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余店乡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南余店乡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808

【概况】南余店乡位于汝南县城东南35公里处,东北与王岗镇毗邻,西北靠三桥镇,南与正阳县隔文殊河相望,西与梁祝镇接壤,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5公里。南余店乡政府机关驻余店街中段北侧,境内现存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堂寺遗址和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历桥遗址两处;600多年国家一级古皂荚树一棵。南余店乡总面积53平方公里,耕地5.9万亩,总人口2.3万人(少数民族有回族、土家、白族,总数不超过20人),农业人口2.3万人。辖余店村、张湾村、门庄村、郭店村、薛庄村、徐庙村、杨围子村、秧湖村、潘庄村、李楼村等10个村委,68个自然村。

【经济】 2019年,全乡预计完成财税收入17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876元,增量、增幅均实现了稳步上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主战略不动摇,不断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工作责任机制,完善平台建设,强化服务理念,协调项目落地。全年共引进项目2个,合同总投资4000万元。

【精准扶贫】 2019年南余店乡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全面尽锐出战,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市领导陈星、李成宽、金冬江等深入我乡调研。全乡按照年初目标完成88户230人的脱贫任务,全乡未返贫现象。二是坚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统一。利用“老家南余店”、“兴旺南余店乡产业”等工作群,宣传家乡工作动态和新变化,激发他们回报家乡的热情,乡党委、政府以捐赠者姓名命名了“文清亭”、“文清幸福路”、“邮政亭”、“永广亭”等一批公益项目。张湾、余店捐资开展村庄亮化工程,照亮了乡村。三是全乡上下重视和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发动帮扶单位和社会力量,对贫困户李开山、刘公平的房屋实行翻建,对任新得等17户房屋破旧户进行整修。

【农业】  2019年来南余店乡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强化“特色强农”发展思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致富带头人,培育优质花生等主导产业,引进种植中草药、花木技术,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乡围村林、绿色廊道共植树造林5.2万多株;四是狠抓秸秆还田,巩固禁烧成果,还田率达到90.3%、综合利用率98.9%,夏秋期间实现“零火点”工作目标。

【环保】2019年,成立以班子成员、为组长,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环保攻坚领导小组,实现全乡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大对施工单位、花生脱壳机的督导检查力度,对个别花生脱壳加工户未按规定处理扬尘污染的,协调电业部门对其进行断电,责令建设有效除尘治污设施,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PM10、PM2.5平均浓度在全县名列前茅,获奖金20万元。

【党的建设】 2019年,凝聚“五老”力量。各村党支部组织“五老”人员参与乡村治理。144位 “五老”人员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我乡“五老协会”经验材料先后在省委政研室《调查研究》第10期,中国《小康》杂志第395期发表。村村成立“四组一队”。214位“四组一队”人员对乡村两级的工作发挥了“半边天”作用。成立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协会人数已达81人,常态化开展各种义演志愿者服务。每周一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七一”表彰、“八一”座谈,制作微党课、支部书记论坛,

【教育文化】 2019年,南余店乡全乡遍地开花举办“爱老孝亲饺子宴”、“天中一日游”、“阳光少年”、“全民拔河运动会”等系类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孝善文化成为南余店的潮流。

【平安建设】2019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大接访活动,调处矛盾纠纷18起,调成18起,调成率100%。全年无重大治安和刑事案件发生;没有发生一例越级集体访、赴京非正常访。

【安全生产】 2019年,集中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加强安全大排查活动,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获得县“安全生产先进乡镇”荣誉称号。食品药品方面,开展业务培训8场,培训42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00余次。

【社会保障】 2019年,南余店乡发放养老金400余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5%。新增城乡低保户20户,五保户5户,截止2019年底全乡农村低保户达284户,五保199户;255户特困群众领取临时救助资金16万元;全年旱厕改造1056户,

【获得荣誉】

1、获得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乡镇;

2、获得全市扫黑除恶先进乡镇;

2、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获全县乡镇第二名;

3、获县人居环境先进乡镇,书记、乡长记县政府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