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一次办妥“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关于做好”一次办妥“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2018-06-19 来源:县编办 浏览量:967

审改办〔20181

关于做好“一次办妥”事项梳理工作的

       

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创新确保一次办妥的意见》(驻政〔201836)、《驻马店市政府权责清单运行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驻政办〔2016〕158号),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完善政府行政权力事项制度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变动、上级政府行政职权调整和机构改革等情况,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管理更新机制,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努力推进科学规范、简便实用管理模式,打造行政权力事项“升级版”,实现行政权力事项规范化、精细化、动态化、标准化管理。在行政职权调整的基础上,梳理“一次办妥”事项。

二、调整范围和依据

(一)调整范围。此次动态调整范围为2017年制定公布行政权力事项的政府工作部门或直属事业单位。

(二)调整依据。以《汝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政〔2017〕39号)为蓝本,自2017年10月至目前因单位职能调整,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承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级管理等原因,各部门或单位需要增加、取消、下放和调整管理方式的行政权力事项。

(三)梳理依据。在动态调整的基础上,将行政权力分为依职权和依申请两类,再从依申请职权中梳理“一次办妥”事项。

三、工作任务

(一)清理行政职权事项。各部门各单位要以2017年政府公布的行政职权事项目录(电子版可在汝南县人民政府网站查询,网址http://www.runan.gov.cn/web/front/news/detail.php?newsid=2640为基础,全面清理本部门本单位权力事项。一是依照国务院、省政府取消、调整权力事项的文件,跟进调整;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调整动态修订;三是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针对上述情况,对权力事项全面审查,提出增加、取消、下放、调整管理方式等具体意见,做到衔接无遗漏、监管无交叉、下放无扯皮。

(二)调整行政职权事项。各部门要在比对梳理的基础上,提出行政职权事项调整意见建议,并分类填写新增、取消、下放、调整管理方式等权力事项。凡属新增、减少、变动的权力事项,均要提供相应依据复印件。

(三)制定行政职权事项目录。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后,各部门各单位均要制定权力事项目录。分门别类地列出取消、新增、下放、保留等权力事项目录。

(四)制定权力和责任清单。各部门要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为原则,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凡是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均要制定权责清单。制定权责清单时,要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间,让群众或企业不跑腿或最多跑一次。

1.规范办事流程。行政权力实施机关要以方便行政相对人为导向,梳理优化行政许可流程。行政权力办事流程一般为受理、审核、决定、送达。

2.减少办事环节。本部门或单位所有审批事项均应指定一个室受理或办理,切实减少办理环节。

3.缩短办理时间。要进一步压缩行政权力办理时间,凡有法定办理时间的,其承诺办理时间一般不得超过法定时限的二分之一。凡无法定办理时间要求的,扣除特殊环节外,承诺办理时间一般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

4. 规范申报材料。实行“一张表”申报制度,其他需要的材料应逐项加以明确,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材料一律取消。本部门发放的证照册,不得要求申请提供(需加盖审批公章的除外)。在材料清单中,不得出现提供“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字样。

(五)推进审批便民化

1. 建立依申请行政职权事项清单。依这次保留的权力事项和2017年各部门确定的依申请事项为依据,重新梳理依申请事项,制定依申请事项权力清单。

2.明确“一次办妥”事项。按照“一次办妥是原则,多次办妥为例外”的原则,对于依申请权力事项,凡是提供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均列入“一次办妥”事项。各部门列入“一次办妥”事项,一般不少于本部门依申请行政职权的90%。各单位“一次办妥”事项,可参考杭州市公布的“一次办妥”事项清单http://www.zjzwfw.gov.cn/zjzw/item/runonce/location.do?webId=2&tabid=00002)。凡杭州市相同或类似 “一次办妥”的事项,相关部门均要列入“一次办妥”事项,不能列入的,要书面说明理由。

3. 建立容缺服务机制。凡申请材料主件齐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但非关键性申报材料或手续有欠缺或瑕疵的,由项目单位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补齐完备,相关部门按照容缺审批制度先行受理、办理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凡无法实行容缺服务机制的权力事项,都要申报,凡不申报的权力事项一律视为实行容缺服务机制。

4.推行网上办理。凡是群众依申请事项,除个别涉密事项外,均要纳入汝南县政务服务大厅网站统一管理,力争做到受理、一次告知、一次办妥

四、工作步骤

(一)清理申报阶段。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各部门和单位对需要调整的行政职权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清理,经单位党组或党委研究决定后,提出行政职权拟调整意见,形成调整报告,按照表格规定事项认真填写相关表格(具体见附件)。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联系人名单于6月13日前上报,各单位调整报告、相关表格纸质版各3份,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连同电子版于2018年6月20日前报送至编办。

(二)集中审核阶段。成立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审核组,由编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编办、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局、政府法制办、行政服务中心分别抽调人员组成,从6月20日起,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意见、“一次办妥”事项等提出审核意见。

(三)公布实施阶段。按规定程序将经过审核、论证、公示的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审核稿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提交审改组研究,然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公布,并通过政府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网站、部门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开。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高度重视。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和梳理“一次办妥”事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确保上级政策落实到位,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打下坚实基础。

行政职权事项(含“一次办妥”事项,下同)管理是一个动态调整过程。今后,涉及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的部门或单位,要按照《汝南县政府权责清单运行与监督动态管理暂行办法》,在调整事由发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由部门或单位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审改办(编办,下同)提出申请。凡行政职权需要调整,而没有及时向审改办提出申请,由此造成严重后果的,由部门或单位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此项工作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实施。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主动担当,避免推诿扯皮,要明确分管领导和熟悉行政职权事项工作的具体经办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主动搞好协调配合。

(三)强化任务落实,做好宣传督导。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规定时限,协同推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作用,提高行政职权事项制度建设知晓度,明确动态调整工作重要意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审改办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附件:
    1.XX局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联系人名单

2.XX局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工作情况报告(模板)

3.XX局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申请表

4.XX局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目录

5.XX局依申请权力事项目录

6.XX“一次办妥”权力事项目录

7.XX局无法实行容缺服务机制的权力事项

8.XX局保留的权责清单(含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

9.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可在中国机构网站查询,不再印发。2018年省政府行政权力调整事项,或上级部门要求调整的权力事项,均要提供相关依据。

汝南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