古塔街道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古塔街道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661

【概况】古塔街道位于汝南县城西郊和南郊,西邻宿鸭湖、老君庙。北临张楼、三门闸,东部被三门闸环绕,南接三桥乡。开龚公路、驻新公路、新阳高速公路、地方铁路从乡域穿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街道办事处机关位于三里店社区,古塔路与毓秀路交叉处。辖区东西距离4.01千米,南北12.47千米,总面积50平方千米。其中陆地48平方千米,占0.97%;水域1.45平方千米,占2.9%。辖区总人口3.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3.4万人。总人口中以汉族为主,有34870人,占99.63%;回族有12人,占0.35%。街道人口出生率10.83‰,死亡率3.9‰,人口自然增长率6.93‰。街道办事处辖10个社区、村委。社区包括:三里店、刘柏庄、付楼、刘屯4个社区居委会;村委包括:曲庄、汪庄、范胡、熊湾、大吴、果园6个村民委员会。

【经济】全年完成税务收入337万元,完成财政收入410万元,分别占县下达目标任务的100%、780%。全年工业总产值完成2.7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28%,商业收入完成0.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亿元,实际完成125%;全年服务业完成额达到了1250万元,投资项目完成3个,名录库1个。

【脱贫攻坚】一年来,街道狠抓“四不摘”、“三落实”,圆满完成了2019年减贫任务。一是顺利完成减贫任务。2019年我街道减贫任务62户140人,经过帮扶,计划脱贫的62户140人均达到了脱贫标准。目前县扶贫办已批复上述62户140人。二是认真做好防返贫监测和边缘户排查,共排查出脱贫监测户7户18人,边缘户7户14人。三是完善信息数据,至10月底,全街道8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及各项帮扶措施修正录入完毕。四是围绕“四不摘”,狠抓“三落实”,对上级安排的教育、医疗、低保及种养殖、务工、雨露计划等各类保障性、奖补类政策均落实到位。五是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全街道由县统一建设的3个来料加工车间引进有服装加工、花生加工、润滑油合成等来料加工企业入驻,共带动贫困劳动力41人,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街道采取建立特色种植基地的方式,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面积逐年增大。目前,全街道贫困户种植黄金梨、桃、葡萄等27户,面积100余亩。街道积极与县就业劳动局、县职业技术学校对接,对每个行政村贫困劳动力进行家政、厨师等劳动技能培训,在熊湾村举办的3年期农业技术专业培养班,吸引了在家空闲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的热情,开班就报名59人,成效显著。六是集中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10次,累计走访群众5500户,占全街道农户数(6103户)的90%以上。

【生态环保】一是加大了散煤散尘散污“三散”排查,全年不间断开展巡查300余次,尤其对秋冬季散煤销售严格监管,有效杜绝了散煤销售点出现反弹。二是认真进行“双替代”工作,落实“煤改电”“煤改气”工作,认真落实补贴支持政策。全年完成空调补贴810台、燃气壁挂炉补贴61多台。三是深入持久开展“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整治,对村级道路、绿化、垃圾、农村多年积存的垃圾、道路河沟、背街小巷角落遗漏垃圾全面清除,逐渐消除农药、化肥、秸秆焚烧、垃圾污水、扬尘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等进行治理,整治污染坑塘100多个。四是以水污染治理为契机,对河流岸边污染源进行排查清理,完成了18家河道污染项目的清理整治。五是全年对辖区内拆迁和施工工地进行及时覆盖,共覆盖防尘网40多万平方米。六是认真落实环保“一长三员”制度,明确各村(居)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的村(居)网格,网格长、网格员、监督员、巡查员各自的责任和权力制度化,村(居)网格“一长三员”认真排查辖区内小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秸秆禁烧等,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街道环保办,街道环保办第一时间处理的当场处理完成,不能当场处理的,积极和县环保执法大队联系,联合执法、确保高标准完成环保工作。

【乡村振兴】一年来,街道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推动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特色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切实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整体竞争力。一是发展壮大乡村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并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全年计划新发展猕猴桃、葡萄、甘蔗等特色种植业500亩。加快特色种植新品种的引进、改良,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提升特色产品品质,通过因地制宜推广生态种养结合模式,发展循环农业,带动群众增加收入。二是大力发展加工业,提高第二产业规模,支持农产品生产加工、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实现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目前在范胡、熊湾、屈庄已建成扶贫加工车间3个,以农产品为原料,建成小微加工企业40余家。三是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在屈庄、汪庄、范胡、南大吴完成造林面积1520.4亩,在S219省道完成造林面积253亩,完成围村林造林面积429亩,全年造林面积达到了2202.4亩,实现了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田成方、林成网的目标。四是抓好了“四好”公路建设,在全街道建成了2条循环公路,总里程达到35公里。四是加大旱厕改造力度,全年完成旱厕改造825个、建成水冲式厕所2548个。

