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第一届文明家庭“十佳”文明系列表彰暨全县农村孝善敬老扶贫活动动员会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第一届文明家庭“十佳”文明系列表彰暨全县农村孝善敬老扶贫活动动员会

发布:2018-01-2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09

    1月21日,汝南县第一届文明家庭“十佳”文明系列表彰暨全县农村孝善敬老扶贫活动动员会在县委礼堂召开。县领导刘军民、王志伟、李峰、赖学争、魏国民、韩崇江、李勇、魏靖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王志伟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峰传达了《关于表彰汝南县第一届文明家庭的决定》、《关于表彰汝南县公共文明系列“十佳”的决定》,对陈启豪等60户文明家庭,十佳文明企业、十佳文明志愿者、十佳文明医生、十佳文明政法干警、十佳文明教师、十佳文明环卫工人、十佳文明驾驶员进行了表彰;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赖学争对全县农村设立孝善基金工作进行了安排。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表彰文明家庭及行业“十佳”,安排农村孝善敬老工作。关于深化我县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工作。



    刘军民强调:一要凝聚共识,高度认识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个人、家庭和社会这三个基本元素上着眼,大力推进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活动,让活动开展的有看得见的风貌、感得到的风尚、形得成的风气。要高度认识新时期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这三项工作的引导。


    二要把握关键,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县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工作。要突出抓好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突出抓好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工作典型的选树和表彰工作;突出抓好“五进三评一考核”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工作开展;突出抓好重点,以扎实举措把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扶贫活动全面铺开;突出抓好有利于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扶贫活动的良好舆论环境。


    三要形成合力,积极开创全县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农村孝善敬老扶贫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综合效应,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结合实际和行业特点,系统谋划推进这三项工作,把这三项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好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和孝善敬老活动,以此带动和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尤其是孝善敬老工作时间紧迫,任务量很大,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孝善理事会、孝善敬老基金的建设和管理。宣传部门要抓好牵头统筹工作,对文明家庭、公共文明系列创建和孝善敬老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文明办要抓好活动的沟通协调,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扶贫办要对全县60岁以上建档立卡的贫困老人进行摸底统计和资格审核,并负责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妇联负责组织开展“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培训。慈善总会要加大孝善敬老基金募集力度,并指导基层做好基金的管理、运作事项。省、市专门强调,各地开展孝善扶贫活动的成效将纳入文明村镇创建测评内容,纳入脱贫攻坚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强化督导力度,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县文明办要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强化督促考核,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并取得显著的实效。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宣传统战委员、扶贫办主任、妇联主席;县委各部委室常务副职、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