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三门闸街道赵庄村好些人披红戴花,县领导颁奖,还有精彩节目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三门闸街道赵庄村好些人披红戴花,县领导颁奖,还有精彩节目

发布:2018-05-30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97
                

 


       5月24日,汝南县孝善基金推进现场会暨赵庄村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在三门闸街道赵庄村小学举行。县委副书记王志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赖学争,副县长韩崇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县长李勇主持。

 

    王志伟在讲话中指出:“百善孝为先”,事亲行孝历来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基础,为进一步落实省、市文明委的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决定在全县农村开展孝善基金建设工作,就是要通过加强孝善宣传教育、成立孝善理事会、设立孝善基金等措施,在全县农村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一要打造“全民基金”。大力宣传“孝善不分贫富”“人人皆可孝善”的观念和意识,倡导现代孝善理念,激发全社会的孝善热情,全民参与到基金建设工作中来,让孝善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让孝善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二要打造“实力基金”。首先动员子女缴纳孝心基金,各村成立由村负责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组成的理事会,为老人子女宣讲孝善扶贫模式,并主动缴纳基金,收缴后统一入账并公示。其次广泛募集爱心资金,发动爱心 企业、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社会各界捐献爱心资金,作为子女赡养金的补助资金。第三,要挖掘和开拓潜在的孝善资源。三要打造“高效基金”。做到资格确认高效率,基金缴纳(募捐)高效率,基金支出高效率,基金管理队伍高效率。四要打造“阳光基金”。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自律机制,通过规范的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回报有多少;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外部监督机制,让基金真正成为“玻璃缸里的金鱼”,在全透明的框架中运作。五是打造“孝心基金”。通过开展孝善基金工作,激发老人子女的孝心,保证老年人群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不仅兜了养老的底子,更重要的是弘扬了孝善美德。六是打造“典型基金”。文明办、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对孝善养老工作中贡献力量的企业和各界人士进行表彰。对捐资20、50、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别授予“爱心企业”、“孝善企业”、“功德企业”称号,同时要开展第一届汝南县“十佳敬老企业”和“十佳敬老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在县电视台、县内网站、汝南视角等媒体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在农村要积极开展县乡村三级“孝善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孝星带动、张贴公示榜等措施,带动老人子女到孝善基金理事会交款,带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捐助,真正打造出用典型带动基金的快速发展。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赖学争对推进全县孝善基金工作进行了安排;三门闸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凌云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赵庄村支部书记何运清介绍了赵庄村孝善基金运行情况及经验做法;三门闸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李一宣读赵庄村第一批孝善基金发放名单、爱心人士名单及相关表彰人员名单;会上还举行孝善基金发放仪式,县领导对爱心人士及受表彰人员进行颁奖;先进典型代表作了发言。

    推进会后又进行了文艺节目演出。歌曲《小康时代》、《阳光路上》,唱出了新时代人们喜悦的心情和奋发向上的新气象;小品《称妈》幽默诙谐,让人们在轻松愉快中受到教育;《天下孝为先》、《母亲》等歌曲更是唱出了人们孝善敬老的心声;演出在赵庄村广场舞蹈队《歌在飞》的优美旋律中落下帷幕。

  县扶贫办、县文明办、县文联、县妇联会、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司法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宣传统战委员、扶贫办主任、民政所所长、文化中心主任及赵庄村群众一千多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