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召开2019年巡察工作暨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村居动员部署会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召开2019年巡察工作暨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村居动员部署会

发布:2019-03-25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82

3月21日,汝南县2019年巡察工作暨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村居动员部署会在县委礼堂召开。县委书记彭宾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王志伟同志主持会议并宣布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村居工作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的任职授权和任务分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向阳同志作巡察工作报告。


于向阳同志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县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并对2019年巡察工作及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村居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于向阳指出,2018年是我县巡察工作持续推进、持续深化、持续提升的一年,是我县轮次最多、巡察党组织最多、巡察全覆盖推进力度最大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巡察工作在建机制上下功夫,规范各类制度29项;在全覆盖上下工夫,开展四轮巡察,巡察党组织34个;在抓整改上下工夫,创新开展集中反馈、前置整改、做实督导整改、快查快办;在强队伍上下工夫,抓党建、抓制度、抓培训、抓作风,为保障巡察任务高质量完成奠定组织基础。明确提出,2019年是县委巡察工作“提升年”,要在明确任务中做到在强化政治监督有新提升、在精准发现问题上有新提升、在强化整改落实上有新提升、在推进巡察全覆盖上有新提升、在对标省委巡视上有新提升、在强化组织领导上新提升;要在突出重点中抓牢关键环节、抓实巡前培训、抓好探索创新,提升巡察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在严管厚爱中建强队伍,在巡察中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净担当的队伍。


县委书记彭宾昌就如何做好县委巡察工作,从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保障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巡察工作思想认识。巡察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督促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以今年巡察工作“提升年”为契机,充分认识到巡察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汝南高质量高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夯实党执政政治基础方面的重大作用,牢牢把握好巡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实现汝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要扛牢政治责任,增强巡察工作行动自觉。县委巡察机构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五个持续”要求,紧紧抓住责任的“牛鼻子”,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情况;要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站位要高,谋划要实,讲究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将巡察村居作为县委巡察工作的重点,将全县102个贫困村巡察一遍,着力纠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财务不规范、“三资”管理混乱、干部作风散漫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聚焦成果运用,强化治标治本效应,要原汁原味真反馈、边巡边改强震慑、签字背书领责任、督查督办求实效、堵塞漏洞建制度,切实把推动问题整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和治本功能。三要强化政治保障,夯实巡察工作组织基础。要突出组织领导,县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工作的统筹安排部署研究,县委巡察办要践行职责要求,协调好巡察组具体组织落实,巡察组组长要强化“一岗双责”,既管事又管人,将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突出协调配合,被巡察单位要切实把巡察作为一次政治体检、党性透视,全力配合好、支持好、保障好巡察组工作。要突出严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干部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严守规矩不乱为,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报实情,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组织和群众的检验。


县委副书记王志伟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迅速传达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抓好工作落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巡察工作“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为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县委巡察组和巡察办全体同志,县纪委监察委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县委组织部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30个被巡察村居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