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对各乡镇(街道)“四级”便民建设情况考核的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对各乡镇(街道)“四级”便民建设情况考核的报告

发布:2019-10-11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浏览量:405

 

 根据汝督[2019]22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检验2019年汝南县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县行政服务中心于8月21日至8月27日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及部分村(社区)进行了考核。现将我县“四级”便民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情况:


 能够按“四级”便民建设要求的标准建设办公场所,配备了电脑、档案柜、轮椅、灭火器等便民设施和消防设施(梁祝镇、汝宁街道、留盆镇、板店乡)。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提升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切实把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政府的形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重视村级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在村里都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并悬挂标识牌及相关制度。工作人员都熟练处理每项业务,能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办事不出村,办事只跑一趟路,只进一扇门。


 二、业务办理情况:


 乡镇便民服务大厅业务办理基本达标,都能熟练操作,保证业务熟练程度和办理效率。应进驻的单位和服务事项都已进驻完毕。但是也有个别乡镇的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自助终端机使用率普遍不高。村级便民服务站需要录入的服务事项基本录入完毕。但业务量普遍不多,一些老百姓还是习惯到乡镇办理业务,需要村委加大宣传力度;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乡镇的需要集中培训。


 三、新建大厅情况:


 张楼镇、东官庄镇和常兴镇正在建设新的服务大厅,张楼镇和东官庄镇新大厅建设已经完毕,各单位将于近期进驻新大厅;常兴镇新大厅建设也在赶进度,预计将在一周内建设完毕并进驻。张楼镇在原有大厅建设已基本达到要求标准的同时,为了更好的完成四级便民建设,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纳入中心办理,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使群众进一道门办完所要办的事。张楼镇政府新建大厅面积达到400平米,将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计生等涉及群众办事较多的部门全部集中在新大厅办公,让企业和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完所有事。


 四、 存在问题及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乡镇(街道)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宿鸭湖街道的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良好,但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却还没有建设,没有一个统一、集中的办公场地;和孝镇便民服务大厅各窗口单位没有入驻大厅,自助终端机没有通电,无法使用,便民服务大厅形同虚设;三门闸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卫生较差,严重影响政府形象,且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也有待提高;东官庄镇工作人员不会操作自助终端机,在业务考核中发现业务水平过低。


 建议各乡镇(街道)政府要重视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可以到较好的乡镇(街道)参观学习;将老百姓办事较多的部门集中起来,真正做到便民服务;对各窗口的在岗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确保业务熟练程度和办理效率;做好大厅卫生整洁,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