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环攻坚办〔2018〕131号关于印发《汝南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环攻坚办〔2018〕131号关于印发《汝南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2018-08-10 来源: 浏览量:715

汝环攻坚办〔2018〕13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打好打赢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各项市定目标任务,县环境攻坚办组织制定了《汝南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汝南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2.蓝天、碧水、净土六个攻坚组工作职责清单

                                                                                                2018年8月8日


附件1

汝南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强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环境污染防治各项监管责任,从根本上遏制我县环境空气质量同比下滑的严峻态势,县政府决定开展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按照《驻马店市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严格监管、强化督察、奖优罚劣为抓手,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二、工作目标

    从2018年8月7日至11月17日百日攻坚战期间,有关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全面排查造成我县近期空气质量同比下降的原因,抓住完成全年空气质量目标的有利时机,采取“冬病夏治”方式,严格、精准落实各项监管措施,确保我县2018年8-10月份空气质量目标达到如下目标:8月份,可吸入颗粒物(PM10)月均浓度控制在47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控制在27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完成优良天数29天以上;9月份,可吸入颗粒物(PM10)月均浓度控制在49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控制在31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完成优良天数28天以上;10月份,可吸入颗粒物(PM10)月年均浓度控制在63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控制在52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完成优良天数27天以上。

    水质断面达标率必须达到:一个国控断面达标率达到100%,6个市控断面达标率达到8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6%;县城河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初步建立;县城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及垃圾清理工作,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土壤攻坚必须做到:完成1个农用地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1个废弃农膜回收处理试点项目、1个疑似地块初步调查工作。

    三、时间安排

    2018年8月8日至11月17日。

    (一)8月8日至8月12日为动员部署阶段。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18年蓝天碧水净土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并按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动员部署工作。于8月12日前将我县工作方案上报市攻坚办。

    (二)8月13日至11月7日为攻坚行动阶段。各相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污染源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工作要全面、深入、细致,不留死角,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要通过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县攻坚办每周对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做到立行立改。

    (三)11月8日至11月17日为考核奖惩阶段。县攻坚办依据《汝南县百日攻坚战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指导性目标》和量化考核指标,对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工作目标完成好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属于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缺失、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四)各攻坚组每周一9:00前向县攻坚办报送上周工作开展情况。

    四、工作任务

    大气攻坚方面:

    (一)强化扬尘污染治理

    1、全面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各类工地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切实做到“凡尘必治、凡土必盖、凡动土必洒水”;严格落实城市规划区内建筑工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配制砂浆“两个禁止”;严格执行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扬尘防治预算管理等制度;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住建局联网;各类长距离的市政、公路、水利等线性工程,全面实行分段施工;城市拆迁施工工程全面落实申报备案、会商研判、会商反馈、规范作业、综合处理“五步工作法”,确保各类开发和建设活动产生的扬尘污染得到有效管控;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裸露地面必须覆盖或植绿;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全部实现自动化密闭运输,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与主管部门联网。严格执行“六个百分之百”,并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及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监管单位、“三员”名单、所在辖区位置等基本信息在工地醒目位置制牌公示。

    2、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人员对辖区所有施工工地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拉出问题清单,凡达不到“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禁止”要求的,一律顶格处罚,并责令其停工整改,对同一问题有2次以上(含2次)违法违规行为的施工单位,要将其列入黑名单,责令退出汝南县建筑市场,并向社会和媒体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网格管理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每天至少对网格内监管台账所有清单开展一次人工现场巡检,对发现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网格长。对监管不力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对违法违规工地和企业在县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责任领导:陈孟君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控尘办)、县城管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公路局,各乡镇(街道)

    (二)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各街道办事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每周四下午开展一次城市清洗行动。做到城区主次干道、人行便道、背街小巷、单位(小区)庭院、楼顶、道路两旁绿化带等不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起尘,控制好扬尘面源污染。同时,结合城区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的治理,把城市清洁行动落到实处;每周对城区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各单位排名及存在的问题每周一在汝政微信群、新闻媒体曝光。

    责任领导:赖学争、陈孟君

    责任单位:县双创办、县城管局及各相关单位

   (三)加强城市道路机械清扫保洁

    县城管局负责实施城区清扫保洁工作,原则上按照夏季不少于8次、秋季不少于6次开展机械清扫保洁。尤其是三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周边所有道路必须保证洒水、保洁力度和频次,确保城区道路不起尘。

