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盆镇人大:铲除多花黑麦草助力夏粮稳增产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留盆镇人大:铲除多花黑麦草助力夏粮稳增产

发布:2023-05-31 来源:留盆镇 浏览量:83

为有效清除多花黑麦草,加大麦田灌浆期科学管理,实现夏粮增产、粮食丰收、农民增收,连日来,留盆镇人大主席团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视察、指导多花黑麦草拔除工作。

多花黑麦草作为外来物种,在麦田传播蔓延快、覆盖广,争夺麦子生长水分、养料、日照,防控难度大、成本高,拔除整治不到位将严重影响小麦生长产量、品质。现阶段,喷洒农药灭除已不再适合,并且多花黑麦草植株叶片纤细,很容易区分,人工拔除事半功倍,既能降低今年对小麦产量的影响,又能减少明年的杂草基数。

留盆镇人大主席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的多花黑麦草情况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任务目标,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的防控知识。录制防控多花黑麦草音频,组织宣传车流动宣传,同时并让各村居委,在早中晚期间播放,提升群众的防控知识,同时利用召开群众大会和微信群,最大限度扩大应知范围,杜绝多花黑麦草对小麦的影响。二是及时组织相关专业队伍,深入各村居委,先排查多花黑麦草严重麦田,指导群众开展多花黑麦草拔除工作。同时及时掌握小麦病虫害发生动态,对苗头性田块,采取现场督导、现场处置的方法,指导农户对症用药、科学防治。

截至目前,留盆镇20个村(居)多花黑麦草拔除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留盆镇人大主席团将持续跟踪多花黑麦草拔除工作,为辖区内夏粮丰收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