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晋升省级文明县城蝉联国家卫生县城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晋升省级文明县城蝉联国家卫生县城

发布:2018-02-1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605

     4月6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表彰2016年度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文明村镇,汝南县名列其中。


    7月11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文,通报2016年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结果,汝南县榜上有名。这是继2013年汝南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后,再一次蝉联国家卫生县城。


    日前,在全市城市建设观摩期间,汝南县湖滨大道、文化艺术中心、小西湖建设和“一带三区一镇”旅游规划,再一次吸引了市县各级领导的眼球。


    汝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属豫州,豫为九州之中,汝南又为豫州之中,故有“天中”之称。自北魏置县以来,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建县历史。近年来,汝南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民生第一目标、作风第一保证”的工作理念,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建设生态宜居的园林文明城为重点,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爱卫会的要求和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加强领导,创新举措,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2008年被市爱卫会命名为“市级卫生县城”,2010年被命名为“河南省灭鼠灭蟑先进城区”、“省级卫生县城”,2013年成功进入国家卫生县城行列。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汝南县将巩固创卫成果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重点督办,跟踪落实,形成了强大推进合力。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指挥部,县委书记彭宾昌任政委、县长刘军民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县四个班子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县直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创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制定出台了《汝南县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效能问责办法》、《汝南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任务分解》等一系列文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同时与各职能部门签订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责任书》,坚持实行周汇报、月评比、季度现场办公制度,每周听取一次创卫工作情况汇报,每月开展一次创卫评比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深入具体路段集体办公,解决问题,确保了创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为巩固创卫成果,汝南县委、县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动员会,县委书记彭宾昌、县长刘军民分别作重要讲话,对创卫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了由县直各单位干部职工1万多人参加的“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活动,号召全体市民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到创卫工作中来。县电台、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迎接复审工作的成绩、动态。为炒热干群思想,各单位层层召开动员会,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单、明白纸等各种形式宣传造势。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出动宣传车1000余台次,悬挂标语1900余幅,印发创卫明白纸8万余份,着力营造创建氛围,增强了广大居民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卫生意识,提高了其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的积极性。


    汝南县创卫办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的各项指标层层分解,明确任务、标准和完成的时限,逐条分解至各职能部门和单位。县委书记彭宾昌对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经常过问,县长刘军民多次主持政府会议研究创卫工作,定期组织县四个班子领导对城区环境以及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县人大、县政协经常召集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督导、调研,县人大主任和县政协主席每月组织一次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比活动,对县直各单位分包路段管理和执勤情况进行评议打分,分别评出红旗、黑旗单位。县创卫办经常组织综合执法、工商、地税、质监、卫生等有关部门,对城区沿街各经营门店“门前五包”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县电视台设立曝光台,表先促后;健全了创卫工作网络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巩固创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加强环境治理提升城市品位


    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以治理脏乱差为切入点,坚持建设与管理同步、巩固成果与育人并行,强化指导,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实施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工程,累计投入资金6.8亿多元,对城区主要干道、背街小巷全部重新铺设,新建外环路、迎宾大道、汝宁大街、梁祝大道、滨河大道、汝宁跨河大桥、吉祥路、古塔路、新兴二路、英才大道等,在城区主要街道铺设彩色面砖14.8万平方米,完成了北门大街、淮府街、二龙里街等10条街道的挖补罩面工作,完成了通达鞋厂市场、平等街夜市建设和天中山市场改造工程,明府天街市场建设,对天中山生态园进行了改造,启动了汝西新区、5个住宅小区,完成了汝河故道两岸路面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启动了汝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铺设了6条25.45米污水管网。建设公厕46所,机关单位公厕280所,垃圾收集站36个,垃圾转运站9个,吸污车1辆、洒水车2辆、保洁车380辆,在主次干道设置果皮箱1800个,城区主要街道达到了“亮化、绿化、畅化”目标。


    坚持把县城园林绿化纳入整个城区的环境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路造景,因景配绿,内外结合,以美取胜,新植绿化树6万棵,栽草绿化12.9万多平方米。县城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0%,县城单位和居民区绿化达标率达到90%,加快了公共绿地建设步伐,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改建了北关桥小游园、悟颖塔小游园两个小游园,县城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的日常监督管理,消除了垃圾死角。对生活和建筑垃圾采用科学的处理方法,定时清运,卫生填埋,消毒消杀,避免了二次污染。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劳动,把每周五定为义务劳动日,全民动手治脏、治乱,同心协力净化环境。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30余次,出动劳动力10余万人次。


