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2018-06-12 来源:县商务局 浏览量:430

汝南县商务局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商务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总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共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优化服务、融洽发展,强力推进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电子商务、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全县商务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市政府下达的十项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货物贸易完成7000万元,占目标任务6500万元的107%;

2、服务贸易完成63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600万美元的105%;

3、跨境电商交易额完成182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1500万美元的121%;

    4、电子商务交易额完成24亿元,占目标任务23亿元的104%;

    5、电子商务零售额完成5.08亿元,占目标任务4.6亿元的110%;

6、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完成69.4亿元,占目标任务55.53亿元的124.9%;

7、合同利用外资(境外)完成650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3890万美元的167%;

8、实际利用外资(境外)完成3332万美元,占目标任务3332万美元的100%;

    9、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指标暂无业绩;

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任务为82.80亿元,具体数字以县统计局上报数字为准。

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一)小分队外出招商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开放带动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参与好国家级、省市级、区域性等系列大型招商活动,推介汝南,联络客商,重点围绕新能源产业、新型建材、健康养老等主导产业,坚持节会招商和日常招商相结合,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努力扩大招商引资规模。通过产业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多举措、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多次陪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上海、山东、新疆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对接引进了一批项目。其中新疆天康生物有限公司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养殖加工项目、中船重工(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秸秆发电项目、昊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布式发电项目、静脉产业园的循环经济项目、北京可米小子有限公司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北京金风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开发及风电设备生产项目、中合农发农商智慧城项目等一批五亿元以上项目已签订正式合同,北京华润投资集团健康养老产业园项目已经签订框架协议。

(二)目标完成情况

    2017年驻马店市政府下达我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55.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境外)3332万美元。截止11月底,我县2017年实际完成招商引资数额为69.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4.9%,实际利用境外资金完成3332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均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2017年全县新引进项目15个,省外资金合同总额82.35亿元,止目前项目开工15个,累计实际到位额69.4亿元。其中规模较大的有:①总投资15亿元的广东惠洁管业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②总投资10亿元的双星集团橡胶循环利用中原示范基地项目。③总投资5亿元河南立马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④总投资5亿元的河南科瑞特公共自行车生产项目。⑤总投资5亿元的河南基翔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等。

(三)正在洽谈的项目情况

近期有望洽谈成功,分别是:①河北华德钢板有限公司多色金属板、盒状金属装饰保温一体化板全生产链生产项目;②河北卓达集团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③汝南县信念食品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农副食品项目;④驻马店顺达纸箱包装有限公司年产1亿平方米瓦楞纸板项目;⑤河南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生猪养殖屠宰冷链加工项目;⑥佰斯纳特(河南)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农副产品项目。

(四)优化招商政策、服务环境情况

1、制定了2017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分解了目标任务,完善建立了招商引资工作台账、项目管理档案。

2、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奖励意见,形成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如财税政策、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等)。

3、加强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必要的职业培训、管理咨询、信用评级、创业辅导、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积极发挥协会、商会及工商联等组织的作用。

4、给予企业管理人员在教育、医疗、卫生、保险、居住等方面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

三、商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1、制定完善了《汝南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汝南县电子商务扶助计划》,争取县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的电商扶贫扶持资金,为县乡村三级电商年后建设奠定了基础。

2、高度重视电商人才培训工作。全年举办电商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2400人次。其中来村网订单辣椒培训3期,培训人员180人;百业兴农资电商培训9期,培训人员2220人次。

3、引进驻马店来村网订单农业项目。订单种植辣椒1000亩,发展椒农200户(其中贫困户21家),直接增收3000万元。位于宿鸭湖街道陈坡居委会的辣椒仓储和烘干基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处理辣椒2000斤,止到11月份已处理辣椒100万公斤,实现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4、引进移联网信订单工业项目。促使该项目与我县的电动车产销售相结合,实行网上销售,8月份以来,移联网信集团与迪阳电动车合作,实施订单加工,既网络预定+全额预付+订单模式,止到10月20日,迪阳电动车在互联网上首单定量16000辆,实现了先打款再订制的手续,实现价值4800万元。

