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韩庄镇政府机构信息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韩庄镇政府机构信息

发布:2018-06-19 来源:韩庄镇 浏览量:2644

单位名称:汝南县韩庄镇人民政府

单位地址:汝南县韩庄镇韩庄集行政街东段

联系方式:0396-8157510

一、基本信息

汝南县韩庄镇位于汝南、确山、驿城区两县一区交界处,全镇共有11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104个自然村,163个村民组,总人口4.1万人,8.2万亩耕地,总面积76平方公里。

韩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不仅有“三里直河出娘娘”美丽的传说,而且这里曾留下有北伐军的革命足迹,也是近代史上“王楼之战”、“韩庄惨案”的发生地,是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交通便利。S334省道、新阳高速横穿全镇东西,S224省道纵贯全镇南北,形成交通四通八达的大格局。区位优势明显,韩庄镇距汝南县城、确山县城、驿城区市中心均21公里,属中心集镇,享誉中原的豫南名镇。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职能

党政办公室:综合协调机关日常工作,承担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日常工作;负责文秘、信息、档案等工作,承担党委政府文件、材料的起草和审核等工作;承担文件资料处理、秘书事务、机要保密、文印收发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办和协调、沟通、联络等工作;负责会议会务、机关事务、公务接待、政务公开、信息、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研究拟订本辖区的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提交会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分析辖区内的社会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及时向上反馈信息,重大问题提请乡党委、政府研究解决;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社会问题;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辖区内的单位和企事业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视情况提出行使一票否决权的建议;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办理上级交办的有关社会事务工作的的其他事项。

经济发展办公室: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有关发展乡镇经济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并做好乡镇企业的调查研究;负责拟定乡镇企业发展规划及编制指导年度计划,检查督促计划任务的完成,并做好目标责任制考核及评比工作;按照检查、指导、督促辖区内乡镇企业各项安全制度的执行,保证安全生产;认真承办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工作。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作物新品种实验、示范、推广及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推广先进林业技术,提供林业技术和信息服务;负责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负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负责畜禽计划免疫和强制免疫及畜禽疫病的诊断与防治工作;负责农业承包合同管理;指导镇村集体经济组织搞好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搞好农村经济收益情况统计,农产品成本核算;负责镇村集体经济审计,维护集体经济效益。

文化服务中心:组织群众性文化艺术(娱乐)活动;辅导、培训群众文艺骨干;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活动;收集、整理、保护民间民族文化遗产;负责新闻广播、专题广播(包括政策性解释广播)、文艺广播、咨询服务;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节目。

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规划法》的法律、法规、方针和政策;组织编制、实施村镇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负责村镇的房屋、公共设施、村容镇貌和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制止违反集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的行为;负责对辖区内地表水、地下水、环境空气质量和污染源及环境噪声实施监督性监测;对辖区内排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生态环境破坏情况进行监督核查。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人口理论、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的科学知识;教育育龄群众优生优育;为育龄妇女提供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卫生保健技术服务;对村、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

财税所:综合管理乡镇财政收支,执行财政(税收)政策和财务会计制度,实施财政监督。负责编制乡镇综合财政收支预决算,组织财税收入,定期做好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对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负责审核乡镇机关及所属单位预决算,管理所属预算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按照省、市、县乡财县管改革要求设置工作岗位,履行结算、征解、专项资金及村级经费会计的岗位职责;负责预算内、外及其他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审查,合理调度,保证专款专用;负责协调财政、税务、金融部门的关系,定期对账。督促各项财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库;负责乡镇财源建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宣传贯彻国家劳动保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承担辖区内劳动保障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建立下岗失业人员、求职、职业培训、离退休人员、《再就业优惠证》发放等台帐;落实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做好《再就业优惠证》核发管理工作,协助自谋职业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小额担保贷款手续;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展失业登记、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培训、鉴定、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服务;指导企业与职工全面签订劳动合同,督促辖区内用人单位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

民政所:负责民政资金的管理与发放;组织本辖区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落实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做好五保供养、城镇低保、农村特困户救助、艾滋病救助、农村大病救助以及其他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组织、协调本辖区的抗灾救灾工作,做好灾情上报和救灾物质的发放工作;负责辖区内老年人、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管理,做好维护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负责殡葬法规宣传及殡葬管理工作;指导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务公开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国土所:协助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做好辖区内建设用地征用工作,农村集体土地地政地籍管理工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划定保护工作,土地权属和采矿争议纠纷的调处工作;负责土地、矿产违法案件检查及上报工作;按规定搞好土地复垦开发利用工作;做好因国家基本建设用地造成无地少地农民的农转非审查报批工作。

司法所:负责法律宣传教育、咨询,纠纷调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工作。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贯彻执行有关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等环节监管工作;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好辖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收集报告工作;做好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辖区行政村(社区)协管员、信息员管理培训工作等。

三、人员编制

汝南县韩庄镇人民政府编制76名(行政编制33名(含工勤3名),事业编制43名)。现在:科级干部13,党委书记1,党委副书记、镇长1名,党委副书记1,党委委员、人大主席1名,党委委员、纪委书记1,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1,党委委员、武装部长1名,党委委员、组织委员1名,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1名,副镇长1名,人大副主席1名,综治办专职副主任1名,主任科员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