    对城区内的烟尘污染进行了重点治理,制定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近3年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及重大生态破坏事故。加强了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地面水水质达标率、大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二氧化硫浓度、环境噪声和交通噪声、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汽车尾气达标率等全部达标。污水处理厂进水量为2.1万吨,建成污水截污管网约25.45公里,收水面积约11.8平方公里,生活污水处理率大于80%,出水水质达标排放;医疗卫生单位内部,都积极推行了医疗垃圾集中处置工作。


    在认真落实路长负责制、局委包路段责任制、“门前五包”责任制、日常督导检查责任制和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制度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综合执法集中治理工程,由县创卫办牵头,组织城管、交通、公安、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成立综合执法专业队,坚持规模执法、集中执法,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马路市场、店外经营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规范了城区秩序。组织卫生、城管、工商、市场、公安、环保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城区的集贸市场、早夜市定时进行集中检查,保障了市场内划行归市清楚,商品摆放有序。强化住宅区管理,把住宅区绿化达标和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管理与健全规章制度结合起来,落实了卫生责任制度,全面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袋装率达到90%。对主要大街、城乡接合部、社区、城中村和农村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共清除垃圾2.8万吨,拆除不规范广告牌匾600余块,清除小广告100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1200余处、遮阳棚149余个,整治建筑材料占道132多处,处罚乱停乱放机动车辆1632余辆,起到了较好的教育和震慑作用。通过治理活动的开展,城区主要干道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车辆停放有序,店外经营现象基本杜绝。


    在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城中村进行了大规模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善了村级环卫制度,建立了环卫队伍,增设了垃圾收集点、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进行了道路硬化绿化,城中村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认真按照国家级卫生县城标准,加强了对各行各业的监督管理,使各行各业的卫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落实上岗培训和健康体检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多次组织精干力量,对城区的饭店,城乡接合部的食品作坊和摊点,尤其是对农村及城乡接合部小餐饮店、小食品加工点、小熟食店进行了清查,无证照经营的依法取缔,有效减少了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控制了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对自来水公司建立了末梢水监测点,定期监测,合格率在100%,饮水安全得到了保证。


     加强传染病的预防和监管,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动员、群专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并落实日常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做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根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的要求,大力开展了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共发放鼠药3.5余吨,毒饵盒26000个,采取环境治理为主与药物灭杀相结合、大面积灭杀与局部突击灭杀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做到定期监测,查遗补漏,科学灭杀,有效控制了“四害”密度回升和“四害”所传疾病的滋生和蔓延,汝南县灭鼠、灭蟑螂工作顺利通过省爱卫会组织的考核验收,灭蝇、灭蚊工作达到了先进城区标准。


    积极开展创建卫生先进单位、卫生村活动。严格按照标准,积极指导基层整改提高,共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42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28个,市级卫生乡镇8个,市级卫生村19个,在全社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为切实提高卫生先进单位管理水平,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按照《驻马店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的要求,将卫生先进单位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与文明单位有机结合起来,挂钩联创,全面深化和丰富了创建内涵。


注重教育引导提升全民素质


    以提高城区居民整体素质为着力点,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居民卫生意识,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爱国卫生的高潮。推进文明言行知识教育,坚持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典型示范三管齐下,印发《汝南县文明健康教育知识读本》1万余册,深入开展 “文明机关”、“文明小区”、“文明学校”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形成了人人关注爱国卫生事业,个个参加爱国卫生活动的良好氛围,群众自觉养成了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文明向上的行为模式,增强了市民的健康意识和文明素质。深化健康教育活动,把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社区、医院为主阵地,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医院、社区、工厂、工地等多种渠道,发放宣传折页,举办大型专题讲座,使大众了解健康知识,重视疾病预防,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及时采取正确防治措施。先期设置了健康教育一条街,健康教育宣传专栏100多处,编制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万多册、健康知识测试卷3万余份,发放到机关单位和城区各居民户,认真组织学习。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健康教育专栏,定期举办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播放健康教育专题片,广泛普及卫生知识;在城区各中小学校开设了健康教育课程%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