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庄镇立足特色求新路 精准施策谋发展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韩庄镇立足特色求新路 精准施策谋发展

发布:2017-11-03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43

    韩庄镇现有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9个,未脱贫的贫困户537户1360人。近年来,该镇根据县确定的“十大扶贫产业”,结合韩庄实际,有针对性地确立了蔬菜、来料加工、优质花生、林果、特色养殖、光伏扶贫等八大扶贫产业。坚持立足特色求新路,精准施策谋发展,因地制宜,依托产业帮扶助推脱贫攻坚。


立足人力资源求新路


    针对全镇未脱贫的537户贫困户1360人,采取“输血”向“造血”转变,结合当地传统种植模式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村和贫困户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坚持走“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带贫+企业帮扶”的脱贫之路。为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先后引进了金地丰等11家合作社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我镇安家落户,可吸纳1000佘人到企业务工。既实现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又使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就近就业,顾家增收两不误。如陶桥村郑奥游乐设备加工厂,安置12名贫困户在厂里务工,每人每月经济收入1500元。同时利用驻马店市新鹏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转移帮扶点,年转移劳动力2000人次,其中转移贫困户180人次,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全镇共建帮扶点26个,安置贫困户270人。2016年贫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780元,同比增长11.2%。


着眼特色谋发展


    在实施脱贫项目中,该镇按照市场需求,着力发展有基础、有规模、有市场的特色产业,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广优质花生、林果、蔬菜、水面养殖等特色种养殖项目,全镇10家企业流转55户贫困户土地406亩,贫困户每亩增加收入1200元。通过“各类经营主体+贫困户”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入社或带资带地入股,实现贫困家庭增产增收。全镇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已发展到近4.2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80. 6%,已带动369户贫困户种植优质花生4362亩,户均增收2000元;林果等特色种植项目6个365亩,带动贫困户26户。


依托产业促增收


    在产业扶贫上,推行“种养相加、长短结合”模式,探索出了发展股份合作形式等产业扶贫模式,有力的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如依托韩庄村天一园林基地,该基地注册资金1871万元,有苗圃基地1300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彩叶苗木生产基地之一。采取“老板承包耕种+农户土地出租+农户富余劳动力”的形式,利用现有的闲置土地资源,新种植花木100多亩,农户季节性用工100余人,贫困群众在基地就近就地务工50余人,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通过领取土地流转租金及就地务工工资,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9千元;建立以合作社为带贫主体的产业帮扶机制,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经济。如我们依托金地丰合作社发展反季节蔬菜,该合作社总投资1000万元,租赁土地600多亩,其中种植区占地160亩,青萝卜棚130个,栽培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带动周边农户、吸纳社员,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年产青萝卜120万斤。先后安置23名贫困户就近务工,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增收6千元以上;稳步推进其他产业项目,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目前,我镇4个贫困村的光伏选址和申报工作已全面完成,正在积极和县里对接,进行项目实施;9个村海尔集团日日电商项目农村水站前期27名管理人员的筛选和水站选址已完成,近期将开展人员培训和安装工作。项目实施后,可带动27贫困户实现增收。同时安置贫困户公益性岗位33个,其中保洁员12名、护路工19名、其他2名。


金融扶贫齐增效


    通过金融扶贫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全镇已有5家企业通过带贫和捐赠模式申请银行扶贫贷款618万元,已获贷360万元;68户贫困户申请自身发展贷款326万元,已获贷30万元,初步实现企业经营实体和贫困户的双增收。


完善设施助扶贫


    2016年,投资100万元,修建了西肖屯、徐寨两个村级文化广场,陶桥村文化广场正在施工中,保障了群众休闲娱乐场所;修建高标准扶贫路8700米,在村主干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较好促进了贫困村经济发展和贫困户收入,实现了产业帮扶助推脱贫攻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