    责任领导:陈孟君

    责任单位:县城管局、各相关街道办事处

   (四)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

    一是公安局每周至少开展3次行动,严查机动车冒黑烟上路行驶行为及排气污染严重的农用低速运输车辆入城,并依法对相关车辆进行查扣;根据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情况,适时实施机动车限号限行;二是公安局在三个自动监测站点周边道路科学设置限高杆,禁止大型车辆通行;三是公安局、交通局落实过境机动车绕行方案,严控重型车辆入城;四是在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区域内(驻新公路),设置专业养护队,对道路进行洒水降尘。

    责任领导:陈孟君、李  勇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县交通局

   (五)严厉打击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

    县城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每周至少开展3次行动,对未经核准从事渣土运输车辆,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对未取得运输资格的黑渣土车,由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处罚;对不严格落实“三不出场”规定,密闭不严造成扬尘污染的,车轮带泥上路、车体不净未冲洗的,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不按指定地点倾倒渣土的,超限超载运输渣土的,由县城管局依法追究施工单位和运输企业责任,督促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纳入“黑名单”,取消渣土运输资格,禁止参与工程招投标;对使用报废、拼装车辆参与渣土运输、违反交通信号灯、违反限行规定、无牌无证、故意污损遮挡号牌、抛洒遗漏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由县公安机关对机动车驾驶员依法严惩。

    责任领导:陈孟君、李  勇

    责任单位:县城管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

   (六)加强对监测点周边重点区域的管控

    要对三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实行重点区域责任承包制度,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峰为环保局空气监测站点第一责任人,副县长陈孟君为图书馆空气监测站点第一责任人,副县长马红敏为水厂空气监测站点第一责任人,每个空气监测站点分别从环保局、城管局、住建局、交警队及辖区办事处,分别抽调一名工作人员组成专业组,实行责任承包制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要通过管控和清理整顿,达到对站点周边环境的全面治理,有效防止严重影响监测结果的非正常问题,同时县交警大队优化自动监测站点周边道路上所有红绿灯的设定时间,减少重型机动车尾气污染。

    责任领导:李  峰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县环保局、县公路局、汝宁街道办事处、宿鸭湖街道办事处、古塔街道办事处

   (七)深化工业废气污染治理

    要全面开展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工业企业废气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严厉打击废气污染物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废气治理设施、未按规定安装在线设施并联网等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领导:马红敏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八)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

    县城管局对城区内餐饮服务业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逐路逐店,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摸清餐饮服务单位分布、规模、油烟净化设施等基本情况,建立餐饮服务单位清单和动态管理数据库。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确定需要整治的名单、整治要求、整治期限。督促监督餐饮服务单位按规范设置集气罩、排风管道和排风机,并安装经国家认可单位认证、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的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产生的油烟污染物应通过集排气系统收集,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不得无组织排放,不得排入城市地下管道等其他设施。

    县城管局组织对城区餐饮服务场所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定期清理维护等开展监督检查,对不及时清理油烟净化装置的要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停业整改,对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要依法予以处罚。

    责任领导:陈孟君

    责任单位:县城管局、工商局、食药监局

   (九)全面完成车用油品质量提升,持续打击售劣质油行为

    做好国六标准汽柴油的供应保障。对无证销售成品油的加油站、加油站点,一律取缔关停,拆除加油设施。严厉打击流动加油站、违规销售散装汽油和成品油流通领域其他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劣质油品反弹势头,推动国六标准汽柴油推广使用。依法查处不合格油品,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成品油零售许可证。

    责任领导:侯  方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工商局、县公安局

    (十)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

    加强对涉及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监管,对没有治污设施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对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的坚决依法打击;对城区汽修行业和机械加工行业的喷涂作业加强管理,禁止露天喷漆作业;加大对各加油站点汽油运输车辆装卸作业监管,禁止在早9点晚8点这个时段内卸油品。

    责任领导:马红敏

    责任单位:县产业集聚区、县环保局、县商务局

   (十一)对花生脱壳机、打糠机进行整治

    秋季即将到来,花生脱壳机、打糠机将陆续启用,粉尘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要对此行业规范管理,减少粉尘污染,严格整改规范、彻底清除县域内主干道两侧500米以内的花生脱壳机、打糠机。

