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2018-04-1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223

   按照《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现将汝南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以来,汝南县依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求实苦干,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进一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经全面清理和审核论证,保留行政审批事项80项,取消12项,整合5项,调整6项。经过全面清理规范,全县取消证明243项,保留20项;二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成县直部门的236项依申请权利事项的审核、确认、录入、上报工作。三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涉及27个县直部门的《服务指南》编制工作如期完成,服务信息已公开,服务制度和管理办法已制度,各部门已陆续在新搬迁的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事窗口,在日常审批过程中严格执行标准化流程。


(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两单”工作运行流畅。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制定完成了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将权责清单运行流程图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全面明晰了政府部门权力事项、办理时限及群众办事流程。二是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出台了《汝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审批事项取消、增加、要素变更等情形,按照法定程序由县审改办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审查论证,报县政府核准,未经批准,任何部门不得擅自调整事项清单;完成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取消行政职权事项25项,保留行政职权2970项,实现所有行政层级、单位、权力事项、行使环节全覆盖,并将权责清单运行流程图在县政府网站上公示。三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保留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7项。清理规范各类证明和办事环节,取消各类证明140项,保留22项。


(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建立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机制。建立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和联络员,办公室设在工商质监局,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成立县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发改委牵头,各部门负责,建立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制定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方案,按时完成抽查计划。


(四)推进政务诚信。一是推进“双公示”工作。相继出台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一系列文件。向“信用驻马店”网站推送双公示信息7110条,报送“黑红名单”两条,覆盖县直31个单位,信息数据合格率100%。二是建立失信行为惩戒制度。建立健全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根据失信性质、构建多层次惩戒制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道德手段,进一步提高失信成本。三是建立信息交换平台。依托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时上传更新“双公示”信息数据,同时正在积极建设“信用汝南”网站,为推进政务诚信提供更好的工作平台。目前39个单位在公示平台上归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社会保障、科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申请政府资金支持等领域,政府率先使用信息和信用产品。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环境保护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出台了《汝南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目前没有发现党员干部有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二是组织开展环境监管执法。根据《贯彻落实意见》和《执法检查活动方案》,组织检查企业11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10000余次,查处违法企业近300家,已立案处罚12家,罚款到位45万元。在整治“小散乱污”企业中,共排查出小散乱污企业122家,目前已全部整治取缔到位。


二、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一)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一是完善政府决策工作规则。为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县政府修订、制定了《县政府工作规则》、《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县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决策规章制度,将决策的程序固定下来,建立了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了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以政府名义作出的行政行为,严格按照部门提出意见、政府法制机构审核、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政府主要领导批准的环节运作。二是建立健全了财政支出会审会签制度。为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会审会签制度,从强化预算约束力、规范预算追加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使财政支出更加规范、合法化。三是建立健全了土地管理委员会集体审议制度。为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促进集约节约有效利用土地,改变以往土地管理过程中多头审批,重复审批,多头办证现象,县政府成立汝南县土地管理委员会,并制定《汝南县土地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实行土地管理工作集体审议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四是建立健全了城乡规划委员会集体审议制度。为确保执行城乡规划的法定性、严肃性,杜绝规划执行中的盲目性、随意性,杜绝乱搭、乱建的乱象,县政府成立了汝南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对拟决策项目集体研究,最后采用票决制方式决策。同时,为确保城乡规划委员会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制定了《汝南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汝南县城乡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五是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复议咨询制度,聘请驻马店市律协会长、驻马店北纬律师事务所律师等6名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由律师、法律专家等11人组成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全面提升了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全面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执法事务多的政府工作部门要建立和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强化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出台了《汝南县2017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二是着力抓好学习交流。确定县司法局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对象,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典型观摩、经验交流,通过示范单位的典型带动,促进全县依法行政工作大面积开花,大范围结果。三是开展督导检查。年底对全县30个重点执法单位的服务型执法建设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


(二)完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汝南县关于开展行政指导案卷评查的通知》,通过对各执法单位行政指导案卷开展评查的方式,评选出优秀案卷和案例,推动各执法单位主动把行政指导应用于行政执法全过程,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全面、深入、规范、有效开展,实现行政指导工作常态化。通过积极安排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我县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阶段性成效


(三)规范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汝南县关于开展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指导各级各部门梳理依据、明确职责范围、建立工作机制,认真履行行政调解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争议纠纷中的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网站上公布了我县行政调解队伍名单,并要求重点执法单位设置行政调解室。


