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房屋拆迁工作经验和做法介绍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房屋拆迁工作经验和做法介绍

发布:2018-06-15 来源: 浏览量:2725

汝南县房屋拆迁工作经验和做法介绍

 

房屋拆迁作为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且难度大,面临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我县依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对工作的要求,创新思路、专心组织、多管齐下,顺利有序地开展工作,近几年完成的拆迁项目有:1、梁祝大道拓宽改造工程2、汝宁街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3、康宁新区新农村建设项目4、汝西新区肖庄整体搬迁5、古塔金街建设项目6、西美国际建设项目7、外环路建设工程8、其它道路建设项目等。共搬迁群众有800多户,拆除房屋建设面积20多万平方米,且没有发生一起强拆和群众上访事件,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方面:

一、   深入调查研究,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的实际,制定科学的、切实可行的补偿安置方案。针对每个拆迁项目,县里都会组织有关部门摸底、调查、征求意见,修改补充完善实施方案,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室讲政策,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   成立组织、加强领导。针对每个拆迁项目,县里都会抽调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成立拆迁工作组,明确职责和任务,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工作。

三、   坚持“依法拆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拆迁过程中,注重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在政策上依法依规操作、以法律为准则,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被拆迁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拆迁中坚持以方案为衡量尺度,做到统一口径、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解释、统一做法。建立监督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逐步复核。

四、   坚持“阳光拆迁”,争取群众信任。公平、公开、公正是保证拆迁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为取信于民,我县拆迁工作全程“阳光”操作:1、“阳光”管理。在拆迁现场实行公开制度、拆迁方案、安置房子平安图、协议样本、工作人员、办公时间、办公制度,增加拆迁工作透明度。2、“阳光”拆迁政策,给被拆迁群众赢得充分时间理解并消化拆迁政策,有充分的协商过程和拆迁准备,拆迁政策宣传到位、补偿安置标准落实到位。

五、   坚持“和谐”拆迁,赢得群众赞扬。拆迁工作难就难在稳定工作上。为了做到拆迁过程的平稳有序,我们始终把做好 思想工作、理顺群众情绪作为拆迁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群众大多存在故土难离情绪的实际情况,通过标环境账、生活质量账,让拆迁户认识到拆旧家搬新家带来的幸福感,使拆迁户主动搬迁。针对争取利益最大化的心态,充分推行谁先搬,谁先选择安置房的政策,使拆迁户积极搬迁。针对少数态度蛮横、拒不配合、无理取闹的拆迁户,及早介入、及时处理,起到搬迁一户、带动一片的作用。针对困难的拆迁户,尽力给予必要的帮组。无房租住的帮助联系,临时安置房源。家人在外打工一时回不来的,出人帮助搬迁。联合劳动、民政部门对困难拆迁户进行生活保障及带动就业技能培训。

六、热点、难点问题,成立指导小组进行参与。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多,工作开展难度大的拆迁项目。县里抽调20多名优秀科员及干部成立多个拆迁工作指导组,亲临工作一线,直接与群众接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证拆迁工作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