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三门闸街道2018年环境攻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三门闸街道2018年环境攻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2018-06-15 来源:三门闸街道 浏览量:277

三门闸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三门闸街道2018年环境攻坚

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村(居)委会、街道各单位

现将《三门闸街道2018年环境攻坚工作实施意见》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村(居)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三门闸街道办事处

2018年5月21

三门闸街道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确保完成《汝南县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汝南县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汝南县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三门闸街道办环境攻坚工作部门制定以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善大气质量明显提升、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防止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改善提高居民居住环境、做好夏秋两季禁烧、规划区禁燃禁放工作。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确保完成县里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三门闸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二、目标任务

依据《汝南县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汝南县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汝南县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指导督促本系统完成各项攻坚任务,并做好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

1、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和巡查检

查,对辖区内沙石料场堆场全覆盖;确保“散乱污”企业不出现“死灰复燃”。

22018年底,全街道秸秆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87%以上。

强化基层行政村和村民组秸秆禁烧联防联控责任,持续加大杆禁烧力度,努力实现全县夏秋“零火点”目标。

32018年9月底前,各地要督促企业制定可执行可操作的“一厂一策”污染天气管控措施,落实到生产线生产工艺上,加强废气收集和治理措施实施效率管控,并在环保部门备案,在厂区门口公示。

4、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石子加工企业全部关闭,严禁在市规划区内新建石材加工企业。

   5据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规定,落实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要求。

(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

2018年水质量改善目标:完成地表水和饮用水水质目标。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疏工作,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道整洁,完成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2.深化工业污染防治。严格环境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重污染企业退出,促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防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草、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死灰复燃。

3.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巩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整治成果,持续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2018年年底前全街道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80%以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水美乡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持续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对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村庄进行核查,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充分发挥环境效益。

4.积极推动河长制落实。按照全面推进河长制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对未经处理且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工业废水等排污口以及直接出境排污沟渠的排查整治,保障入河排污口合法、达标排放;开展河流河道垃圾、杂物、违建清除及水面干净的“三清一净”清河行动;对河流河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可能影响水质的厕所、生活垃圾、秸秆、矿渣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三)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

对本行政区域土壤环境质量负总责,应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以下目标:2018年年底前,土壤污染防治体系逐步建立,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初步控制;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完成2020年前受污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任务的10%;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任务的20%。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年底前掌握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类型、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2、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格保护优先保护类耕地,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

3、2018年年底前,建立污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落实监管责任,严格用地准入,做好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环境风险管控,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

4、防治农业面源污染,2018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增长率降至0.8%以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81%,农药有效利用率达到38.5%,主要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7.1%,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

5、11月底前,完成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全面摸清危险废物产生种类、数量、流向等信息;不符合规范要求、有环境风险的堆存场制定整治方案。

6、严格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减排,全面排查生产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简陋、污染治理效果差的重点行业小型企业,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制革、炼砷、炼汞、电镀、铅酸蓄电池、再生铅等生产企业和生产设施。

7、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所排查,摸清其数量及分布情况。

    8、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机制,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

   (四)散乱污企业回头看重点工作任务

对本辖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内容主要为:对原名单内“散乱污” 企业按照整治取要求,保整改取到位,坚决杜绝复燃现象;对排查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要登记造册,建立台,符合整治要求的要制定整治措施和整治时眼,不符合整治要求的要坚决取到位。

   (五)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作任务

     1、清理柴草:村庄内柴草运出村庄或打捆集中规范堆放

2、清理垃圾、粪堆彻底清理路旁、宅旁的生产生活垃圾,每6户放一个垃圾桶,每天清理一次垃圾并及时外运出村,放到指定垃圾掩埋点

3、清理路边沟渠及坑塘对村庄内坑塘及路边沟渠进行彻底清理,漂浮物捞净,并保证村内沟渠坑塘顺畅,达到干净顺水,无污物、无异味。

4、清理路障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物料特别是沿路商户门前要重点整治,达到通村道路及村内街巷整洁、通畅,道路两侧整齐洁净  5、清理庭院农户周边做到宅院物料有序堆放,房前屋后干净整齐美化绿化

6、路肩培护村内硬化道路进行路基培护,宽度不低于50厘米

   (六)夏秋两季禁烧、规划区禁燃禁放工作任务

  2018年街道秸秆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87%以上。强化基层行政村和村民组秸秆禁烧联防联控责任,持续加大杆禁烧力度,努力实现全街道夏秋“零火点”目标。据烟花爆竹禁放管理规定,落实城市规划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要求。

  11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

     1、《汝南县2018年5-10月扬尘治理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专项治理重点严格落实城市规划区内建筑工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严格落实“三员”管理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开复工验收和扬尘治理费用单列制度,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的预警要求。

   2、2018年汝南县渣土车辆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专项行动工作目标:严厉打击渣土车未经核准从事渣土运输和滴洒漏、乱倾倒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实现渣土车长效管理,有效防止渣土扬尘污染,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确保全县市容环境卫生及道路交通安全。

   3、《汝南县2018年清洁城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行动重点(一)清理整治环境卫生死角。(二)加强重点场所卫生管理。(三)全面清理公共设施积尘、浮尘。(四)加大财政投入。

4、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实施方案》。

工作任务:持续开展辖区内流通环节加油站油品质量抽查工作。负责对辖区内中石化、中石油所属油库和民营加油站点油品质量进行全面抽检检查,年内实现民营加油站点油品抽检全覆盖。对监管中发现问题多的加油站增加抽检频次。

5、汝南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重点开展除农民群众日常生活污水外的其它污水源的排查工作;完成乡镇所在地(中心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污水乡村污水管网的规划建设工作。力争2020年前,街道办事处所在地基本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全面管控,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6、2018年度打赢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攻坚战战暨涉牧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工作任务。2018年全街道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

 7、2018年汝南县持续打好打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主要任务:(一)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二)排查整治污水直排口(三)努力保障河流环境流量(四)开展清河行动(五)节约保护水资源。

8、汝南县2018年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为全面推进全街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以治脏、治乱、治污为突破口,坚持政府主导,群群众参与,积极倡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9、汝南县“散乱污”企业治理回头看专项整治方案

工作任务。对本辖区原名单内“散乱污” 企业按照整治取要求,保整改取到位,坚决杜绝复燃现象;对排查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要登记造册,建立台,符合整治要求的要制定整治措施和整治时眼,不符合整治要求的要坚决取到位。

   10、汝南县环保局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专项行为实施方案》。工作任务:紧紧抓住今年5~10月份决胜全年的关键时期,全面开展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确保工业企业废气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严厉打击废气污染物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废气治理设施、未按规定安装在线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完成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11、汝南县水产局2018年持续打好打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工作任务:力争到2020年我街道农业方面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农田节水技术应用、模式推广范围持续加大,农业灌溉用水利用效率显著增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全街道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

四、措施保障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街道办事处是辖区内“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整治措施,并及时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2、机制创新。各村(社区)对本行政区域环境污染防治负总责,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健全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推进落实流域水污染防治机制,建立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分区管控机制。加强宣传引领,推动全民参与,确保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有效推进。
   3、考核奖惩。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把“三大战役”实施情况纳入环保督查内容。对工作推动不力、环境质量恶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要实施预警、约谈,对出现的问题要严肃处理。

   4、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举报。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村(居)、企业和查处情况进行曝光,动员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发挥公众举报和媒体监督作用,形成全民治污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