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2018-07-02 来源: 浏览量:449

    2017,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及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务实重干,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用地审批供应工作

1、用地报批方面。根据全县经济发展需要,全年已组织上报5个批次,面积967.56亩。其中 1个挂钩征收批次和1个乡镇征收批次已批准,面积207亩。经国务院、省政府批准六批往年报批次,面积1916.47亩,项目包括重阳大道、开源大道、省道241等重点项目。

2、土地供应方面。在国有土地供应审批上,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39号令和2l号令等有关规定审批,进一步规范了土地供应工作。全年共办理用地手续31宗,面积2324亩,其中:出让国有建设用地23宗,面积1292亩,收取土地出让金37606.0736万元;办理划拨用地手续8宗,面积1032亩。确保了重阳大道、开源大道、省道241等重点项目得到顺利实施。2013-2017年新增建设用地供地率完成71%

()土地利用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1、消化处置不实耕地。

根据济南督察局下发的整改意见书,全县不实耕地整改图斑20个,面积98.92亩。已整改上报5宗,面积17.38亩;组卷报批2宗,面积8亩。

2、盘活利用城镇空闲土地。全县共97宗,面积5683亩,要求5年内完成,每年完成20%,目前已整改15宗,面积1109亩。其中:已供空闲11宗、面积537亩,省批空闲6宗、面积449亩,存量空闲1宗、面积123亩。

(三)地籍管理方面

1、集体土地使用权发证工作

全县共完成了11个乡镇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总宗地数135712宗,其中宅基地使用权135187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520宗,已通过省、市检查验收。

2、土地变更调查工作

全年共下发两批遥感监测图斑,共638个,面积3750.3亩。其中第一批下发256个,面积2532.9亩,外业实地核查已结束;第二批下发382个,面积1217.4亩,正在积极准备实地核查前期工作。

3、土地登记发证工作

全年共颁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32宗,集体土地使用权证2宗。

(四)耕地保护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县、乡、村三级监察网络,层层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二是积极储备补充耕地,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政策,年度内所有项目用地全部落实了占补平衡。三是稳步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这次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市政府为我县下达的耕地保有量目标是152.01万亩,较原规划净增加7.05万亩,缺口2.01万亩,出现耕地保有量倒挂问题;基本农田保护目标是126.54万亩,较原规划净增加1.12万亩。虽然本次基本农田划定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比原目标增加较大,但是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顺利通过市局、省厅验收,划定成果已获得批准并已使用。

(五)积极挖掘后备资源,实施补充耕地项目,开展空心村治理。

为解决耕地保有量倒挂问题,我们对全县的后备资源积极进行挖掘。一是积极核查耕地后备资源。通过实地勘查和比对二调成果,共挖掘2.0992万亩可调整园地、林地、坑塘、沟渠、未利用地作为耕地后备资源开发。二是核查空心村后备资源。对全县境内农村居民点及工矿用地易复垦地块进行拉网式核查,目前已核查了11个乡镇街道,初步核查空心村后备资源10000亩。

  针对核查出的后备资源,及时进行开发复垦。一是积极实施补充耕地项目。第一批补充耕地储备项目位于三桥镇、东官庄镇、常兴镇境内,项目预算总投资1227.51万元,项目建设总规模10526,新增耕地1288亩,新增耕地率为12.23%,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和其他工程,目前市政府已批准立项,待项目入库后即可施工招标。二是积极开展空心村整治.根据县政府“空心村”整治实施方案,全年共下达各乡镇复垦拆旧任务1500亩,各乡镇整治完成后,经市级验收合格,县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的按每亩6万元,对完不成任务的按每亩4万元,超额完成的部分按每亩8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用于拆迁复垦及工程投入等。目前,梁祝镇、老君庙镇、张楼镇、留盆镇、韩庄镇、罗店镇、余店乡、板店乡等8个乡镇的1200多亩拆旧复垦项目已经市级专家组验收合格,有效的缓解了全县的用地压力。