(四)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下发了《关于推进“未联网+行政执法”建设的通知》,对我县“互联网+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五)强化行政执法指导评价。明确司法局为行政调解培育对象,国税局为“互联网+行政执法”培育对象,并明确司法局、国税局、交通综合执法局等三个执法单位的三位业务骨干为服务型行政标兵的培育对象,经常性对培育对象进行指导、考试、考核。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周密部署。制定出台了《汝南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从建立一套执法岗责体系、健全一批行政执法规范、打造一个执法监督平台、开展一次执法监督巡查、组织一轮行政执法培训、评选一批优秀执法案卷等六个方面,对行政执法责任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二是认真学习。组织主要执法部门的骨干人员135人,对《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三是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在行政执法的决定书之中,体现情节的轻重,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四是健全行政执法规范。建立了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并制作了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五是培育示范点。确定地税局为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并向上级推荐验收。六是加强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2017年备案3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主体合格;建立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按时上报行政执法情况;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向各执法单位印发了《河南省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统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文书格式,通过日常抽查、集中评查等方式,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全面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监督,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出台了《汝南县关于贯彻实施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的通知》,严格履行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职责,强化对重大执法行为的监督。七是严格责任。制定出台了《汝南县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加大了对违法违规执法人员的责任追究,坚决制止滥施自由裁量权的行为,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为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做到规范性文件制定有立项、有规划,县政府建立了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和备案制度。一方面做好涉法文件审核。认真办理政府涉法文件审核,重点是对领导批办的重大复杂文件和合同及时组织研究,确保审查工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2017以来,县政府法制办共审核了所有以县政府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各类非规范性文件、政府法律合同38件。另一方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通过不定期调阅、抽查制定机关的发文登记簿和有关文件等方式,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报备文件加强审查,维护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一是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和权力制约。财政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实施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强化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二是建设常态化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严格依法处理群众投诉举报。


(二)发挥专门监督作用。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制度建设。财政部门编制报送了《2017年度地区(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成立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汝南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汝南县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审计工作提供了依据。二是落实整改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审计出来的问题,紧盯不放,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具体办,对于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整改的,依法进行追究。三是加大线索移送力度,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审计机关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四是强化政风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全年通报违规人员13人,受到处分2人。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合法行使。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5人。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将汝南县政府网作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座桥梁,作为提高政府执政能力、推动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2017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20事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其中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5篇;严格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做到“有申请必答复”,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所有申请均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及时回复申请人,答复率为100%。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重大政务、信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群众高度关注的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关注培训,提高了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八、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规范案件受理、审理,抓好复议决定的落实。积极采取便民措施,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不断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方式解决纠纷,将调解、和解贯穿于立案、审理、决定等办案全过程,确保及时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及时纠正违法或不适当的行政行为,做到案结事了。今年以来,全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件,其中经耐心解释后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11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3件,撤销3件,不予受理1件,法定期限内审结率100%。及时答复和办理了以县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10件。同时,针对部分单位对复议决定执行落实不力问题,认真执行复议案件履行回执制度,强化复议决定的落实。


(二)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面对诉讼案件大幅增加的新情况,县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在积极做好应诉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认真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强化司法监督作用,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2017年以来,县政府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9件,其中胜诉29件,撤诉12件,正在审理7件。


(三)建立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为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行政调解工作动员会,对该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努力使纠纷化解在基层。二是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全县共设立28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行业调解委员会,兼职调解员700名,专职调解员37名,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年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0场次。四是圆满完成法律援助工作任务。法律援助中心有事业编制9人,全年受理案件583件,圆满完成了任务。五是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九、大力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召开了全县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中共汝南县委、汝南县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制度保证、工作措施、进度安排和奖惩措施。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4次,及时研究解决了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及时向市政府和县委、县人大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健全学法制度。县政府建立了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2017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分4次组织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各级领导干部分别举办了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专题讲座,为新进执法人员举办了岗前法律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三)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县政府对不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本地、本部门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十、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推进机制


(一)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一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县政府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并根据组织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各部门进一步健全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法制机构督导。通过执法证办理,办理来信来访以及日常的执法检查督导,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三是加强政府法制力量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精心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法制工作队伍。县政府法制办公室近年来先后选拔引进法律专业人才5人,人员配备上坚持了高标准、高起点,做到了有责任、懂业务。同时,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法制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正常法制工作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在办公用房、通讯、法律资料等方面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二)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组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确定县国税局为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单位;年初下发了行政执法责任目标考核方案,对全县的目标考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年末组织人员进行督导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出先进法制工作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全年报送12条;对上年度的依法考核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认真进行整改。


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汝南县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法治政府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有些领导干部谈的是法治思维,行的是人治办法,法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有些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足,习惯于简单命令、会议纪要、行政批复等传统管理方式,导致违法侵权的问题时有发生。三是行政执法机制有待完善。一些领域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多头执法、执法力量分散的现象客观存在,既有很多利益的冲突点,也有很多管理的“盲区”;一些执法人员没有把管理、执法和服务相结合,执法体制权责脱节、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时有发生,权力与利益挂钩、与责任脱钩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四是法制机构力量有待充实。个别单位法制机构人员配备不足,有的虽然配备了人员,但兼职情况严重,不能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


    以上问题的存在,制约了依法行政的深入推进,阻碍了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束缚了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基础。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把该“放”的坚决放开,该“简”的坚决精简,该“管”的真正管好,该“服”的服务到位。二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抓好权责清单的动态优化,推动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建立行政执法统一领导和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改革,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互衔接工作机制。(二)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重点。一是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在行政执法中建立在交流、互动基础上的指引与参与、合作与共赢的关系,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完备的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加强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三是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要加强对关键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制约,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四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加大日常检查与重点督查力度。(三)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关键。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自觉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二是深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把法律顾问作为推进工作的“利器”,充分发挥作用。(四)以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为重要保障。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把党的领导切实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以《中共汝南县委、汝南县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指针,明确工作重点,层层抓好落实。二是健全责任机制。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强化保障机制。加强法制力量建设,确保法制机构工作配备、人员配置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全面落实执法经费财政保障制度,切实保障执法办案、装备配备和科技建设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对妨碍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惩处。加强宣传引导,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特此报告。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