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教育局关于加强2022年中招考试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教育局关于加强2022年中招考试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2022-06-16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量:475

各初中:

  为了杜绝中招考试期间安全问题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确保中招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结合上级招生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现就2022年中招考试期间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中招考试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各学校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中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负责好考试期间的各项工作。带队校长要坚持全程陪考,每天到各考点检查带队教师到岗及学生参与情况,要切实把握各项考试政策,坚决贯彻学校和上级的要求,率先垂范,组织带队教师完成各项工作。带队教师要忠于职守,为人师表,服从领导,服务学生,关心爱护学生考试期间的应考安全和身心健康。

  二、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各参考学校在考试前,必须集中组织师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以安全制度和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特别是防暑、防恶劣天气、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防溺水教育,强化学生记忆“六个禁止”等。要加强对学生考试期间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科学指导学生应考,防止学生产生不良思想和心理造成对应考的影响或由此产生其他不良事件。

  三、确保师生交通安全

  各参考学校要高度重视考试期间交通安全,要与交通部门联系,确保租用车辆手续齐全,车辆性能良好,司乘人员证照齐全,技术熟练,车辆运营资质合格,坚决杜绝无证营运,禁止超员超载和超速行驶。

  四、确保师生饮食卫生安全

  中招考试期间,各带队教师要加强对考生饮食卫生的监管。供餐单位要组织专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摊点、食堂、小卖部各类饮食安全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求各考点配备合格的医务人员,并配备必要的防暑降温设施,及时为考生服务。

  五、确保师生的住宿安全

  考试期间,考生的住宿要由学校指派专人管理,统一安排,相对集中,宾馆必须证照齐全,卫生较好,安全保卫、疫情防控措施可靠,切实做到安全第一。各学校要制定相应的制度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六、确保信息畅通

  全体带队校长、教师手机保证24小时开机,保持通讯畅通。

  七、实行考试安全责任追究制

  中招无小事、安全重于泰山。校长是师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要落实分解责任,把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所有参加考试的工作人员必须遵规守法,落实责任,确保今年的中招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汝南县教育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