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防范措施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暴雨来袭防范措施

发布:2018-01-05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80

    近两日,汝南县遭遇暴雪天气,气温骤降,道路结冰。2018年1月4日09时20分,汝南县气象局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我县降雪量将达到6毫米以上,由于前期降雪量已达27.5毫米,过程总降雪量较大。我县已启动雪灾应急机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请广大市民注意安全,做好防范措施。


    防御指南: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雪灾和防冻害措施;2.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3.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4.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备足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5.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搭建物。


    室外作业事故


    冬季室外温度较低,人的听觉、视力、行动能力和情绪都可能受到影响。在寒冷的环境下,作业人员易患冻疮、皮肤皲裂,可能因反应迟钝、动作不灵活等引发事故。此外,低温可能导致室外设备设施变形、破裂,引发泄漏事故。遇到雨雪、霜冻天气,脚手架、步踏等易结冰,可致作业人员滑倒摔伤,甚至引发高处坠落事故。

    防范措施

    1.采用合理的冬季作息时间表。企业要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减少人员在室外作业的时间,避免疲劳作业,要利用班前会加强防冻、防滑、防摔教育。


    2.做好设备设施保温工作。企业要提前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对一些露天生产设备、工艺管线要采取防冻措施,禁止使用明火为设备、管线解冻。室外设备、管线停用时,要将物料排放干净,避免结冰。


    3.防止厂区道路和生产现场结冰。遇到下雪天,企业应组织人员尽快清除厂区内的积雪和冰凌,以防发生伤人事故。使用脚手架、梯子和步踏作业时,要落实防滑措施。作业现场如有积冰,应暂停高处作业。



    4.作业人员要注意防寒保暖。进行室外作业的人员,应按相应的规定使用冬季防寒物品。在刮大风、下大雪或大幅度降温时,应暂停室外作业。



    5.严格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现场负责人和安全员应加强检查,制止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及时查找隐患并采取措施。

 

    火灾事故


    冬季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天气干燥、可燃物积聚、超负荷用电、静电增多、违规使用取暖设备或燃料等,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对此,应加强防范,增强作业人员的防火意识,及时排查并消除火灾隐患。


    防范措施

    1.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好可用。企业应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认火灾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防栓等设施完好可用,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厂房内的消防通道应保持畅通,防火间距应符合相关要求。


    2.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企业应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需要进行动火作业的,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动火作业证。



    3.正确使用和管理电气设备。应避免超负荷用电,电气设备、燃气设备、电源线路的使用和维护应符合相关要求。



    4.加强易燃易爆物品及可燃物管理。对厂区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和可燃物,要使用专库限量存放,可燃物禁止靠近热源。


    5.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作业人员应掌握消防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和防火逃生知识。发生险情后,应科学自救、互救。


    交通运输事故


    冬季到来,天气情况复杂多变,雨雪、霜冻、大雾等天气对路况、能见度影响较大,交通运输安全面临严峻考验。此外,临近岁末,人流、物流高度集中,也是冬季交通运输事故多发的一个原因,应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防范措施

    1.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企业要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开展冬季行车安全教育,组织驾驶员交流安全行车经验,增强安全行车意识。驾驶员应安全出车、文明礼让,不开带病车、不开超速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车。


    2.把住车辆安全关。企业应严格运营车辆管理,落实车辆安全检查制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重点对车辆技术状况、随车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应急门窗开启顺畅情况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车辆带病上路。必要时,应为车辆配备防冻装置。


    3.严格执行GPS监控管理制度。企业要对车辆实施全程监控,对驾驶员异常停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行为应及时给予警告,并进行严肃处理。



    4.做好预警和防范工作。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保障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向运营车辆驾驶员和随车人员发出提醒。遇到恶劣天气,要尽可能避免和减少运输作业。


    其他意外伤害


    冬季大风天气多,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一些室外设施和固定措施不完善的搭建物易被大风吹倒、吹落,可引发坍塌及物体打击事故。另外,长大衣、围巾等物品易被卷入车轮、机器中,发生伤人事件。


    防范措施

    1.企业要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大风来袭。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对塔吊、高大模板、施工升降机、自升式爬架、水泥罐、脚手架的安全管理。



    2.企业应对围板、棚架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进行加固,妥善放置室外物品。施工现场及作业面上的材料应固定,防止被大风刮倒。


    3.作业人员应做好交底工作,作业中要及时掌握风力变化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项目安全监理人员要加强安全巡查。



    4.高处作业人员应系好安全带。遇六级及以上强风时,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如风力达到四级及以上时,不得进行塔吊顶升、安装、拆卸作业。


    5.进入作业现场时,作业人员要根据相关要求着装,并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