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汝南县域经济发展形势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2017年汝南县域经济发展形势

发布:2017-08-17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960

今年上半年,汝南县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好“四大攻坚战”为抓手,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加强协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汝南县实现区域生产总值86亿元,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2.4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7.5亿元,增长9.0%;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6.1亿元,增长11.8%。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9.44亿元,增长13%,居全省第16位,在全市一直保持前三位次。

在产业发展上,汝南县工业生产增速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84亿元,增长11.1%,利润总额9.18亿元,增长6.1%,工业增值税增长51.14%,增速居全市第三位。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1~6月,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6.1亿元,增长11.8%。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房地产开发投资9.99亿元,增长42.2%。旅游产业发展加快,1~6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0.5%。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1~6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完成13亿元,占目标任务的56%。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全县夏粮总产量达5.34亿公斤,增长2.8%;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上半年肉、蛋、奶产量分别达40554吨、10390吨、714吨。

在项目建设和开放招商上,汝南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的关键举措,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采取四个班子领导分包、观摩点评、现场办公、早餐会等形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该县上半年累计完成省、市重点项目投资49.3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7%。上半年,集中开工建设二批共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开工率100%。汝南县把开放招商作为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平台,重点围绕新能源产业、新型建材、健康养老等主体产业,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努力扩大招商引资规模,通过产业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多举措、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上半年分别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上海、山东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对接引进了一批项目。上半年,全县新引进项目16个,省外资金83.5亿元,累计实际到位资金39.7亿元.

在城市建设上,汝南县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建设,《汝南县2017年~2030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正在编制;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北汝河二期、天中山风景区建设、市民文化公园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十里铺、小西湖、老汝河、付楼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新区4条河道的开挖、绿化建设已启动,刘大桥公园、坝后公园、滨河体育公园正在启动;城区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已完成改造城区用水困难户7000户,铺设雨污管网11580米;南水北调中线入汝工程前期工作正在推进。

       在保障民生上,汝南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六个一”工作标准,以“绣花”的功夫,全面开展档卡规范整理和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整合涉农资金3.3亿元,财政支农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持续推进“双十”工程,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稳步实施。

汝南县还财政投资5000万元,扶持贫困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金融扶贫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增强金融支持扶贫能力;开发公益性岗位4000个,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6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2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52人,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00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940人,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672人。教育事业较快发展,通过了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初验。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积极推行“河长制”,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依法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的化解,扎实开展生产、交通、校园、食品药品、消防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