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庙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老君庙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2018-06-19 来源:老君庙镇 浏览量:474


老君庙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汝南县老君庙镇位于汝南县城西10公里、驻马店市区东18公里、宿鸭湖水库的西南岸。辖12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221个村民组、11884户、4.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3310人、农业人口4.07万人。总面积69平方公里,耕地8.08万亩,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984元。2016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镇,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近年来党委政府上级工作部署,依脱贫攻坚为主线,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全镇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社会政治和谐稳定,民生福祉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党建、植树造林、秸秆禁烧、农田水利、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土地确权、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等多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政府的表彰奖励,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经济实现平稳发展。2017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1226万元,增长1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960万元,同比增长31.2%;完成税收362万元, 增长70.7%,增速位居全县第一;财政收入480万元,增长49.8%,增速位居全县第二,其他经济指标均大幅度增长。

  (二)“三农”工作得到全面巩固和提高。农业新增旱涝保收田、优质、高产、高效农田2万亩;乡村道路得到有效养护,培护路肩80公里;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民持续增收,据统计,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去年增加200多元。

  (三)特色产业欣欣向荣。政府始终把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工作重点、优化经济结构。一是特色种养齐头并进。种养的特色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农业工作有了新亮点,其中肖屯村的种植合作社集中连片开发的千亩温棚,种植西瓜、蔬菜,亩收入达1万多元;余子河村的大棚蔬菜,小方村的食用菌养殖,大肖村的黄金梨、红薯粉条等,也都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农民增收有了新途径。二是农机服务业闻名全国。全镇以“久保田”为主的大型农机具达3500余台。全镇来自大型农机作业增收2.63亿元,解决6000多农民就业,农机名镇叫响全国。三是农民合作经济发展迅速。全镇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农机交易合作社122个,合作经济为老君庙经济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

  (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进一步规范档卡建设,解决扶谁的问题。党委政府按照省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意见,组织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成立12个责任组,按照“六个一”、“三个结合”、“三个不留”、“四个必到”的总体要求,对全镇12个村,拉网式的逐村走访,逐户校准,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实现了“三个零差错”和“三个明显提高”,顺利通过了省、市、县的检查验收。二是责任到人,解决谁来扶的问题。除上级下派帮扶工作队,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贫困户实行“包、联、挂”责任制,包扶贫政策落实,确保上级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在第一时间、准确无误的传达、落实到每个贫困家庭;联系贫困户生产、生活、思想动态,鼓励贫困户产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挂奖惩,帮扶成效显著的优先提拔重用,并给以奖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苏永鹏、房佳、刘艳琼、徐云龙、张金豹等5名扶贫工作成绩突出的同志分别被提拔省人大、政协、妇联,市委巡察办、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重要工作岗位上工作。在今年5月举办的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60名同志和单位受到表彰奖励。三是加快项目建设,解决怎么扶的问题。我镇整村脱贫的村共6个,分别是:小方、肖屯、杜庄、房坡、康店、老胡庄村,重点脱贫攻坚项目4项。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9800多万元,用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水泥路35公里,6个整体脱贫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道路。打机井180眼;危房改造408户,新安装变压器24台,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善了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后劲。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基层“两委”组织阵地建设,新建和修缮村办公室、支部活动室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90多间。②文化广场项目建设。6个广场项目全部施工完毕。③带贫项目。投资200万元,为6个村各新建一个8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投资168万元,为肖屯村建恒温室一座,蔬菜保鲜库一个;投资400万元的小方村湖西旅游接待中心于8月21日奠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这些建设项目将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④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700多万元,用于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整修了排水设施,清理了沟渠、坑塘的污染物,购置了一批垃圾箱,新建垃圾池12个,安装了一批太阳能照明灯;同时,全镇从贫困户中产生77名保洁员,对村内的公共卫生进行全天候的保洁,对卫生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贫困村实现净、亮、美。是对贫困户的奖补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落实贫困户种植优质花生奖补面积1001.35亩,向贫困户发放奖补资金30多万元,同时发放养殖、棚菜林果花木、务工奖补资金等达36.9万元。是小方村乡村旅游开发二期工程全面启动。11月24日,小方村与东莞市景溪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湖西旅游开发协议,宿鸭湖旅游开发全面启动。经上级有关部门评估验收,6个村分别于2016年、2017年顺利脱贫。

  在脱贫攻坚中由于我们的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去年4月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6月份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正晓,11月份原河南省军区司令员鲁长见先后到我镇和小方村调研,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县先后两次在我镇召开脱贫攻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推介了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方法和措施。

  (五)稳定形势持续向好,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我们充分利用技防、物防等设施,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调查活动,坚持开展“大走访”等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集中解决了一批基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信访工作继续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领导包案等制度,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信访专职干部作用,调动司法所、村调委员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案件的排查和调处力度,全镇未发生一起赴市级以上越级集体访事件,去年被市、县评为“十九大”期间信访稳定先进乡镇并受到表彰。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逐步健全。每年年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12次,共出动人员(包括警力)200余人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运输、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逐步完善,未出现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社会环境保持安定有序。