5、扶持供销百业兴电商公司农资服务三农项目。该公司积极与利维康食品、梁祝农机具等公司合作,将汝南的土特产品、撒化肥机等搬上了互联网,实现了汝南当地产品的上行,网络销售达150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和企业的融洽发展。

6、扶持驻马店金雀汇爱心购扶贫项目,帮助特困户实现托管式网点增收。该项目已在留盆、板店等乡镇架构多家扶贫线下体验店,由金雀汇爱心购于其网点签订了托管协议,公司拿出利润的30%定期打入贫困户一卡通账户,真正实现贫困户每月都有300元左右增收的扶贫目标。

7、扶持海尔日日顺“一村一水站”健康水站项目。该项目计划在汝南投资4000万元,免费投放1000台净水站,招收1000名净水站管理员,目前已在汝南选定200户贫困户作为管理员,实现贫困户年增10000多元。

8、整合农村电商资源,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通过不懈的努力,汝南供销百业兴电商公司的农资电商网点已发展到203个,全县18个乡镇(街道)行政村的电商网点已实现了全覆盖。

(二)成品油市场的专项治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对全县77家加油站开展了多次专项治理,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对全县范围内死灰复燃的黑加油站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按照“全覆盖、无遗漏、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和属地管理的要求,联合环保、公安、工商、安检、消防等部门,在各乡镇及辖区派出所的配合下,对无证无照及证照不全的黑加油站依法进行了加油机设施拆除;对33家证照齐全的加油站责令其建立进、销、存台账和油质抽检管理;对26家单品加油点依法拆除了汽油机并没收了加油枪,杜绝了超范围经营情况。通过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三)大气污染治理情况

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局按照县环保局的要求对第一批32家符合条件的加油站下达了《地下油罐双层罐改造或增设防渗设施的通知书》,并责令其要在今年8月底以前全部改造完毕,截至11月初,已确定32家加油站的双层罐全部改造成功,占目标任务的100%,彻底解决老式油罐因渗漏对大气造成的污染问题。

(四)按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对全县6家汽车销售企业进行了备案监管。

    (五)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

为防范资金风险,扼制腐败,全年共对我县重点发卡企业进行了多次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实名制”、“非现金购卡”、“限额购卡”等制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六)加强市场监测工作。

坚持把市场监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加大市场调控力度。一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部署,认真做好日常调查及数据报送工作,全年数据报送及时率、准确率均达到100%。全年完成信息上报280多条,其中被商务部、省商务厅采用108条。二是做好重大节假日的市场监测。安排专职人员在县内主要超市、购物广场、农贸市场、餐饮、娱乐及其他消费场所采集数据,做好周报、旬报、月报、年报的统计上报及市场预测工作。三是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重点检测粮油、肉禽、蔬菜、水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及时掌握市场及格变动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及时预警,为政府决策及时提供准确详实的应对措施,为上级部门提供详实的参谋依据。

    (七)抓安全促稳定。

1、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按照安全重于泰山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及重大危险源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2、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本着“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和“稳定一方”的工作原则,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方针,竭尽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由于各项措施得力,工作到位,全年未发生重大越级非访和集体上访事件,保持了商务工作平稳发展的好势头。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土地供需矛盾制约发展。目前,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正在广泛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从当前产业集聚区现有土地储备情况来看,已经无法满足下一步招商项目用地需求,由于土地指标有限,土地审批、征用周期比较长,导致集聚区现有的土地储备不足,部分已规划好的基础设施无法建设,一些投资合同无法签订,部分已签订投资合同的项目无法落地。

(二)政府投入资金和企业融资瓶颈问题依然突出。虽然我县通过搭建六大平台、成立产业发展基金、采取PPP模式等各种融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政府投入资金和企业融资难题,但随着入驻企业数量的增多,产业集聚区建设面积的不断扩大,面临着电、水、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方面的扩容增容问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汝南县经济条件相对落后,财政压力比较大,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同时,企业融资渠道狭窄,筹措资金难度较大,有些企业在建设中因为缺少资金,导致建设进度缓慢,影响竣工投产时间;有些企业在生产中因缺少资金,导致生产和销售旺季不能满负荷生产或被迫停产,错失发展良机。