    责任领导:马红敏

    责任单位:环保局、各乡镇(街道)

    水攻坚方面:

    (一)完成水质断面达标任务。全县一个国控断面达标率达到100%,6个市控断面达标率达到8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6%;县城河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初步建立;县城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及垃圾清理工作,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责任领导:马红敏

    责任单位:环保局、河长办、各乡镇(街道)

    (二)完成重点工程项目和生态湿地建设。加快推进汝南县污水管网工程项目、汝南县北汝河祝湾段治理工程、南护城河综合治理、梁河综合治理等4个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和南护城河生态湿地建设任务,改善水质质量。

责任领导:陈孟君  

责任单位:住建局、水利局

    (三)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高标准开展梁祝镇任庄村、陈冲村、赖屯村、杨庄村、王岗镇何岗村、和孝镇小田村、三桥镇鸭湖村、贺湾村、赵楼村、南余店乡秧湖村、门庄村等11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污水,统一处理农村垃圾,将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村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责任领导:陈孟君、李里仁  

    责任单位:住建局、农办、三桥镇、王岗镇、和孝镇、梁祝镇、南余店乡

    (四)完成1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继续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完成全县1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建设;巩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

    责任领导:李里仁  

    责任单位:县农牧局、留盆镇、韩庄镇、南余店乡、三门闸街道、梁祝镇、和孝镇、罗店镇

    土壤攻坚方面:

    (一)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

     全县以宿鸭湖街道中轻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为重点,建设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项目,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

    责任领导:李里仁

    责任单位:农牧局、宿鸭湖街道办事处

    (二)完成废旧农膜完善回收处理试点项目

    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合理使用化肥,提高利用效率,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立测土配方施肥;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建立完善废旧农膜减量化和回收处理机制,建设农膜定点回收处理试点。

    责任领导:李里仁

    责任单位:农牧局、试点实地各乡镇(街道)

    (三)完成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工作

    完成驻马店诚议皮革有限公司疑似地块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工作。

    责任领导:施惠杰

    责任单位:产业集聚区、国土局、环保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6个攻坚组(工作职责见附件2)。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对本地单位开展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负总责,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履职、社会共同监管”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各相关单位一定要对此次百日攻坚行动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实际,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分工明细、责任明确,认真组织落实。

    (二)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曝光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报道攻坚行动工作动态,曝光存在问题,推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三)强化执法督查。各相关单位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

    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和职责分工,对所承担的任务,狠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县攻坚办每周进行一次督查,对城区和相关单位重点督查以下问题:1、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扬尘污染防控机构建立情况,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各类施工工地管理台帐情况,日调度、周报告、月小结等情况;2、扬尘治理工作督导检查情况,重点检查各类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三员”管理公示等制度检查及督办件、督办通知、整改通知落实情况,相关单位整改及回复情况,主管部门对整改情况现场检查和开复工验收情况;3、渣土车管理、查处情况;4、城市道路每天清扫、保洁、洒水情况,城市清洁行动开展情况。5、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情况。6、机动车污染查处情况。7、畜禽养殖业治理情况。8、危险废物收集、利用、转移情况。对施工企业重点督查各类施工工地“三员”管理公示牌、“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禁止”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工地除依法处罚,并将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每周向县攻坚办报送。

    (四)严格考核问责。按照月通报季考核的原则,对相关单位分别进行考核追责:1、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被省、市、县攻坚办检查发现1处问题的,将扣减年终目标考核分值,并列入县政府督查事项;2、每月累计被省、市、县攻坚办检查发现同一类型3个问题以上的,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所属“一长三员”(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乡镇(街道办事处)等有关责任人以纪问责;属于县直单位监管的工地、企业,每月累计发现3个问题以上的,对县直单位有关责任人以纪问责;3、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累计被省、市攻坚办检查发现各类问题5个以上的,县纪委、监察委对单位相关责任人实施党政纪处分。



