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创新建立“四项机制”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提质增效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创新建立“四项机制”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提质增效

发布:2022-06-2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51

汝南县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坚持从问题处入手、难点处着力、瓶颈处突破,创新建立了“四项机制”,激发了广大基层党组织“争星”、“追星”、“创星”的良好氛围,也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建立包联推动机制。完善县级领导带头抓、乡镇(街道)党(工)委全面抓、组织部门牵头抓、专班单位配合抓以及组工干部督导抓的“4+1”包联机制,38名县级领导带头、197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主动参与、28个专班单位深入285个联系点党支部开展“五星”创建调研指导,确保形成强大合力。

建立跟进提醒机制。根据阶段重点任务,及时向创建工作牵头县级领导、牵头单位、专班单位印发重点任务“明白卡”360多张,向1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一对一下发“工作提示”8次,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观摩”定期会诊制度,每周五以现场会或视频会形式固定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汇报、解决问题、安排任务,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每月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少走弯路。每季度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现场会,通过观摩补短板、学先进、添措施,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比拼赶超的干劲。

建立广泛宣传机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汝南发布、汝南党建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和要求、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观摩和大比武,大力选树涌现出的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坚持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