(三)品牌培育能力以及培育品牌的投入力度不强。已引进的企业中,除了立马、绿佳两个知名品牌的企业以外,大多数企业普遍没有品牌意识,产品品牌附加值不高、市场营销力不大、行业号召力不强。我们政府在培育品牌上往往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在培育“汝南电动车制造”这个区域品牌来说,限于财政能力,资金投入不足,虽然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但离电动车产业台州板块、无锡板块、天津板块这三大板块的知名度来说,还有很大的差距,一定程度上造成吸引电动车企业来汝南投资的力度不够。

(四)建议加大对县级职业技术教育水平提升的支持力度。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县级企业普遍存在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一方面,一些有经验、懂技术的农民工大多选择外出就业“挣大钱”;另一方面,新毕业的大学生和留守本地的农民工,因为不懂技术、缺乏经验,企业不愿意雇佣,造成“企业招工难、农民进厂难”的两难局面依然存在。再加上本地的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资源匮乏,职业培训力量薄弱,造成技术工人短缺、技术培训滞后。建议,从省级层面指导各地加强职业教育建设力度,尤其是加强县级职教中心教师师资能力的培育,通过调训、代为培训、远程教育等资源共享形式提高县级培训人员质量。同时,针对专业培训教师短缺矛盾,在核定地方生均教师比例的基础上,有条件增加地方教师和职教专业人员编制。

(五)是建议加大对县级招商信息引资平台共享、咨询指导的支持力度。信息共享是现代产业发展的突出表现和重要内容。建议上级有关部门抓好开放招商信息平台建设,定期统计、汇总、发布各类工作信息和项目信息,提高全省开放招商信息的共享程度。加大对各类主要产业的顶层设计、理论研究、市场分析,定期统计、汇总、发布各类工作信息和项目信息,指导各县区主导产业的发展。

五、2018年工作计划

(一)开放招商工作

1、转变招商理念,研究产业政策,科学谋划项目,搞好项目筛选和对接,提高产业招商精准度。

2、充分利用京津冀、东南沿海制造业向内地产业转移、中原崛起、“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做好主导产业新能源、新型建材扩大招商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电子商务、物流园区、健康养老、绿色食品、生物质等行业的招商力度,招商小分队实行“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有意向的项目,持续对接洽谈,正确项目落地。

3、继续落实“½”工作法,分行业、分领域、分区域组成由县级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小分队开展专项招商,提高招商工作实效。

4、强化签约项目落地,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联系项目责任制,紧盯项目持续开展对接洽谈,彻底解决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电子商务发展工作

1、继续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普及教育,完成覆盖党政机关、企业群体、电商专业人才、社会大众等各个层次的人员培训,全面提高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工作技能。

2、探索建立以产业为导向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产业互动发展,落实好园区调研、规划、筹备工作,力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列入县政府的议事日程。

3、实施电商扶贫,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增收。2018年度初步完成电商进农村网络布局及电商扶贫基础硬件建设,实现县乡村各个电商公司网点的全覆盖,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4、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活动,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全县扶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来抓。积极促进电子商务与相关产业、企业的融合发展,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农业专合组织、行业协会建设网购商城,开展网购业务,促进消费拓展,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同步推进,逐步形成农村买进卖出互联互通的新格局。

5、鼓励和支持物流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物流市场发展,依托大型流通企业,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在农村市场的广泛应用,建立和完善现代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三)全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对全县具有外贸进出口能力的企业进行摸排筛选,确定重点目标进行培训指导,引导符合条件的规模企业申报进出口备案登记,促进外贸备案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实绩。

(四)深化所属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分步骤采取一企一策的方法稳步推进,在确保大局稳定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任务。

(五)营造法治经商消费环境。强化商务执法,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秩序监管,规范建设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城乡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和规范,深入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商业欺诈行为,建立完善重要商品质量安全保障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经商环境和安全的城乡居民消费环境。

(六)认真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好县商务局作为成员单位的各项职责作用,为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七)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汝南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内容,安排部署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各种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全体人员的法律政策意识和服务水平。

(八)严格落实安全、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持续不断地加大对各类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确保商务系统内部安全与稳定。




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