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产业带民富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黄金”产业带民富

发布:2019-08-14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29


苏老板,我定的10000斤黄金蜜装车了吗,我这边可是和小贩们都联系好了。”


“王经理吗,你放心吧,车装好了,马上发车。”


8月11日下午,在汝南县板店乡苏庄村一块桃园边,十多名工人忙着把刚采摘的鲜桃装箱、装车,桃园主人苏旺正在忙着点数的时候又接到来自苏州的催货电话,他一边和对方应酬着,一边督促工人加快速度。


“我家这块桃园11亩,种的全是黄金蜜桃,今年的桃产量高,品质好,这不五天前刚发布桃子成熟的信息,来人来电要货的客商就不间断,昨天刚给北京的客户发去5000斤,今天又要给苏州的王老板发10000斤,还有直接来车拉的驻马店、周口的小贩,桃园每天都要雇10多个人摘桃、装车。”苏旺的父亲苏旱收一边用毛巾擦着汗一边高兴地说。


据苏旱收介绍,黄金蜜桃售价远远高于其他品种,现在直接到桃园来拉是每斤5元,外送每斤6元,初步估算每亩收入应不低于2万元。


一说起种桃的事,苏旱收就滔滔不绝,他说种桃纯属偶然,他现在还清晰的记得2016年冬天的一天上午。那天村干部到处通知人去乡政府参加扶贫培训,他正好没事,就过去了。那天培训的内容很多,有麦田管理,有食用菌栽培,还有林果种植,当时会场闹哄哄的,他也没有听到讲的是什么就结束了。正当他随大家一起走出会场的时候,听到有人讲魏岭村的黄金梨现在销路很好,一亩梨能买10000多元,还有人说黄金梨过时了,现在黄金桃畅销,一亩能卖20000多元,这时一名乡政府工作人员也走了过来,说郑州果树研究所新研究成功的黄金蜜桃,果大、味香,套袋后里外金黄,耐储运,种植后两年挂果,三年丰产,亩产可达5000斤,乡扶贫办目前联系有2000多棵桃树苗,如果想种的话可以去扶贫办问问。


苏旱收没有到家就给儿子苏旺打电话说黄金蜜桃的事,苏旺挂了电话就赶到乡扶贫办去咨询,乡扶贫办工作人员把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农艺师凌国钧的电话给了苏旺,让他直接给专家联系。


在专家的指导下,苏旱收、苏旺父子2017年春天种了11亩黄金蜜桃。


“黄金蜜桃栽植前期投入大,田间管护十分重要,我几乎每天吃住在桃园,精心守护着桃苗生长。每到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凌国钧老师都会打电话交代,有时还亲自过来指导。去年黄金蜜就开始挂果,不过产量不高,在凌国钧老师的帮助下,虽然高于市场价,但一成熟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收入近20000元,基本收回成本。”苏旱收是越说越高兴。


“老苏人太好了,让我们经常来桃园打零工,按工作量付工钱,工作简单又不累,而且还能照顾家。”正在忙着收拾装车后剩下的残次桃的贫困户苏红运笑着说。每年桃园都会不定期雇佣周边贫困户来帮忙,主要从事疏花疏果、套袋、除草、剪枝、采摘等工作,在采摘高峰期桃园每天都有十多人同时劳作,人均日收入80元左右。


“没有乡扶贫办的帮助就没有我的桃园,帮助贫困户脱贫,为扶贫办分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苏旱收显得有些激动地说。


“今年卖完桃我就着手扩大种植面积,联合其他果农成立‘黄金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争取把板店黄金蜜桃打造成‘金字招牌’,叫响全国,让黄金蜜桃成为板店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正在忙着给工人结算工资的苏旺对未来充满了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