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2018-02-27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594

汝南县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2017年汝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信息公开上传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汝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run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联系(地址:汝南县汝宁街道办事处古城大街7,邮政编码:463300,电话:0396—8042078)

一、概述

汝南县按照《条例》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强协同配合,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  组织领导情况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县监察局等重点责任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县政府信息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均相应成立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规范情况

为保证汝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稳定高效运转,汝南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起草,并经县政府办公室审核印发了《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汝政办﹝201744号)、《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汝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实施流程的通知》(汝政办﹝201738号)等文件。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栏目设置

为进一步落实贯彻好《条例》规定,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县政府办公室决定对汝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优化栏目建设、深化公开途径、提高群众参与率。汝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75月开始建设,经过4个月建设,大小改版120余次,于20178月网站正式上线。现有一级栏目6个(走进汝南、新闻中心、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在线办事),子栏目188个,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我县按照《条例》规定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的信息事项有: 政府领导、政府机构职能、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采购、人事信息、发展规划、财政收支、统计数据、重大项目、应急管理、民生公益、公开指南、通知公告、财政预决算报告等。截止20171231日,我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55条,同比增长了44.54%;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325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38条。

(二)公开形式

1.在汝南县人民政府网站(www.runan.gov.cn)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通过汝南电视台、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播报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按时结办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信息公开上传情况

20171月至12月份,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栏目采用汝南县电子政务报送信息48余条,通过外网向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上传信息1070余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汝南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工作,虽然在上级的监督领导下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是网站栏目建设还有待优化。例如:网站统计功能急需上线、OA办公系统,民意征集栏目等还有待完善。2018年将按照市电子政务中心工作部署逐步推进以上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需要加强学习。2018年将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规定,加强业务培训。三是公开范围还不广泛。公开存在集中公开现象,2018年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做到实时公开。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下一步将扩大公开领域,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准确权威的政府信息。按照严格程序、强化服务、总结提高的要求,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创新和丰富公开载体,不断提高为民便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有效改善基层政务服务设施条件,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监督考核、能力建设工作,为深化政务公开、搞好政务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逐步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要经常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等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内部沟通和对外交流频率,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三是加大考评监督力度。工作考核采取日常工作记录、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将发现的问题或成绩记录存档,定期通报,并在年度考核时进行考评。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35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32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3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78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8

 

 

填报人:                                                      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