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_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汝南县统计局机关学习专题讲座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_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汝南县统计局机关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2018-04-24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1497

 

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  提高统计人员素质


——汝南县统计局机关学习专题讲座


20184月)


基本概念:

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社会调整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总和。它以善和恶、正义和非正义、公正和偏私、诚恳和虚伪等道德概念来评价人们的各种行为和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

职业道德,是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来调整行业与职业关系的规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对整个社会道德面貌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统计职业道德,是整个公民道德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是提高统计工作者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所有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都有为此进行努力和付出的责任和义务。

今天的专题讲座,就如何更好地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与同志们一起共同学习和探讨。


一、统计职业道德的内涵


 


统计职业道德,指的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2字规范要求(会议室宣传版面),具体内容是“忠诚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这一规范对对每一位统计工作者都提出了具体而严格的要求。

忠诚统计,乐于奉献。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统计事业,是我们统计人的最高宗旨,是统计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祖国和人民对统计工作者素质的根本要求。这一规范要求统计工作者要热爱统计事业、热爱统计职业,要有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

实事求是、不出假数。统计数据作为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其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领导宏观决策的正确与否。这一规范要求统计工作者应当忠于职守、诚实信用、严密审慎,实事求是,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依法统计、严守秘密。作为统计工作者,应当忠于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同时严格保守在统计活动中知悉的国家秘密、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如果泄露,将会给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损害,给被调查者带来不利影响。国家安全和利益至高无上,每个统计人员理所当然要加以维护。作为统计调查对象,他们的荣誉和利益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被调查者的个人秘密和隐私受到损害,他对统计工作的配合程度将会大大降低,甚至将统计人员拒之门外,最终致使统计数据失真失实。

公正透明,服务社会。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服务,是统计工作的灵魂和主旋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统计部门都要弘扬这个主旋律,把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统计工作的活力所在。让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是统计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


二、适应新形势、必须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传统统计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一是统计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既要采用全面统计的方法,还要应用抽样调查、典型调查的方法,客观上加重了统计工作的任务,增加了统计工作量。二是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统计不仅要反映现象,而且要反映现象的内涵及其原因;不仅要当好信息员,更要当好分析师;不仅要当好侦察员,还要当好参谋长;不仅要提供客观的统计信息资料,而且还要根据调查的情况提出推动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搞好统计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其一,由于经济成分和利益主体多元化,各种利益的获得、各种税费的收取及各种考核的推行,直接关系到各主体自身的利益,导致直接干涉统计数据。其二,经济结构和经济联系的复杂化,经济组织的经营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多样化,收集信息的难度增大,搞准统计数据的难度更大;其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观念的转变、思想的活跃、自主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服从意识弱化,一些人对政府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程度下降,开展统计调查的难度日渐增大。据上所述,新形势新情况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

第一,统计工作的性质和地位,要求进一步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统计的基本任务是为领导了解情况、制定政策、指导工作、制定计划和监督检查计划实施情况提供依据,为企业单位经营管理提供正确导向,为公众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优质服务。其基本要求是准确、及时、全面、系统地提供统计资料,用数字来说话。统计数据准确与否,直接关系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要求每个统计工作者,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同时更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度的责任感。

第二,统计工作现状要求进一步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长期以来,统计工作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开展工作,从而保障了宏观信息的准确可靠,客观反映了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趋势,为领导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有个别地方为达到某些目标,受利益机制驱动,对统计人员正常开展工作进行干扰。加上统计调查对象日益增多、调查领域不断扩大、调查内容不断更新、基层统计力量薄弱,致使准确统计的难度越来越大。有的统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不高,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并为迎合领导意图,编造虚假统计数据。因此,杜绝统计数字失真失实,既要实行依法治统,又要实行以德治统,并将二者有机结合,根除统计工作者参与编造虚假数据,或者禀承上级领导意图直接编造虚假数据的现象。从这一层面讲,也必须要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

