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店乡:身残志不残创业带民富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板店乡:身残志不残创业带民富

发布:2020-08-13 来源:板店乡 浏览量:352

8月11日,笔者来到板店乡冯屯村,见到一片占地30多亩的果园,树上硕果盈枝,树下“呜呜”鸡鸣。果园旁有4座大棚,大棚的三面被两个坑塘和一条连着两个坑塘的水沟包围,坑塘周边是栖息的鸭子。据人介绍,这里是一个生态农场。

好奇心驱使我走进生态农场,近距离感受农场内的田园风光。

“我们这是生态农场,这些鸭子吃的全部是粮食,一点添加剂也没有加,可以说是原生态的。”在养鸭棚内,钟点工王富贵正在给成群的鸭子投放饲料,看到我过来,以为是来买鸭子的,立马停下手中的活和我攀谈起来,“不光鸭子,连这里的鸡子、鹅也是纯生态的,别看我们老板是个残疾人,干起事业来可一点也不含糊。”

王富贵说的老板名叫霍国启,是这个农场的主人。

在王富贵的引导下,我在一个养鸡棚边见到了霍国启。他是一个体型较胖、身材高大的壮实汉子,只是走起路来略显步态不稳,看来确实是一个残疾人。

刚从大棚里出来的霍国启显得有些疲惫,一听说我想了解他的创业经历,立马两眼放光,精神十足。

霍国启今年56岁,自幼生长在板店乡冯屯村霍庄,年轻时还当过生产队长,20多年前由于不能忍受家乡艰苦的生活环境,举家外出打拼。干过建筑,收过破烂,还承包过养猪场,做过饲料代销商。就在代销饲料期间,在一次送饲料途中突发车祸,造成了大腿粉碎性骨折,从此落下残疾。

“腿残了,雄心还在,事业不能丢。”休养大半年后,拖着残疾的身子,霍国启重操旧业。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在外打拼这20多年,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尤其是身体残疾以后,他更是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是由于霍国启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以诚信为本,工作起来踏实能干,干哪一行还都能干出点名堂,在他回乡之前已拥有近百万的积累,在乡亲们眼里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外出成功人士。

“总在外飘着没有归属感,只有在家乡办点事才感觉到踏实。”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霍国启便把敏锐的眼光投向家乡。

“俺觉得农村天地大有作为。”霍国启笑着说,2017年底,他转让了自己手头的生意,回到家乡板店乡冯屯村,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流转土地40多亩筹建生态农场。

农场筹建期间,亲戚邻居都劝他不要干,说干农业风险大,利润低,说不定会一番心血付东流,不要把这些年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都打了水漂。还有很多村民说风凉话,说他是钱多烧的,这样折腾有他哭的时候,都等着看他的笑话。但他没有退却,依然顶着压力干了下去。他先是对地边的两个废弃坑塘进行改造,放养了1万多尾鱼苗;在坑塘边搭建了4个占地4亩的大棚养殖鸡鸭鹅;靠近大棚的30多亩地栽上了雪梨,并在幼树林间套种西瓜。

“2018年初春,我从省农科院引进了3000多棵雪梨树苗。”据霍国启介绍,雪梨品质赛过黄金梨,但成熟期比黄金梨晚。黄金梨目前在板店乡已经普及,雪梨和黄金梨搭配种植可以延长销售期。

由于果树前两年没有产量,为了以短养长,霍国启在果园里套种了西瓜。在4个大棚里分别养殖了4000只鸡和3000只鸭。

“农场采取的是种养结合生态模式,鸡鸭饲料以粮食为主,鸡长大后在果园吃杂草和虫子,鸭子还可以在鱼塘活动、栖息。鸡鸭粪便收集处理后又是果树、西瓜最好的‘营养餐’,用它们代替化肥生态又环保,还降低了种植成本。”霍国启说,“为种出优质西瓜,我专门从榨油作坊买来油饼,配上发酵好的鸡鸭粪便,在整理瓜垄时作为底肥施用,结出的西瓜又大又甜,比其他西瓜每斤多卖5角钱还供不应求。我养殖的鸡鸭也很畅销,刚上市就被‘洗劫’一空,2018年卖西瓜和鸡鸭的收入就已经收回了前期投资。”

万事开头难,一旦开好了头,后面的路子就好走了。在农场发展过程中,霍国启通过查阅资料、外出学习、请教专业人员等方式,边学习边实践,逐渐掌握了鸡鸭鹅饲养、果树整形修剪等日常管理技术。

初战告捷给他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同时也让村里人刮目相看。随着农场逐步走上正轨,不少同村和周边村民开始到农场打工,不少村民第一次体会到在家门口挣钱的实惠。

“今年梨树开始挂果,林下再种西瓜就会受到影响,我就在果园里套种了牧草,养了3000多只大白鹅。”霍国启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鹅价不高,但一只也卖到60多元。由于林下养殖的鹅口感松软,肉质鲜嫩,很多餐馆、酒店都是提前预订,还有很多外地人专门开车来买鹅,半个月前3000只大白鹅就卖完了。现在他养的鸡子白天在果园里吃杂草虫子,晚上回到棚里栖息,鸡子准备到八月十五中秋节前后出售。

“3000多只鹅除去抛荒也收入了15万元。鸡子赶到八月十五前后出售,每只鸡按8斤、每斤按10元计算,4000只鸡就可卖30多万元。鸭子再有一个月就能上市了,买主已经来看过两次,等出售时给他打电话就上门来拉,有多少要多少,每斤暂定8元。按每只鸭子5斤计算,3000只鸭子就是12万。另外我的3亩鱼塘今年也能见效益了。”霍国启满脸兴奋地算起了经济账。

这些还都是农场的副业收入,30多亩果树今年也是硕果累累。

“我的梨树施用的全是生态粪肥,结出的果实肯定是优质果品,现在还没有成熟就有很多人到农场来询问果树生长情况,预订雪梨,这30亩雪梨未熟先‘嫁’,‘钱’景更是看好。”霍国启说。

霍国启致富不忘群众,农场平时就雇用10多名贫困劳动力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挣工资。今年疫情期间,霍国启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还带头为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价值3000多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目前,他创办农场致富的事迹被群众传为美谈,在他的影响下,很多外出成功人士飞燕归“巢”,纷纷返乡创业。

“平时有很多人到农场参观学习,咨询果树管理和鸡鸭鹅饲养技术,我总是毫不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他们,鼓励他们通过创业致富,对缺少创业资金的我还帮助他们解决,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现在周边已经发展果树1000多亩,鸡鸭鹅养殖大棚20多座。带领群众共同走上致富路,助力家乡乡村振兴,这是我的愿望。”霍国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