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官庄镇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东官庄镇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319

【概况】东官庄镇地处汝南县城西南,东接三桥镇、梁祝镇,南邻和孝镇、常兴镇,西与确山县的刘店镇接壤,北与韩庄镇、老君庙镇隔河相望。辖区东西最大距离20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1千米,总面积104.93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0.2万亩。下辖官庄社区、邓庄村、王和店村、苗庄村、李塘村、陶陂村、吴庄村、梁屯村、夏庄村、李坡屯村、大湾村、舍屯村、宋屯村、王屯村、辛屯村、邓屯村、赖楼村、李寨村、刘坡村、焦庄村、胡寨村、滕冢村,共22个村。人民政府所在地官庄社区;距汝南县城30千米。

【经济】2019年,东官庄镇共完成财政总收入295万元。其中税务部门收入234万元,财政部门收入61万元。经济总量稳中有升,村级运行呈现良好态势。

【农业】2019年,东官庄镇全年夏粮产量达3.85万吨,油料产量达2.8万吨,累计流转土地3.2万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29%;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类合作社达296个,家庭农场257个,集中化规模生产活动大大推动了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全面落实了口蹄疫、蓝耳病、禽流感的防控措施,免疫率达到100%。其中重点强化对非洲猪瘟的防控措施,对全镇生猪实行强制免疫,免疫率达到100%,有效预防了非洲猪瘟,畜牧业产值稳中有升。“四好公路”创建工作,镇财政投入资金188万元,共进行沿线路肩培护18公里,边坡整治36公里,拆除违规建房83处,拆除面积达2500平方米,修剪沿线树枝10公里,高标准完成了创建任务。

【花木产业】2019年,东官庄镇新增花木种植面积5000亩,花木总种植面积达4.8万亩,拥有雪松、法桐、石楠、女贞、白蜡、栾树、桂花、玉兰、红枫等80多个品种。全镇种植面积超过50亩的花木场达到200多个,花卉苗木生产专业户1500多户,年产花木1300多万株。花木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专业修枝治虫人员3000多人,挖树装车人员1000多人,各种装运车辆1000多辆,年产值近6亿元。

【脱贫攻坚】2019年,东官庄镇完成脱贫244户420人的目标。贫困发生率降至0.052%。为逐村逐户核实脱贫成效,全镇集中20天开展“脱贫攻坚再出发”巩固提升活动,对全镇8个脱贫村和全镇已脱贫户全面开展“回头看”活动。全年共开发防火宣传员公益岗位219个,每人每天60元,直接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完成雨露计划申报141人次,共计21.15万元,教育扶贫政策实现应享尽享;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未出现因家庭贫困失学学生,为450户自主创业从事种植、养殖的贫困户发放奖补资金125.4万元,贫困群众收入稳中有升。县扶贫办接待来自我镇信访件3起,转办0件,我镇接到省扶贫办、市扶贫办转办信访件3起,办结率100%。

【惠农政策】2019年,东官庄镇为农村低保户634户1192人发放低保金额251万余元,为421名特困人员代缴医疗保险费9.28万元,为439名各类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235万余元,为特困、低保代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14万余元,救助大病患者161人次,补贴救助资金近26万元。全年新增就业人数421人,完成率150%;失业再就业完成人数78人,完成率100%,就业困难人员完成26人,完成率100%,2019年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完成19453人,完成率100%,全年收缴金额413.45万元,60岁以上认证领取养老金人数共8269人,补贴金额共1074.3654万元。实施“危房清零”行动,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四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22户。改厕工作稳步推进,舍屯村作为“千万工程示范村”整村推进涉及682套厕具已安装到位,占总户数的85%。镇重残托养中心入住14人。全镇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完成56户,完成率100%。发放残疾人各类辅助器具204件。

【环境保护】2019年,东官庄镇在环境保护上常抓不懈。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治理,扎实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年PM2.5和PM10指数在全县排名处于先进位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大排查力度,重点对工厂、建筑工地、河道、养殖场、花生脱壳场所、沙石料场等污染隐患较大场所进行密切监控,全年开展集中排查8次,下发督办通知26次,取缔6家小散乱污企业,对违法严重企业移交公安2起,办结涉及环保方面的市长热线件23起,环保整治效果显著。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巡河护河长效机制,坚持开展禁止非法采砂巡查工作,保障入河排污口合法、达标排放;开展河流河道垃圾、杂物、违建清除及水面干净的“三清一净”清河行动;对河流河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可能影响水质的厕所、生活垃圾、秸秆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三夏”秸秆禁烧成绩显著。结合“蓝天卫士”监控,镇、村、组干部共计350余名全部分包到地块,明确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多管齐下,实现了“全年”秸秆禁烧“零火点”,为保证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做出了突出贡献。

【国土绿化】2019年,东官庄镇严格按照市、县领导对国土绿化工作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开展,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道路沿线、田间林网、围村林进行绿化,确保国土绿化目标和任务的全面落实。充分利用“地球日”、“环境日”、“植树节”等节日,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干部群众的国土绿化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国土绿化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努力营造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全年共完成田间林网399亩,李塘王庄围村林100亩,臻头河水系295亩,如期完成了国土绿化任务,镇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安全生产】2019年,东官庄镇强化防治责任机制,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按照“五到位”标准抓好隐患整改,安全生产领域态势平稳。全年先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16次,共出动人员160多余人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运输、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逐步健全,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平安建设】2019年,东官庄镇接访214人次,赴县以上上访32起,未发生一起30人以上赴京越级集体上访和50人以上赴省集体上访,镇区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坚决落实信访工作“三亲自”工作法,常年致力于化解各种信访矛盾,强化信访稳控,实行信访问题包案负责制。创新社会管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基层党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详细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镇党员党性修养再提升。通过领导班子专题研讨、调研成果交流、“初心四问”等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坚持“三会一课”常规学,主题党日固定学,创新方式全员学等方式,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支部主题党日”常态化,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每季度开展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发展党员工作,全年发展对象培训31人,积极分子培训55人,发展党员25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细做好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廉政教育,做到因岗施教、因人施教,进一步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保持监督问责常态,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