【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征收】按照县委、县政府城市建设和工业区建设规划,发扬敢打硬仗的精神,坚决配合完成房屋征收工作、征地拆迁工作,坚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一线指挥、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工作在一线推进,确保难题及时破解一是在拆迁方面,全年完成了刘柏庄辛东65户拆迁,拆除面积10723.05平方米;刘柏庄辛西拆除83户,拆除面积12311.42平方米;在汪庄彭前拆除73户,拆除面积12488.8平方米;在汪庄彭后拆除76户,拆除面积11223.8平方米;在陈庄拆除11户,拆除面积144.8平方米;在双星棚户区改造中,拆除王冕庄92户,面积15114平方米;双星棚户区南北新区189户,拆除面积29794.37平方米;在付楼棚户区过于土地拆除35户,面积17023.19平方米;在刘屯梁祝大道加宽工程中,拆除51户,拆除面积7356.6平方米。全年拆除665户,拆迁面积216180平方米。二是在征地中,全年征地12宗,其中为汝河三征地期850.9148亩;为站前广场征地263.8912亩;为汝河故道治理征地642.38亩;为骨科医院征地99.55亩;为1513粮食储备库征地31.7069亩;为创业大道征地23.1029亩;为英河改造征地40.6627亩;为梁祝大道加宽征地79.9896亩;为料场征地74.0815亩;为标准化厂房征地300亩;为垃圾处理厂西储备征地243.9894亩;为建业路征地38亩。全年总征地面积2688.2726亩。

【平安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信访“三到位、一处理”领导包案制度,街道每月25日为信访工作会议日,对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早预测、早调查、早处理,确保了七十周年大庆及郑州民运会期间没有来自我街道的干扰,胜利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种信访维稳工作任务。二是巩固完善维稳信息员网络化管理,各村配备一名专职信访调解员及信息员,全年上报信访信息5条。三是积极开展网络化信访信息系统,推行访转网,积极引导上访人员网上信访案件8件。四是扎实有效查办、督办信访案件,2019年街道共收到上级转来信访21件,均已办结,办结率为100%;信访接待大厅受理信访125件,其中来信16件,人访97件,电话来访12件,均已圆满办结,并得到信访人的赞同。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坚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在街道和农村的主要街道、路口以及学校、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刷写墙体标语30余条,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200余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0份,利用学校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广泛宣传预防安全和防溺水知识,提高师生和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六是深入开展“无邪教村(社区)”创建活动,做到了对参加邪教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控制严。七是坚持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做到巡查常态化,及时发现,及时铲除。八是扎实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校园及周边环境建设年、平安守护三个专项行动。九是坚持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全时空防控体系,在街道设置了46吋高清屏幕10块,高清数码摄像头43个,监控平台与县公安局电子监控主平台实现联网,提高了群众安全感。

【国家级卫生县城复检、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一是在国家级卫生县城复检中,街道成立了办事处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增加资金投入,全年用于创卫投入达到了400万元。在街路规范上,共清理、占道违章建筑6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业户 30余户,治理沿街叫卖 100余 起,规范了露天烧烤,取缔马路烧烤 7 处。二是在实现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大提升,先后2次集中开展灭“四害”活动,共投放鼠药近1000公斤。三是实现食品、饮用水、公共场所安全大提升。加强食品生产、销售各环节监管,辖区内食品卫生合格率达到99%,全年未发生一起卫生责任事故。四是在省级文明创建工作中,街道以开展文化活动为重点,围绕广场文化、节庆纪念等主题,先后组织了民间文艺汇演、广场舞比赛、唱歌比赛等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全年开展文艺宣传演出14场次。在古塔小学举办了人人诵经典,经典润人心的大型读书活动。街道还组织发动了由50余人组成的腰鼓队,舞狮队,举行了传统的拜年活动,增强了春节的节日氛围。

【获得荣誉】

1、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荣获全县“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3、荣获全县“退役军人稳控先进单位”称号;

4、荣获全县“疫情防控先进单位”称号;

5、荣获全县“法制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6、荣获全县“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称号;

7、荣获全县“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8、荣获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