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2018-01-18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671

     元月17日上午,汝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委礼堂胜利闭幕。


   

    县委书记彭宾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县委副书记王志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毛富国,县政协主席陈雁飞,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峰,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李方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于向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民、韩国华、周亚斌、闫金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领导赖学争、成文科、王柳彦、石海波、韩崇江、陈孟君、马红敏、李勇、魏靖、韩宏伟、石如凯、龚红美、姚强、魏道军、魏红伟、陈运华、施惠杰、李里仁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毛富国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63人,实到代表245人,因事因病请假18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汝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汝南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汝南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汝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汝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代表议案审理意见的报告。



    县委书记彭宾昌在闭幕会上重要讲话。彭宾昌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汝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县委经济工作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把2018年定位为“脱贫攻坚决胜年、项目建设落实年、形象提升出彩年”,提出了新一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县人代会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县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坚信,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实干,2018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希望全体人大代表不忘重托、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在新的一年里,围绕我们共同确定的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县人大机关和全体代表中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热潮,组织广大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自觉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水平,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与县委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真正使人大工作的过程成为全面贯彻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过程,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要时刻牢记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县上下不仅关注我们这次会议勾画了什么样的美好蓝图,更关注我们能够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更要清醒忧患,清醒认识汝南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清醒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姿态干出新业绩、干出新局面、干出新形象,让汝南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真正出彩。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以造福人民为工作追求,时刻把百姓冷暖记在心中,扎实做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2018年全县要实现整体脱贫摘帽,这是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向组织立下的军令状。现在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增强定力、保持韧劲,用“绣花”的功夫,鼓十足的干劲,定一流的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在认真、较真、求真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帮扶水平,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通过亲自参与、加强监督、开展调研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通过落实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措施,为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通过宣传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树立人大形象,彰显代表风采。


    四要凝聚团结奋进的各方力量。毛主席讲“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推动汝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要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拼搏。县四大班子领导要作表率、带好头,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干在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情。凡是看准的,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坚定不移抓到底;凡是党委政府作出的承诺,无论压力有多重,都要不折不扣去兑现。要用我们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推发展。要坚持以奋斗实现价值,充分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行动,培育更多的文明标兵、致富典型、道德模范,引领全体群众见贤思齐,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要坚持以公正促进和谐,深入开展“平安汝南”建设,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五要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传承人大工作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素质建设、组织制度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努力形成在党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彭宾昌说,新思想领航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奋力谱写汝南跨越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毛富国宣布:汝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