附件2


蓝天碧水净土六个攻坚组工作职责清单


    一、建筑工地扬尘、交通公路工地及公路扬尘、渣土车、餐饮油烟、城市清洁攻坚组

    组长:陈孟君  县政府副县长

    成员:冯新龙  县住建局局长

          倪红卫  县交通局局长

          王  勇  县公路局局长

          王长胜  县城管局局长

          李随亚  县水利局局长

          任  燕  县国土局局长

          李锡平  县爱卫会副主任

          张  涛  县工商局局长

          赵胜利  县食药监局局长

    工作职责:

    1、强化各类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新建和在建建筑市政、拆迁、道路等各类工地“六个百分之百”,严格落实城市规划内建筑工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配制砂浆“两个禁止”,严格执行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扬尘防治预算管理等制度,切实做到“凡尘必治、凡土必盖、凡动土必洒水”。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住建部门联网。城市拆迁施工工程全面落实申报备案、会商研判、会商反馈、规范作业、综合处理“五步工作法”,确保各类开发和建设活动产生的扬尘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全部实现自动化密闭运输,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与住建部门联网。

    凡达不到“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禁止”要求的,一律顶格处罚,并责令其停工整改,对同一问题有2次以上(含2次)违法违规行为的施工单位,要将其列入不良记录(黑名单),一年内不准参与汝南县建筑市场招投标,并向社会和媒体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县住建局(控尘办)还要对城区内所有施工工地进行检查督导,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台账,各个工地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领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查处,确保整改到位。

    2、落实交通公路工地监管责任。加强所属道路施工工地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理,确保工作到位。

    3、加强城区周边道路保洁力度。对城区东、西、南、北四个入城方向的所有道路加大保洁力度,洒水范围至少向外延伸3公里以上,最大限度地降低道路扬尘对城区的影响。按照道路扬尘清扫标准,细化结冰期和非结冰期道路清扫方案,重点加强对国省干线公路的扬尘清扫清洗力度,国省干线公路每日至少清扫1-2次,有效减少公路起尘量。

    4、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完善渣土车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渣土车运营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渣土车违法违规运营问题。

    5、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县城管局组织对城区内餐饮服务场所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定期清理维护等开展监督检查,对不及时清理油烟净化装置的要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停业整改,对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要依法予以处罚。

    6、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广泛发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小区等,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城大扫除,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主次干道旁绿化树木等积尘浮尘,彻底清除护栏下和道牙石周边泥士;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清除,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盲点,清理积存垃圾,杜绝垃圾乱堆乱放;对辖区内楼宇进行立面清洗和楼顶保洁,全面彻底清洗住宅小区阳台、楼顶积尘、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积尘,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

    7、加大城区道路保洁力度。城市建成区内所有主次干道要全部实行机械化湿法清扫,在不影响群众出行的天气情况下,加大洒水频次,遏制道路扬尘污染。原则上按照夏季不少于8次、秋季不少于6次开展机械清扫保洁。尤其是对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周边所有道路必须保证洒水、保洁力度和频次,确保城区道路不起尘。

    二、清河行动、水利工程、黑臭水体攻坚组

    组长:陈孟君  县政府副县长

    成员:李随亚  县水利局局长

          冯新龙  县住建局局长

    工作职责:

    1、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项要求,对全县河流、坑塘垃圾、杂物违章建筑、非法网箱养殖、施肥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入河直排口(沟渠)等开展清理整治,扎实推进“三清一净”行动,河流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垦乱种、乱排乱倒现象得到初步整治,水生态环境改善。

    2、黑臭水体、农村污水、农村垃圾治理行动。

    (1)全面推动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在完成今年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同时,继续组织开展黑臭水体拉网式排查,以建成区内河流及支流,建成区边缘、城中村内的沟塘等为重点,根据水体污染现状和群众日常投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2018年底,汝南县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县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工作。

    (2)统筹指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因地制宜采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优先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流两侧、乡政府所在地、县界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3)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以治脏、治乱、治污为目标继续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农村垃圾“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10月前,我县达到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验收标准。

    三、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秸秆禁烧攻坚组

    组长:李里仁  副县级干部

    成员:韩贺东  县农牧局局长

    工作职责:

    1、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行动

    巩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持续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2018年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污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宜的粪便污水防渗防溢流贮存设施、粪便污水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积极引导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

    2、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

    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完成灌溉农田综合治理年度任务。2018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增长率降至0.8%以下,化肥利用率达到38%,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1%。2018年农药有效利用率达到38.5%,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6.2%。

