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统计局全面做好名录库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统计局全面做好名录库工作

发布:2018-06-09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538


汝南县统计局围绕当前工作开展名录库入库工作,由普查中心人员深入各个部门收集采集数据,对收集的所有注册企业及个体户、在编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协会,分专业排查筛选,采用全面复查的形式,为名录库专业的入库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也为即将到来的经济普查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一、领导重视,制定措施


44日,常务副县长侯方亲自召开名录库及项目单位入库工作推进会,有关业务局委一把手和各乡(镇)乡(镇)长和街道办事处主任参加了会议。会上着重强调了四点:一是实事求是总结我县名录库和投资项目现状;二是针对名录库工作中存在的在库单位少,不能较为全面反映我县经济运行情况的问题要深挖根源;三是工商、税务机等职能局委要配合名录库入库中心工作,做好源头把控和引导并积极提供相关数据;四是执行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所有单位进行摸排,达到“应入尽入、能入快入”。


二、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汝南县统计局局长周红具体安排了普查工作:一是及时收集部门数据,县普查中心到工商、税务机关及民政、编制部门统一收集部门数据,按经济普查的要求分行业类别进行汇总;二是对部门数据中筛选出所有注册企业单位及个体户,普查中心分专业排查筛选,并把比对结果发放到统计专业群内,各级统计人员对于符合条件入库的单位就近组织人员实地核查和组织入库;三是局组织计算中心专业人员分成2个专业核查组,从410-12日,深入到汝宁、古塔、三门闸、宿鸭湖四个办事处,由办事处所在地的统计、工商、税务、药监、农业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选取一个行业或者一条街道进行现场核查,认真剖析“四上企业”入名录库工程中存在问题并及时总结。


三、措施激励,共同促进


一是汝南县统计局按照“谁入库、谁负责、谁统计”的原则,依据县政府关于“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入库相关文件,对于“四上”企业分为成长型和新增两种,分别给予组织入库单位1万元、2万元的奖励,今年年初已对去上年组织入库单位奖励现金80万元;二是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建议县财政对于经营形式良好、经营规模较大、经济实力较强的个体工商户,个人自愿申请转为企业法人,经批准进入“四上”统计库并执行统计联网直报的单位进行一定的奖励(该建议目前正在研究中);三是由工商税务部门进行业务宣传,把好单位登记入库关;四是落实跟踪问效,县政府办每月对各单位个体转法人及入口情况进行督查并在全县通报,入库工作排名靠后的乡镇和单位,需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说明情况并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