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科协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科协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3-05-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6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9月1日至10月20日对汝南县科协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2年11月30日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组反馈的的3个方面问题和3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县科协党组共梳理出12项整改任务,目前11项整改任务已经完成并长效坚持,1项正在有序推进,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8项。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巡察整改专项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学习,2022年12月以来共开展巡察整改内容专项学习6次,并常态化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卷。二是及时跟进学习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关注学习中国科协、省科协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三是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交流材料由分管领导先审,最后一把手审,严格把关,严禁敷衍应付,杜绝照抄照搬等情况。四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意识形态整改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意识形态整改工作。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重点。

2.履行职能职责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引领,组织科技工作者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科技志愿者举办培训班、开展技术指导、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义写春联;春节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倾听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并送去了米面油鸡蛋等慰问品;推荐汝南县三农科普协会会长周端啟为首批驻马店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河南金鹏管道有限公司贾陆军为2022年河南省企业“创新达人”。二是制定县科协2023年度科普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培训和科技咨询活动,不断丰富科普手段和内容,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利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场地积极开展义写春联活动、农业技术培训班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0余场,共义写春联200余副,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培训农户达400余人(次);深入农村中小学开展宣传,向中小学生展示、VR眼镜、无人机、机器人新奇展品,发放青少年科学素质读本、反邪教折页等各类科普读本。三是县科协班子成员深入豫园锅炉机电有限公司和金鹏管道有限公司开展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积极开展科普“六进”活动,制定科普“六进”工作计划,累计开展活动30余场,发放反诈骗、反邪教、智能终端、疫情防控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手提袋、围裙等宣传品3000余份,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四是加强与科普基地沟通联系,指导科普基地定期开展科普活动;制定科普大篷车活动计划,根据计划有序开展科普大篷车宣传,围绕反诈骗、反邪教、疫情防控、农业种养殖技术等开展“科普大篷车进乡村”活动10余场,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2场。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的整改情况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制定机关公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文撰写、审核、处理流程。严格把好各类材料的程序关、质量关和内容关,印发材料必须结合科协实际,突出科协特色。二是针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研讨交流材料由分管领导先审,最后一把手审严格把关,严禁敷衍应付,杜绝照抄照搬等情况。三是深入开展调研,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突破点,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2篇。四是指导科普基地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基地科普优势,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2.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财会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认真学习了《会计法》及有关财务知识,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做到账目整理明细,会计凭证制作规范,列支单据齐全。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把票据支出关,每笔支出票据必须附有经办人签字、事项说明、用途、物品明细结算清单、领导审批意见等,对支出票据开展定期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财经手续。三是针对固定资产登记问题,已由专人逐笔核查落实,补齐手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缺失的问题。一是县科协已多次向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组织部汇报科协党组和班子不健全的情况,建议尽快配齐班子,加强党组力量,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二是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提前邀请派驻纪组参加,主动接受派驻纪组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规范会议和活动程序,提高工作质量。

2.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因县科协科协党组和班子不健全,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已向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组织部汇报情况,建议尽快配齐班子,加强党组力量,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二是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和召开重要活动时邀请派驻纪检组和县科协三级主任科员参会研究,明确专人记录会议内容,做到记录规范、翔实。三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照规定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之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明确1名党员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记录。四是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发展党员管理,对李某发展预备党员相关程序和材料进行了补充完善,对王某发展入党积极分子问题召开党员大会按照程序重新民主测评。

3.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三是扛牢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确保问题彻底改、改彻底,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全力保障和推进工作。

下一步,县科协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提高整改成效,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6-3295777

电子信箱:runankexie@sina.com

地址:汝南县行政新区2号楼3楼



中共汝南县科协党组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