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寺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开元寺

发布:2017-12-2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843

       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唐玄宗下令在全国曾经发生过重大战争的地方,建造大寺一座,以“开元”命名,这就是开元寺的由来。开元寺是唐玄宗为超度在水、陆战争中死亡战士的亡灵,下令在当地建造的寺院。


  可以说,那里发生过残酷的大规模战争,那里就有开元寺。开元寺的主要法事是水陆法会:主要是超度亡灵到极乐世界,生者安宁开元寺,坐落在汝南城东门里路北。


  据《汝宁府志》记载,该寺始建于唐玄宗开元二年(公元714年),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65年)重修,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又经修葺。寺内后殿五楹是清顺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增建,同时建寺内二门和三门。



  民国初,该寺不少建筑毁于兵乱,现仅存前后两殿。前殿建筑在高2尺许的台基之上。台基前伸展,呈月弧形;有台阶五级,拾级而上,可直通大殿,屋脊硬山式,面阔五间,进深三间。


  殿长15.6米,宽9.8米,高12米,顶部覆盖绿色琉璃瓦,梁架为七架檩。明间、补间有前廊,两端有耳房,前额枋有木刻装饰,无斗拱。后殿建筑格式与前殿有同有异。后殿没有台基,平地起建。


  面阔五间,屋脊硬山式,进深三间,殿长17米,宽10米,高11米,顶部小青板瓦覆盖。梁架为七架檩,前后单步梁,中间二间为前廊式,两尽间为耳房。


  此殿上面无脊饰,无斗拱,额枋上有透花木刻装饰。该寺原供奉有四大天王,十八罗汉,如来佛等神像.清末汝宁府,改开元寺为汝宁府城隍庙,塑有城隍爷泥像,置于后殴。


  一时热闹非凡,香火极盛。前后两殿内的四壁上,皆有壁画,工笔细描,生动形象。殿前殿后原有参天古柏多株,郁郁葱葱;还有石碑10块。开元寺成了香客云集之地,善男信女络绎不绝。



  清末时较为鼎盛。民国以后,改为学校。后改前殿为杂技说唱之所,改后殿为戏楼,其盛景似开封相国寺。


  由于历经沧桑,战乱频繁,古柏、古碑皆遭破坏,只有开元寺前后两殿巍峨耸立,不失为豫南地区古代建筑上乘之作。汝南县人民政府于1984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