  (六)民生质量稳步提升。文卫道德建设稳步推进:先后举办广场舞大奖赛四届,参加群众近万人次,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先后两次在小方村、房坡村承办了汝南县“道德建设进基层”巡演活动,促进了农村文化事业和道德建设活动的蓬勃发展,我镇继苗明霞被评为河南省道德模范之后,老胡庄村村医邱长兴又被评为“中国好人”,道德建设彰显社会正能量;社会保障和民生建设得以到加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重新对全镇各类民政保障补贴对象进行严格复核认定。目前,全镇五保对象412人,其中集中供养113人,分散供养299人;各类优抚人员405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184人;农村低保对象494户808人;全年共为35个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1300多人,为50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七)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通过宣传教育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去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实现了全镇田间无火点的禁烧效果。二是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取缔非法养殖场2个,砂石料厂4个,境内砂尘污染源实现全覆盖,大型养殖场污便实行无害化处理,各项环节指标均向好的方向发展,在省环保厅组织的大气环境综合执法大检查中,受到检查组的好评。三是土地确权有序推进。全镇12个村土地确权7.56万亩,签订确权合同9000多份,发放土地确权证书9342本。四是G328拆迁后续工作基本结束,为道路施工和如期通车创造了条件。

  (八)创森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我们组织沿君二路、G328国道、老官路的9个村按县创森办要求,完成42公里的界沟开挖工程,全镇创森共流转土地1260亩,植树12.59万颗,田间林网补栽树苗6万多棵。二是按照树苗高度不低于4.5米、胸径不少于4公分、挖大穴、浇大水标准,我们对通道两侧廊道植树采取“一押三不退”的方式对外承包,确保新植树木栽植率和成活率。三是我们和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香椿研究所、河南源色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他们提供4万棵优质香椿树苗,用于生态廊道和田间林网绿化,共栽植香椿树1.8万棵。在统筹抓好创森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根据老君庙镇的地理特点,对重点水系进行了规划和建设,沿水系沟、河两岸栽植树木1.3万颗。

  (九)基层党建得到全面落实。一是抓班子,强化党委自身建设。加强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班子成员都要过双重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民主生活会成为交心会、团结会和鼓劲会;与驻村干部、各支部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任务,落实党建责任。镇党委与23个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各项目标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导检查。二是抓队伍,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抓学习,内强素质。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和各项农村政策法规;播放党员电教片,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加强党员管理工作。我镇结合实际情况,印制老君庙镇党员党性档案纪实管理手册1400份,对党员的基本信息、学习、生活、工作情况登记注册,同时要求各村确定专人对流动党员定期联系,定期走访外出务工党员家庭,了解思想状况,确保外出党员“离”家不“离”党。三是抓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镇党委制定了《基层党组织村干部考核方案》,细化了基层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并围绕工作重点与各支部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把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到实处;加强村务、财务管理,维护农村稳定。通过张榜公示等程序,真正做到了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四是抓阵地,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镇党委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专设了党建办公室,更新了办公设施,购置了电脑、办公桌椅、档案柜、党建制度版面等;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要求,发展党员12名;在去年老君庙村等6个村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的基础上,老胡庄、康店也实行了“农民办事不出村”;完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新建、修缮了康店、老胡庄两个村党员活动之家,统一配备党员电教设备,完善了党员活动室服务功能。

    虽然我们的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自主增长缺乏后劲,特色经济和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但是,规模还不够大。二是农业结构不够优化,效益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很小。三是社会保障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因病致贫群众的生活状况依然艰难。四是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需要严格监管。五是集镇交通拥堵、乱停乱放问题仍然突出,集镇街道和居民区排水不畅问题依然存在。六是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的工作计划

  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县委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经济发展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民生保障,强化依法治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并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集中人力物力,完善帮扶措施,加快带贫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步伐,实现全镇813户2212人整体脱贫。

  (二)高度关注“三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中”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一是发展大型龙头农机合作组织,完善服务体系叫响老君庙镇“天中麦客品牌”靠壮大规模求发展,靠诚信服务取得效益。二是巩固温棚蔬菜、食用菌栽培等重点产业,培育发展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致富能手,壮大现代农业发展规模。三是争取资金2400万元,打造肖屯、小方、老君庙田园综合体,推动农业经济的整体提高和农业生产的抗灾能力。同时,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建设,努力打造秀美乡村。

  (三)争取政策性项目,完善基础设施。积极争取、整合上级脱贫攻坚、移民建设等政策性项目资金,重点改善非贫困村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村组,努力改善非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四)加强集镇管理,凸现城镇魅力。一是集聚资金200万元,提升工业路东段服务功能,路面铺油,整修下水道,硬化、美化两侧人行道。二是全面启动老君庙东区建设,采取招、拍、挂的形式,盘活光明路东段两侧的建设土地,开发新的商贸区和住宅区,进一步提升老君庙的整体形象和辐射带动服务功能。三是提高街道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壮大保洁队伍,加大对商户的思想教育工作,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和店外经营。继续落实机关人员包商户制度,让机关人员全员参与集镇管理,对重点街道和重点时间段实行重点管理,保持街道秩序化和规范化。

  (五)实现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网络,严格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对黑恶霸皮犯罪分子保持高压态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强敬老院管理。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勤政廉政建设,落实好“两个责任”,深化“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四风”问题整改,实施作风效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健全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营造勤政比实绩、廉政树形象、团结赛风格的良性发展氛围。

  (七)深入开展创森工作。加强对新栽植林木的管护工作,确保苗木的成活率,力争8月份上级创森考核验收一次过关。

  总之,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勤奋工作,埋头苦干,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量,为实现老君庙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