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食药监局“三强化”巩固提升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食药监局“三强化”巩固提升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发布:2018-02-01 来源: 浏览量:361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药品、医疗器械使用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我县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汝南县食药监局实施“三强化”措施扎实规范医疗机构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工作。

一是加强部门协作,完善上报机制。加强与县卫计委的沟通联系,建立协调机制。督促各医疗机构建立和完善不良反应监测机制,配备相对专业的监测人员,完善药械不良反应信息报送,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提高药械不良反应报告质量。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监测水平。要求各食药监管所定期召开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培训会,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进行药品不良反应基础知识、严重不良反应以及群体性不良反应处理等方面的指导,不断增强各医疗机构监测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建立通报制度,加强催报督办。定期在县医疗机构监管微信群、QQ群发布全县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情况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定期通过电话或结合日常监管督促各医疗机构监测人员及时报告药械不良反应信息。

截止目前,汝南县医疗机构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前三季度共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信息386条、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信息62条。下一步,汝南县食药监局将严格执行“三强化”措施保证医疗机构不良反应信息上报规范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