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一带三区一镇”彰显旅游魅力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一带三区一镇”彰显旅游魅力

发布:2017-08-3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730

        为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今年以来,我县以创建天中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集中精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一带三区一镇”文化旅游景观。

    一带,指汝河景观带。对环绕汝南县城的汝河水系进行规划治理打造,以河两侧堤路及带状公园为内容,建设环绕汝南县城的水生态观光带,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与河南省水利投资集团实施PPP合作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在新老汝河治理工程实施后,汝南天中山风景区到南海寺风景区可以开通水上旅游交通。

    三区,即天中山风景区、南海禅寺风景区、宿鸭湖风景区。天中山风景区以现在的天中山文化公园为核心,在原有800多亩的基础上再扩大面积200多亩,新增门景服务区、天中文化展示区、游乐体验区、亲水游嬉区,项目总投资1.4亿元,由苏州园林公司承建,年底可完工。以此为中心,规划建设后龙亭公园、滨河运动公园、天中酒文化园,配套建设健康养老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5.2平方公里。南海禅寺风景区,主要是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南海禅寺为核心,包括“小南海”、南海寺南部湿地公园和配套建设的健康养心养生产业园区,总面积7.1平方公里。宿鸭湖风景区,主要是围绕宿鸭湖,以生态湿地为主,建设环湖果园、湿地草原、坝上公园、坝后公园、刘大桥公园、湿地观鸟区和滨湖运动区、亲水活动区等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一镇,即梁祝文化旅游特色镇。主要依托梁祝爱情故事,打造“一线三区三点”景观(一线是连接三区、三点的景观廊线;三区,即草桥结拜区、红罗山书院区、梁祝化蝶区;三点,即梁山伯的家乡和孝镇的梁岗村、祝英台的家乡梁祝镇的朱庄、马文才的家乡三桥镇的马庄村),景点工程项目由浙江建德公司承建实施。在旅游开发上,汝南县正在积极与河南“好想你”集团合作共同打造“传奇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