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0月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2021年1-10月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2021-12-28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826


1-10月份,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部署和要求,持续巩固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一、1-10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

(二)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1.8亿元,同比下降4.3%。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83亿元,同比增长11.3%。

(五)金融。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330.74亿元,同比增长13.22%;各项贷款余额137.04亿元,同比增长14.88%。

(六)税收收入。10月份,工业增值税完成2422万元,增长13.87%;建筑业增值税完成1053万元,下降21.24%;商业增值税完成538万元,增长10.7%;车辆购置税完成151万元,下降23.35%。1—10月份,全县工业增值税累计完成2.1亿元,增长43.08%;建筑业增值税累计完成1.6亿元,增长32.13%;商业增值税累计完成0.6亿元,增长73.87%;车辆购置税累计完成0.20亿元,下降-3.25%。

(七)用电量。10月份,工业用电量完成193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3%。全社会用电量完成6540万千瓦时,增长2.82%;1—10月份,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1.89亿千瓦时,增长4.89%。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6.83亿千瓦时,增长3.84%。

(八)财政收入和支出。1—10月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42亿元,增长4.0%;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1.88亿元,增长0.2%。

(九)物价。10月份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个百分点,较上月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

二、下一步意见建议。

(一)关于工业。

1、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工业入库企业质量。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排查力度,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兼顾培育企业质量,深挖达标企业,做到应入尽入。

2、加强统计数据监测预警、抓好企业规范化工作。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强化监测,掌握企业运行状况,如出现异常波动及时预警,提高企业运行质量。

3、多部门联动,打好配合战。电力、税务、财政部门应多部门联动,加大对数据的监控,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县规上工业增速稳步回升。

(二)关于投资。

1.做好项目入库工作。县直相关单位和18个乡镇街道要认真抓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把握今年项目入库时间节点,完善项目资料,使各项目尽快纳入项目统计库。

2.加大凭证收集力度。要加强企业配合力度,做到数出有据,应统尽统,力争准确反映我县项目建设发展实际,促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3.加快推进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加强新开工项目跟进力度,督促新开工项目尽快入库。从源头上抓好项目入库申报,重点做好亿元以上项目入库工作。

(三)关于房地产。

1.加大重大项目储备力度。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重大项目立项,狠抓项目前期推进,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作。

2.加强土地监管机制,盘活土地存量。对于开发商手中的土地存量,强化监管,督促企业按期开发建设,盘活土地存量。

3.建立房地产项目储备库。从土地成交之日起,建立房地产项目储备库,联合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实时关注项目办证、对其开发的项目不迟报不漏报。

(四)做好前期经济社会发展预警监测。

成立经济运行监测调度领导小组,实行经济运行监测专班制度,对经济运行监测数据进行及时收集、汇总和通报。县乡联动、超前谋划,提前预警,各项指标分解细化,一层一层解剖分析,一层一层制定措施,一层一层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五)加强入库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汝南县“四上”企业排查入库工作方案》

“四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国民经济核算基础数据主要来源,其数量、规模、结构直接决定一个地区实体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做好“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工作,提高“四上”企业入库数量和数据质量,对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科学、有效实施经济运行监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六)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圆满完成省市要求的“四上”企业达标任务。一是确保区域党政一把手对统计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确保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反馈的问题清单整改到位。三是确保各项统计制度落实到位。四是确保统计调查单位搬迁、新增、更名、注销等情况及时更新和维护,不出现拒报、漏报和瞒报现象。

(七)加强“四上”企业动态监测,对“四上”在库企业进行差异化动态管理。

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四上”企业动态监测是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有力抓手,各乡镇(街道)、集聚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乡(镇)长和集聚区负责人要亲自抓部署、问过程、强落实,严格核实核查和准确分类,确保按时上报,切实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及时沟通,上下联动。各乡镇(街道)、集聚区要按时报送“四上”企业动态监测表,乡(镇)、集聚区主要领导要做好人员统筹和任务分配,确保按照要求完成每个月的动态监测和资料报送工作。三是规范操作,严把质量。各乡镇(街道)、集聚区要严格按照要求,对本单位名下的所有“四上”企业100%走访到位,切实搞好调查摸底,并按照走访情况,客观真实、实事求是地对企业进行正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