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机构改革进程及编制类招考项目恢复时间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河南省机构改革进程及编制类招考项目恢复时间

发布:2018-05-14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7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河南省作为首批深入开展“机构改革”相关工作的省份之一,目前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省、市编办部门通过近两个月的调研、摸底、排查,蹄疾步稳、紧凑有序推进改革,确保按照要求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一、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都有哪些


当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主要是:


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


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


基层机构设置和权力配置有待完善,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军民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需要增强;


事业单位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仍然存在;


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相对滞后,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待改进。


这些问题,必须抓紧解决。



二、机构编制将会如何改革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快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如《深化当合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第九、十条所述:


中央组织部统一管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理顺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管理的体制机制,调整优化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体制,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统筹负责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编制工作。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常工作,归口中央组织部管理。


中央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为更好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统筹干部管理,建立健全统一规范高效的公务员管理体制,将国家公务员局并入中央组织部。中央组织部对外保留国家公务员局牌子。


调整后,中央组织部在公务员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事务,研究拟订公务员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草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国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国家公务员管理国际交流合作等。


不再保留单设的国家公务员局。


机构改革期间“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各地编办要严把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的“设立关、前置关、进人关、消化关、督查关”五道关口,树牢“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目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仍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协调,我省也会根据相关政策和改革需要进行权责划分,或将会由组织部门统一管理。



三、为什么要着重强调对事业单位的改革


党政群所属事业单位是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理顺政事关系,实现政事分开,不再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加大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力度,推进事企分开。


区分情况实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理顺同主管部门的关系,逐步推进管办分离,强化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


主要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优化职能和人员结构,同机关统筹管理。


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经过改革,按照“三定”规定对现有部门设置和人员结构进行梳理,明确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


改革后,事业单位将不再承担行政职能,更多的转向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保障机关工作有序开展。原有参公序列相关人员或将转为公务员行政编制。



四、目前河南省各地市机构改革进程如何


改革涉及到机构整合、组建、职责调整、划转行政机关人员、调整隶属关系等众多事项,各地已在四月底之前完成机构部门、人员、编制问题的摸底排查,目前编制仍在冻结状态。按照“只出不进”的原则,机构改革期间冻结各级行政机关编制和人事,对擅自设立机构、超编进入、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违纪行为,坚决查处。


漯河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取得圆满成功,共已交行政人员22名,单位27个、人员2477人。


新乡市积极筹备党和国家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将通过组织学习、摸底调研、制发工作预案等步骤分别实施。


商丘市编办通过调研已进一步掌握了全市行政机构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数量和领导职数核定等情况。


焦作市编办通过调研已进一步掌握了全市行政机构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数量和领导职数核定等情况。圆满完成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工作。


郑州市编办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对行政处罚权划转后行政管理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问题制定相应办法。惠济区编办推进17个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


郑州洛阳、南阳、焦作、濮阳、等地相继推行“一次办妥”改革,完善政府服务职能,解决群众办事难题。


各地相继完成报送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篇幅有限不再一一列举,如有需要可登陆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查看更多动态。



五、机构改革对公务员、事业单位相关考试的影响如何


结合历次机构改革的进程及2018年河南省改革节奏,本次机构改革工作会在2018年9月份基本完成布局,人事编制也会在下半年逐步解冻。而编制类招考项目则有望在下半年陆续恢复,届时考生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另外考生所关注的“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省考”等招考项目亦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三支一扶工作目前已陆续启动,6月份会有具体招募公告发布。


特岗教师将会在7月份发布招聘公告,报名、考试、体检等工作将会在8月份完成。


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则依然会在10月份发布招录公告,报名及笔试环节考试将分别在11月、12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