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汝南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国共产党汝南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2019-07-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738

7月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汝南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县委礼堂召开。县委常委:刘军民、王志伟、李峰、赖学争、王柳彦、于向阳、梅杨、刘桂涛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主持。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讨论了《中共汝南县委、汝南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会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扬长补短,提质增效。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统筹推进五个振兴。着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观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用好深化改革法宝,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汝南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做好三农工作。要扛牢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严守耕地红线,加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兴农,持续在稳面积,强基础,提效益上下工夫,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夯实产业兴旺这个基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特字调结构、突出优字育龙头、突出融字抓提升,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要树牢绿色发展这个理念,促进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走好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要推动城乡融合,全面发展。加快县城建设,着力建好乡镇,科学规划布局村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汝南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随后,与会人员分组审议讨论了《中共汝南县委 汝南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审议《中国共产党汝南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在第二次全体会上,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汝南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会是专门研究部署“三农”工作的会议,也是重点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会议。全会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清了做好我县“三农”工作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思路,明确了工作的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路径,增强了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达到了预期目的。

关于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彭宾昌强调,一要提升认识抓落实。汝南作为粮食生产大县,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机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要始终警钟长鸣,强化问题导向,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结构调优、链条拉长、质量提级,在更好推动由“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嬗变中,彰显我们的新担当新作为。

二要科学统筹抓落实。要统筹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之间的关系,统筹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脱贫攻坚重在补短板、守底线,是当前必须决战决胜的硬任务;乡村振兴重在谋长远、抓全面,是一项长期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和战略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全面巩固和拓展提升,二者接续发力、有机统一,必须加强规划、政策、投入、机制等衔接,以乡村振兴的方向原则、思路举措引导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精神成果运用到乡村振兴中来。

三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敢于抓落实,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做到困难面前敢上、矛盾面前敢管、风险面前敢闯,坚决杜绝遇到阻力就回避、碰到困难就止步、碰了钉子就胆怯、出点失误就灰心的消极心态。要不怕得罪人,抓落实最忌躲躲闪闪、不出实招,当老好人、明哲保身。要杜绝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思想,打消怕搞僵关系、影响选票的顾虑,敢提尖锐意见,敢纠不正之风,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不怕利益受损失。要善于抓落实,瞄准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要精准排查问题,始终针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做到立说立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决不能时紧时松、时冷时热,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四要严守纪律抓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涉及的资金多、项目多、利益多,全县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严守党规党纪,在各种诱惑面前,做到嘴不馋、耳不染、心不动、手不伸,不为私心所困、不为私利所扰。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警惕权力失控,抵制权力寻租,真正从内心深处警醒起来,真正做到立身不忘人之初,用权不移公仆志,见利不起占有欲。要树立过苦日子、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优化控制支出,反对奢侈浪费,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彭宾昌最后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今后的“三农”工作,是强基础、惠民生、保安全的重要举措,全县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答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汝南答卷。

最后,中国共产党汝南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