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孝镇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和孝镇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792

【概况】和孝镇位于汝南县西南部,距县城35公里。和孝镇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西临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北临驻新公路、新阳高速,省级公路开龚路穿境而过,县乡公路四通八达,畅通快捷。和孝镇总面积7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 8.5万亩。总人口3.74万人,回、汉杂居,回族人数3000人。4、所辖16个村(居),分别是吕屯村、小田村、黄屯村、后马村、郭庄村、林楼村、林阁村、王楼村、黄寨村、陈屯村、梁岗村、薛岗村、邱井村、大庙村、新集村、和孝居委会。

【经济】2019年我镇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态势良好,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年完成财政收入275.2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72万元,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农业】粮食作物以小麦、花生、玉米为主,种植业年产值达2亿元,其中小麦种植面积7.1万亩,产量 56000 吨,花生种植面积6万余亩,产量 28000吨。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全镇已流转土地1.3万多亩,种植中药材近8000余亩,蔬菜1000多亩,葡萄、冬梨、冬桃等600余亩。生猪养殖4.6万头,年末存栏0.9万头;羊饲养量近1万只,年末存栏0.3万只;牛饲养量0.2万头,年末存栏0.06万头;家禽饲养量28万羽。畜牧业总产值达0.91亿元。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扎实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和理赔;完成150亩空心村治理建设用地复垦;严防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有效稳定生猪存栏量,完成5家养殖场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

【工业】和孝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工业基础薄弱,都是一些小型的加工企业,只有一个大型的面粉厂庆丰面业,有一农机加工厂汝南县和兴农机有限公司,有一生物质炭厂汝南县新跃生物质炭有限公司,其他的都缺乏市场竞争力。产品结构主要是粮、油的初级加工,面粉生产、小型的农机具加工,废弃秸秆再利用,劳动密集型的缝纫、纺织等加工企业。

【集镇建设】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街道两侧进行美化、亮化,对下水道盖板、街道路面进行整修,对下水管道进行疏通,投入资金30余万元对和孝镇中正街铺设沥青。自来水厂1座,铺设干线水管10千米,生产能力300吨/日,年生活用水10万吨,居民自来水普及率99.9%。拥有 8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所)1 座,主变压器 4台, 总容量1000兆伏安,高压输电线路 8条,总长度800千米,用电负荷2680万千瓦。年售电量累计完成 3780 亿千瓦时,综合电压合格率100%,供电可靠率100%。

【社会事业】教育卫生。全镇有幼儿园4所,在园幼儿 1200余人,专任教师 63人;小学14所,在校生 2257人,专任教师 201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 100%;初中1所,在校生 968人,专任教师72人,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 100%,小升初升学率 100%,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达 100%。医药卫生。 2019年和孝有卫生院1所,病床20张,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0.64张,固定资产总值515万元。专业卫生人员27人, 其中执业医师4人,执业助理医师7人,注册护士11人,其他卫技人员5人。

【脱贫攻坚】2019年,和孝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和部署,以脱贫攻坚总览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端正政治态度,强化政治担当,以认识提高促进行动自觉,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对标户脱贫“1+2+3”标准,实现116户252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9%。

【社会稳定】一是实施“雪亮工程”,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投入资金50余万元,对和孝镇综治中心进行规范化建设,投入40多万元在全镇范围内实施了“雪亮工程”项目,新安装高清夜视摄像头49个,实现了全镇全覆盖。充分发挥专职巡防队的巡逻作用,坚持夜间巡逻,全面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6次;制作标语220幅,墙体版面135幅,张贴公告2600张,出动宣传车280辆次。在全镇形成扫黑除恶的高压、严打、强震慑态势。三是全面开展禁种铲毒踏查专项行动。与各村签订了禁毒铲毒目标责任书,发放宣传单8000多份,对房前屋后、田边土角等区域全方位开展排查,做到不留死角。通过排查,未发现罂粟种植。四是不断完善信访机制,加大矛盾排查和调处力度。对信访案件实行“四包一”责任制。2019年,我镇无赴京、赴省、赴市上访案件,无集体上访案件,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无发生来自和孝镇的干扰。五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推进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积极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2019年,我镇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了全镇社会大局的持续安全稳定。

【环境保护】扎实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长期环境保护机制,对工厂、建筑用地、河道、养殖场、花生脱壳机、料场等污染隐患较大单位进行密切监控,督促其安装环保设备,对不听指挥、发生污染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叫停,严格整改,不留隐患,确保较好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任务。2019年,集中排查20次,下发督办通知68次,取缔三家小散乱污企业,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获得荣誉】

1.驻马店市2019年度信访工作四无乡镇;

2.驻马店市农业保险征收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