(六)顺利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

根据今后一个时期的用地需求,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各相关部门会议,合理调整发展方向,科学制定空间布局。确定全县耕地保有量目标152.0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目标126.54万亩、建设用地总规模29905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16916公顷、城镇工矿用地规模3161公顷、人均城镇工矿用地100平方米,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已经省政府批复。

(七)项目建设工作

顺利完成王岗镇等二个镇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和留盆镇土地整治项目。其中王岗项目总投资8245万元,总建设规模79663亩,规划桥涵1150座、水泥路70公里、碎石路22公里、机井1107眼,清沟22公里。留盆镇项目建设总规模24000亩,总投资1739.43万元,规划桥涵126座;机井247眼;硬化渠4.273公里;清淤沟1.282公里;田间道路15.5公里。现所有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了市级验收。

(八)不动产登记工作

一是对缺编人员进行了招录,11名优秀的大学生通过公开选拔,进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打破了我局自成立以来没有招录过大学生的先例。二是加强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移交工作。按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详细的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移交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县级部门各类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规范、完整的移交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管理。三是健全完善不动产登记流程。严格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相关要求,对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进一步简化程序,完善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记、发证一整套规范完整的登记流程。四是规范设置不动产登记窗口。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设立统一规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和10个服务窗口,提供办事指南、登记流程、申请资料目录和表格示范文本等信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群众申请登记、信息查询提供方便,切实将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五是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进驻了登记大厅,实现了从申请受理到发证“一站式”服务,方便了群众。今年以来,已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342本,证明1330本。

(九)执法监察工作

1、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2016年度,国土部共下发我县遥感监测图斑210个,面积643.5亩,其中耕地面积524亩。省国土厅对我县下发疑似违法图斑140个,面积380.9亩,耕地面积332.3亩。根据下发的图斑数据全部到实地进行核实,认真开展土地变更调查和卫片执法工作。前期通过整改举证,消除违法状态图斑48个,面积193.3亩,耕地面积161.3亩。剩余未消除违法状态图斑92个,面积187.6亩,耕地面积171亩。截止目前,根据河南省遥感监测数据调查统计分析系统显示,我县已完成“清零”图斑85个,面积168.8亩,耕地面积150.9亩。当前违法比例为6.57%,违法用地整改率为91.92%实现了“零约谈”、“零问责”,顺利通过了省、市验收

2、执法巡查工作。全年共发现新增土地违法案件232宗,已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32宗,向法院财局移交案件203 宗,结案203宗。 辖区内违法违规行为发现率100%,违法行为案件结案率98%,省厅和市局督办、交办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无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和部、省、市挂牌督办案件。

3、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代表县政府出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19起,开庭22次,做好涉土依法行政检查,以及执法卷宗、复议卷宗、诉讼卷宗的检查迎检工作。

(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

一是规范征地工作。有效化解征地矛盾,严格落实新的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规范征地和补偿安置程序,保障征地补偿款及时、足额到位,保障和维护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全年共收储土地40宗,6105亩,清点地上附属物1.07亿元。二是强化信访稳定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全年接到京访件12起,其中国土部转5起,国家信访局转2起,国务院第十督察组转2起,123363起,已全部进行了核销,结案率100%三是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效率,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加强国土新闻宣传,强化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注问题,有序引导了社会舆论。 

(十一)深化土地利用领域综合改革,积极开展三块地改革。

深化省厅土地利用综合改革,积极开展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乡村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一是针对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制定收储规划,实现对土地资源的全面盘点,力争2020年底全县累计储备新增用地建设规模达到1.8万亩,累计储备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6000亩,全县土地出让收入达到8亿元,全面提升建设用地的质量和价值,政府对一级市场的调控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二是针对农村耕地。创新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资金投入和使用管理,以新增费作为引导资金,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土地整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对耕地进行规模化整治,力争到2020年新增耕地1.4万亩,原有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个等级.优先安排全县102个贫困村的土地整治项目和资金,实现贫困村宅基地复垦3000亩,为扶贫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资金支撑,促进贫困农村建成美丽乡村。三是针对农村建设用地。加强农村建设用地规划管控,通过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结合人地挂钩政策,缓解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对建设用地需求的压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力争2020年累计复垦、腾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2万亩,为城镇发展提供建设用地1万亩。

