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铺镇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金铺镇

发布:2020-09-1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714

【概况】 金铺镇地处汝南县北部,距县城12公里处,北与上蔡接壤,素有汝南北大门之称,西邻全国最大的人工平原水库——宿鸭湖。全镇下辖18个行政村,197个村民组,5.2万人,耕地6.9万亩,人均耕地1.32亩,党支部25个,党员1249人,其中农民党员1127人。

【经济】 1-12月份,全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0万元,完成全年指标的84.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8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5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0.19亿元,新入库企业4个,新入固定投资5个,完成投资额3.88亿元。被县统计局授予“工业、贸易、投资、四上企业入库、农产量生产、畜牧业生产情况、人口专业、非公有制人才调查、电子商务”等专业先进乡镇,并获得奖励资金7万元。全镇经济呈现高位快进、量质齐飞的良好态势。

【招商引资】通过积极对外联络,成功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北京黑马服饰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元的深圳市骏丰木链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我镇;引进顺易皮业亨达昌箱包、聚欣源生物科技、原野奇遇食品有限公司入住县产业集聚区;引进河南易事、河南水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发展“总部经济”,做大财源,夯实发展基础。

【脱贫攻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脱贫摘帽目标,实施“问题清零”,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开展不间断走访,抽调专业组逐村进行档卡重建,开展危房清零、旧房拆除、“六改一增”、户厕改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先后改造贫困户危房96户,拆除危房265户,实施“六改一增”1169户,改造旱厕4200多户。全省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验收之后,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2019上半年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承办河南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现场观摩,受到省商务厅表彰。         

【农村工作】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S219通道两侧植树1794亩、北汝河水系植树346亩、精品区植树194亩,多次代表全县迎接省市观摩,在全市林业观摩中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扎实开展“百日清河”行动,出动人员420人次、车辆60车次、清理垃圾203吨、各类杂物110吨。注重抓好畜禽防控工作,举办防疫员培训52人次,防控接种猪牛羊39000头、禽类14万只。积极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加强日常排查,规范档案台账,受到了县农牧局的肯定。

【社会稳定】高度重视综治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持续开展治安宣传,取得良好效果;不断加大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投入力度,购置游泳圈40个,救生衣50件,制作各类警示牌260多块;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深入到各村组开展宣传排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日常排查,做到对信访苗头早介入、早化解,确保问题不出村,控制在乡镇,没有发生越级非访和赴省市集体上访事件,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社会事业】注重抓好人口和计生工作,发放独生子女光荣奖励195人,新增奖励扶助对象27人,完成生育证登记105个,“两筛”任务286例,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注重抓好民政工作,新增低保户164户335人、五保户8人。实施镇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新修了水泥路面、围墙,美化院内环境,进行煤改电改造,改善敬老院伙食和就餐条件。大力开展拥军优抚工作,完成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光荣牌”悬挂工作。完成1078名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登记工作,其中80-89岁933人,90-99岁137人,100岁以上8人。注重抓好村镇建设工作,加强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抓好县道5.8公里、乡道15.6公里、村道40.7公里的道路维护管理工作,启动了S241金铺镇段改线征地拆迁工作。注重抓好社会保障工作,完成养老保险生存认证8855人,新增贫困劳动力公益岗位191人。积极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133户,发放轮椅15个,申报残疾人“两项补贴”25人,办理残疾证52人。注重抓好文化工作,启动实施了四个村的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以元旦、春节等节日为契机,广泛组织民间唢呐队、广场舞队开展演出10余场,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