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

发布:2018-04-0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65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汝南县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切实做到“四个从严”,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从严控制村干部职数。该县严格控制村“两委”班子职数,结合该县实际,大力推行村(社区)“两委”正职“一肩挑”。进一步改善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注重村(社区)“两委”成员的年轻化和知识化,进一步提高村(社区)“两委”成员中35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比例,确保每村“两委”班子至少有1名女干部。


    从严把握村干部标准。该县严格把好村(社区)“两委”成员政治关、素质关,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把符合要求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把“十种情形”作为入选提名的一条“硬尺子”,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把政治上过得硬、遵纪守法、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从严执行换届法规。该县全面把握选前、选中、选后的时间节点和重点环节,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规范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候选人竞职行为、选举程序等,落实好选后的班子移交、建章立制、培训提高等工作,确保整个工作过程严谨规范,依法有序。


    从严遵守换届纪律。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民政部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有关文件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换届选举法纪教育,切实增强参与竞选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