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雷雨安全知识摘要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夏季雷雨安全知识摘要

发布:2020-05-26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705

雷雨天气是如何产生的


雷雨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状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挟带强风、暴雨、闪电、雷击,甚至伴随有冰雹或龙卷风出现,因此往往可造成灾害。雷雨天气发生时通常会狂风肆虐,雷雨交加,严重的飞沙走石,甚至能拔起大树,掀开屋顶。


雷雨天气安全知识


夏季是暴雨和雷电的多发季节,在此提示大家,应注意掌握以下雷雨天气安全知识:


1.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有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并提前做好应急防范措施。


2.出门前确认关闭好门窗,切断室内用电设施电源,防止发生意外水浸,造成财产损失和安全事故。


3.不要在阳台、走廊上堆放杂物,防止堵塞排水口。不要在阳台护栏上、窗沿悬挂花盆、拖布等,防止高空坠物等意外事件发生。


4.大风时尽量不要在门窗附近停留,也不要将铁丝拉到窗户、门口,以免发生意外。


5.打雷时,要关好门窗,不在喷头下淋浴,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手机或上网,拔掉家用电器的电源以及电话线、电视闭路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的金属导线。


6.在室内要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以及跟屋顶相连的下水管,不靠近水管、暖气管等导电物体。


7.遇到突然的雷雨,出现头发硬竖起来时,应该双脚并拢蹲下,同时拿掉身上的金属物品和发卡、项链等,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8.在户外躲避雷雨时,要注意不要躲在洞穴、大石、悬崖、草棚和孤树等危险地方;也不宜在山顶、山脊或建筑物顶部,更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9.不宜在室外游泳池、湖泊海滨游泳。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金属工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10.一旦人体遭到雷击时,应对其进行人工心肺复苏术抢救,在抢救的同时要立即拨打120电话请求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