    3、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县实现“零火点”。

    四、工业污染、“散乱污”整治攻坚组

    组长:马红敏  县政府副县长

    成员:辛文献  县环保局局长

          李  超  县科工委主任

          王全志  县发改委主任

          张  涛  县工商局局长

          任  燕  县国土局局长

          王  勇  产业集聚区副主任

    工作职责:

     1、加强对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的日常执法监督,确保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2、完成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改造。

     3、建立重点行业全覆盖的监控体系。

     4、强化重点时段污染管控,严格落实污染管控措施。督促企业制定可执行、可操作的“一厂一策”污染天气管控措施,落实到生产线、生产工艺上,加强废气收集和治理措施实施效率管控,并在环保部门备案,在厂区门口公示。关于污染物减排量、减排比例的核算基数,工业企业应严格按照正常生产的日污染物排放量的330天折算,采暖锅炉和民用散煤按照正常使用的日污染物排放量的120天折算,移动源、扬尘按照正常天气情况下日污染物排放量的365天折算,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能落地、可操作、易考核。

     5、严控“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在2017年整改取缔“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建立县级联动监管机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设备,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作用,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和巡查检查,确保“散乱污”企业不出现“死灰复燃”。

     6、对辖区内所有的“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对单销号。

     7、严格按照标准和时限落实排查整治任务,坚决杜绝瞒报、漏报和弄虚作假。

     8、严格按照“散乱污”两断三清的取缔标准落实到位。

     9、对凡未整治取缔到位 “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取缔责任人和验收责任人进行行政或组织处理;对新出现或死灰复燃的“散乱污”企业未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的网格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五、机动车污染治理、重型柴油车治理攻坚组

    组长:李  勇  县政府副县长

    成员:倪红卫  县交通局局长

          冯全敬  县公安局局长

    工作职责:

    1、继续推进老旧车淘汰。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机动车所有人逾期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按规定告知机动车所有人,公告机动车牌证,同时,公安、交通部门要将全县黄标车老旧车信息录入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黑名单”数据库,禁止驶入高速公路;对属于已注销的黄标车和已报废的老旧车,纳入缉查布控系统现场查究。严查机动车冒黑烟上路行驶行为及排气污染严重的农用低速运输车辆入城,并依法对相关车辆进行查扣。

    2、减少机动车怠速尾气排放。研究制定城市机动车拥堵路段疏导方案。每月组织一次城区机动车拥堵路段及敏感区域排查,对经常发生拥堵的路段及敏感区域,要加强现场疏导,合理组织车流,科学安排路线,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避免因机动车怠速运行加重尾气排放污染。

    3、强化机动车重污染天气管控。根据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情况,适时实施机动车限号限行。

    4、开展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治理。积极贯彻执行国家在用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开展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治理,积极总结探索柴油车尾气治理技术,重点加强物流运输等重型柴油车集中企业所属车辆治理。

    六、双替代、油品油站攻坚组

    组长:侯  方  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成员:谢东青  县政府党组成员

          冯全敬  县公安局局长

          王全志  县发改委主任

          熊  伟  县商务局局长

          张  涛  县工商局局长

          于俊丽  县质监局局长

          杜国文  中石化汝南县分公司总经理

          罗红伟  中石油汝南县销售分公司总经理

    工作职责:

    1、加快发展“双替代”供暖。在集中供热管网确实无法覆盖的区城,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在天然气供应有保障的区域,按照“宜管则管、宜罐则罐”的原则,鼓励采用燃气壁挂炉等方式实现清洁取暖;在天然气管网未覆盖的地区,要大力发展热泵、电锅炉、电空调等电采暖方式取暖。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全县“双替代”市定目标任务。

    2、全面完成车用油品质量提升。全县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中石化汝南县分公司、中石油汝南县销售分公司要做好国六标准汽柴油的供应保障。对无证销售成品油的加油站、加油站点,一律取缔关停、拆除加油设施。

    3、持续打击售劣质油行为。严厉打击流动加油站售油、违规销售散装汽油和成品油流通领域其他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劣质油品反弹势头,依法查处不合格油品行为,情节严重的,由商务部门依法吊销成品油零售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