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半朝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半朝

发布:2017-06-08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509

       在汝南悠久的历史当中,曾经出现过一个文化灿烂、群贤辈出的时代。这个时代足以让天中的后人引以自豪。这就是东汉时期的“汝半朝”现象。(其中亦出现西晋“汝半朝 ”时期和明朝”汝半朝“时期。


  “汝半朝”起于何时,终于何日?一般的说法都集中在东汉。但仔细想来,它应该起于西汉、盛于东汉,结束于明朝才对。“汝南固多奇士”,自有史以来已成定论,只是到了东汉,才更加显赫而已。


  汉高祖元年即公元前206年,刘邦率军队一路拼杀,占领咸阳,秦王朝自此灭亡。西汉初年,汉朝沿袭秦朝的政治制度,设“三公、九卿”。地方上设郡、县外,还在各地分封诸侯。


  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第一次在汝南设郡,即汝南郡。当时的汝南郡治所在今平舆县射桥镇古城村,后迁至上蔡岗山、汝南汝阳(今汝南),下辖37县。


  管辖范围包括今驻马店、信阳、漯河、平顶山、许昌及安徽阜阳等地,成为汉王朝23郡之一。汉王朝在夺取政权后,吸取秦王朝灭亡的教训,开始推行一系列开明措施,提拔任用了一批贤臣廉吏,使西汉成为历史上最负盛名的王朝之一。


  而当时汝南郡地处中原,洪河、汝河、淮河贯穿其境,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加之汝南郡为天下大郡,人口接近300万,经济、文化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整体水平高出全国其他诸郡。


  因此,从西汉末开始,汝南籍为官者已登朝入府,为他人所羡慕。到了东汉时期,更是群贤竞秀,为世人瞩目。


  据后人统计,当时汝南人入朝为官600石以上职位的就达60人,《后汉书》中有名有姓有传的更是数不胜数。因此,史书上称,“汉末论党季,汝南实其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