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委礼堂开幕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委礼堂开幕

发布:2018-01-18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998

    1月15日上午,汝南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委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地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85万人民群众的重托出席大会。


    县委书记彭宾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县委副书记王志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毛富国,县政协主席陈雁飞,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峰,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李方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于向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民、韩国华、周亚斌、闫金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领导赖学争、成文科、王柳彦、石海波、韩崇江、陈孟君、马红敏、李勇、魏靖、韩宏伟、石如凯、龚红美、姚强、魏道军、魏红伟、陈运华、施惠杰、李里仁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毛富国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63人,实到代表248人,因事因病请假1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代表汝南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的工作,描绘了今年政府工作的蓝图。

    

    2017年,县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89.6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3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1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3.3亿元,增长12.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7.1亿元,增长1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7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45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84元,增长9.3%。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圆满完成市控目标任务。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年新引进重点项目15个,到位资金69亿元。东威新能源、双星轮胎智能裂解、正邦循环农业等一批大个头项目先后入驻汝南。全年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182.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9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完成率达到107.6%。其中东威电动乘用车等16个项目已经完工;双星轮胎智能裂解等12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立马车业、绿佳车业引进汽车级烤漆工艺,迅达车业、信德昌车业实施机器人示范应用工程。大地饲料、广源车辆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豫园锅炉、恒美食品分别被认定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成区面积达到9.8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133家,较去年增加10家;从业人员2.4万人,较去年增加2000多人。预计全年实现产值240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工业增加值49.1亿元,同比增长11.1%。全年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产值超百亿元,入选中国新能源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年粮食总产9.18亿公斤,实现连续丰产丰收;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10.6万吨、4.6万吨、0.9万吨,畜禽生产稳定增长;蔬菜生产、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稳中有升,以优质花生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花木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建成高标准粮田6.5万亩,东官庄、金铺、板店、老君庙等4个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园区正在积极推进,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完成。全县共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2家,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196家,家庭农场2224家。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8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生猪养殖场3个、无公害产地和产品一体化生猪产品认证3个。全县农机保有量5.2万辆,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小农机推动扶贫大产业”被央视七套聚焦三农栏目报道。


    现代服务业快速提升。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78万人次,同比增长5%;旅游综合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6%。现有成规模的物流快递企业达到56家、配送点62个、运输户80余家,实现了县域物流配送全覆盖。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1%、12.5%。农信社改组农商行已经省银监会批准,本月即将挂牌开业。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1亿元,增长15%;年度在建项目9个,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知名房企建业集团入驻汝南。全县现有电商企业5家,实体电商223家(含村级电商服务站),全年营业收入近30亿元。


    城乡建设成效显著。完成《汝南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5)》修编,编制城乡规划项目148项,包括城区局部用地详规27项、市政规划设计30项、乡镇集镇局部详细规划5项、其他规划86项,城市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控违治违工作取得新成效。投资14.6亿元,实施文化艺术中心与城区道路PPP项目,开工建设了市民文化中心和淮西大道、湖滨大道、南海大道等9条道路28公里,铺设雨污管网37.4公里;投资12.6亿元,实施城市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启动了汝河水系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和新区梁河、祝河综合治理工程;投资0.8亿元,实施天中山文化园升级改造;投资53.5亿元,开工建设了十里铺、老汝河、小西湖等3个棚改项目;投资3700万元,铺设供水主管网16公里、次干管网69公里,改造城区用水困难户9670户,新增用水户1900户;顺利完成了十里铺、小西湖、宋庄、张彦庄等房屋征收项目,全年共征收房屋1461户、26.8万平方米,征收土地1.18万亩,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4.4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37.56%,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县城,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复检,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投入5470万元,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在全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观摩评比中,我县取得了县区综合考评第三名的好成绩。主动融入全市“一中心五组团”发展战略,开源大道、重阳大道等连通工程开工建设,大大拉近了汝南与中心城区的距离;G328国道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在我县设有三个互通的安罗高速已经开工,S224、S241等交通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一季度可以开工建设;新阳高速汝南互通、宿鸭湖互通工程项目已经批复,今年上半年有望启动实施。


    四大攻坚战成效明显。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扎实开展人口动态调整,完成了脱贫攻坚档卡规范整理和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6亿元,实施各类脱贫项目652个;着力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加大转移就业扶持力度,推动六大保障性政策落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显著改善;聚焦因残、因病致贫等深度贫困人口,大力推进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建设;突出精准帮扶,深入开展四个“百日行动”和“五天四夜”集中帮扶活动,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着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工程,严格落实“六控”措施,全面推行“河长制”,圆满完成市定大气、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优良天数285天,同比增加65天,位居全市第二,PM10指标完成全市第一。全县地表水水质明显改善,沙口国控断面、4个市控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着力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有效处置“僵尸企业”42家,安置补偿职工2962人;完成国有、集体企业改制25家;顺利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造移交任务;积极推进省属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与13家省属企业签订离退休人员移交协议,接收离退休职工303人。着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制定了全县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方案,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确定了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4个重点攻坚产业,组织实施了10个、总投资近60亿元的转型发展攻坚重点项目,经济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全年完成财政民生支出30.1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投资2.52亿元,着力改善办学条件,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验收,为我市争得了荣誉。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招录教师646名,培训教师7550人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升学率稳中有升,本科录取人数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健康汝南建设,着力改善医疗条件,县公共卫生综合楼、婚育服务中心、中医院病房楼即将投入使用。扎实开展免费“两筛”,累计筛查17641人,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位居全市第一。文化广电事业稳定发展,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县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老君庙镇老胡庄村医邱长兴作为敬业奉献先进典型,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全面提高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人员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2.3万人、68.8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2.26万人,征缴养老保险费1.36亿元,发放养老金2.3亿元;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农村敬老院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全面技能振兴工程,完成培训2.65万人,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47%;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27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07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11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110%、113%,城镇登记失业率1.93%;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00人,完成市定目标的164%。全县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突出抓好交通、校园、食品药品、消防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信访量全市最低,十九大期间进京、赴省零非访零登记,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十九大期间稳定安全信访工作先进县”;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县公安局综合打击效能名列全市第一,有望继续保持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先进县区称号。2017年承诺的十件实事较好完成。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市场监管、统计、审计、人防、气象、红十字会和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谱写新时代汝南跨越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略高于GDP增速,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做出如下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继续坚持做大做强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力推进开放招商,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同时将继续办好关系全县人民切身利益的十件惠民实事。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做到奋发有为;强化服务提升,切实做到执政为民;强化廉政建设,切实做到清正廉洁。


    刘军民说:时代赋予重任,拼搏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活力、平安、美丽汝南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书面听取了汝南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汝南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