第三,培养爱岗敬业精神要求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当前统计系统个别同志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影响,在奉献与索取之间不能正确定位,缺乏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精神,纪律观念淡薄,自由有余、约束不足,特别是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一味抱怨,不能正确处理职业道德和名利的关系,甚至为了名利而不顾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因此,必须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

第四,统计职业道德在规范统计行为中的特殊作用要求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市场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法治经济,统计工作的发展也要走依法治统之路。然而,法律不是万能的,统计法律和统计职业道德都是调整统计工作者之间、统计工作者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法律是依靠国家强制力量保证执行的行为规范,是“硬手段;道德是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特别是人们的内心信念来维持的行为规范,是手段,二者相互渗透、相辅相成。一方面法律是道德的后盾,另一方面道德是法律的有力助手和不可缺少的补充。法律只能规范最基本的秩序,不能包罗万象。统计法强调的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强制性的统计规范,重点是查处破坏正常统计秩序和数据质量的行为,其过程必须符合法定程序和文书要求。统计职业道德强调的是身为统计人应当具有的思想品格、道德情操、精神风貌、工作作风,重点是从道德层面对统计工作者进行一定的要求和规范,包括要正确对待统计工作技术要求烦琐、精细、枯燥,收集资料面广,工作内容和方式经常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变化而更新,甚至存在着以数谋利的不良现象等。因此,统计工作者的行为更需要靠道德的力量、自觉的行为加强制约。要求在加快统计法制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大统计职业道德建设,使两者同步发展。


三、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提高统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根据形势任务要求以及统计工作职业的规律和特点,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应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职业道德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着力点,摆上重要位置。统计职业道德建设是统计部门的一件大事,事关统计的地位和影响,事关统计的改革和发展。要把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把它融入到当前正在开展的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突出重点、制定规划、完善措施、扎实推进、力求取得实效。同时,广大统计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己做起,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勤政为民、清政廉洁,加强道德修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统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既是一个人生存、发展的动力,也决定一个人的发展方向。理想是人们为自己确立的奋斗目标和方向;信念是人们对自己所追求的理想目标表现出来的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意志力。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对于一个人、一个集体、乃至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和前途命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作为统计人员必须用先进的理念、健康的生活情趣、共同的价值观念来规范自己、淡泊名利、心底无私,要敢于面对现实,要善于知足长乐,不盲目攀比,珍惜工作岗位,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3、建章立制、齐抓共管。统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应当建立一套相应的规章制度作保障。要围绕统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内容和要求,制定相应的制度和规章,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4、树立榜样,学习先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代表着一种积极的、向上的、前进的力量。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好同志,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对工作认真负责和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爱岗敬业、积极工作、立足本职、有所作为的优良品德。

5、努力营造恪守职业道德的统计环境。统计人员是社会中的平等一员,每个人都有着常人的情感和需求,与周围单位、领导和同志的联系密切,特别是在法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必须努力营造适宜的内外部环境。从统计部门内部讲,要积极营造一种奋发向上、情感融洽的氛围。一要不断培养和增强大局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把个人溶于集体中,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单位形象,做到关起门来各抒己见、打开门来一个声音,自觉做到局荣我荣。二要建立良好的同志间的互帮互助关系,培养同志间的情感和集体荣誉感,胸怀要宽广,处事要大度,要学会容人容事,要珍惜同在一起工作的缘份和友谊,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要做到求大同存小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搞无原则的争纷。三要以诚相待、以心换心。要懂得尊人尊己的基本道理,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完美无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要看到别人的主流、别人的长处,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疑;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埋怨。客观公正地处人处事。“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四要尽力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主动帮助困难同志和困难家庭解决问题,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创造内部环境的同时,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为统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提供法制保障。二要支持统计人员抵制不良风气的具体行动,当统计人员受到打击报复时,组织上要依法据理力争,使之感受到背后有强大的后盾和支柱。三要争取社会各界和普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统计工作的社会地位。


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统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要我们要坚持以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就一定能够德化于自身、德化于本职、德化于社会,把统计队伍建设成为一支道德高尚、品质优良、锐意改革、业务精湛、与时俱进的高素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