(十二)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局党组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总体部署,认真开展扶贫路上议案促改和五天四夜活动,全力做好帮扶工作。一是精准识别努力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清退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农户107,对192户贫困户档卡重新规范,核查信息1800多条重新制定了帮扶计划和措施,帮助落实各部门救助政策。二是持续投入资金3.2万元,购买了空调、办公座椅,改善村委办公条件。三是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夏季汛期来临之际,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购买涵管120节,改建桥涵3清沟800多米。收秋时节,阴雨连绵,农田内涝,局党组组织突击队,日夜排除田间积水,帮助贫困户收秋。入冬以来,气温陡降,突降大雪,为全村192户贫困户发放38400元慰问金。帮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2018年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三)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和“一岗双责”,认真整改“四风”问题,加强警示教育,加强督导检查,全年在微信平台发送廉政知识24次。不定期对局机关、二级机构、乡镇国土所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47次,对检查中发现存在有问题的5个单位和22名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通过明查暗访,转变了我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升了作风素养。

(十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今年以来,局党组以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我局巡察为契机,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了党员干部对“六大纪律”的学习和遵守。一是全力配合巡察组工作。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从2017725日至94,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为期40天的巡察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我局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项措施、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对每个问题都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要求,一个一个进行了整改。二是开展“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活动。局党组采取一把手在全系统讲党课,班子成员在联系单位讲党课,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活动,举办“喜迎十九大”暨廉政知识竞赛活动,学习党纪党章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工作行为。三是抓学习。年初在全系统举办了政治理论、土地管理、执法监察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强化每周二五学习,提高了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四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要求各支部对党员的组织关系认真进行排查。经查,我局党员干部全部可以联系到,全系统不存在失联党员,进一步规范了党员组织关系。五是对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工作,6个党支部已全部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齐了党支部书记,各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六是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对历年党费收缴工作进行清理,对欠缴的党费进行收缴并及时上交县委组织部党费收缴专户。七是对近三年来发展的党员干部党员档案、发展程序进行审查,新接受的2名党员均符合发展程序,资料齐全。八是配合市局党组和县人社局对科级干部和一般党员干部党员档案进行审核,对缺失的资料进行补充完善,现已装入个人档案。九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并在会上认真做发言,确保了组织生活有序开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土资源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把握不够,运用政策破解难题不够,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够有力有效,坚守耕地红线面临巨大挑战;三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有效措施不多,批而未供、征而未供、供而未用违规用地问题、闲置浪费土地现象依然存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任重道远;四是维护农民权益没有完全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易发多发,涉土信访居高不下,执纪执法偏软问题依然存在。

三、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依法行政、苦干实干,切实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资源保障。

(一)继续做好2018年度土地报批和供应工作。加强用地的服务和指导,与各有关部门、用地单位的协作联系,督促用地单位尽快完善相关资料,提高用地报批效率,同时严把审批关,做好建设用地供应工作,为夯实和服务全县经济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二)进一步强化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护。一是继续对全县耕地面积进行全面监控保护,进一步健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体系,确保我县年度耕地保有量。二是全面落实耕地“先补后占”和“占优补优”制度,不断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做好已实施项目竣工验收和报备案工作,做好2018年申报的土地整治、增减挂钩等项目的申报、招标、施工建设等工作,

(三)切实做好地籍管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一是规范不动产统一登记,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制度,补充城镇地籍调查数据,充实不动产登记数据库,积极协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各方面问题。二是开展完成全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及数据库建设工作。三是开展完成我县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及我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等。

(四)加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执法监管,继续推行动态巡查责任制,积极深入开展好“两违”集中整治,继续做好闲置建设用地的清理处置,加强宅基地监督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及乡镇的通力合作,加大对违法违规用地打击力度,对非法用地动向进行全方位监控,并完善监管长效机制。

(五)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和宣传工作。深入进行土地资源国情和土地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普及保护耕地和节约用地基本知识。

(六)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帮扶村192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七)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八)继续做好县委、县政府和市局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