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天中投资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天中投资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3-05-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93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汝南县天中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11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整改期间,天中投资公司党委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议,4次专题学习,开展31项专项治理,建章立制12项。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一是把落实“第一议题”纳入公司党建工作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利用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宣传片、讨论、演讲、文体活动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加强理论知识测试,解决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的问题。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及时调整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建立了意识形态(舆情)事件应对处置机制制度,完善了对公司各部门及子公司风险预警提示清单制度。三是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专题研究报告制度。四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我县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取得社会经济效益的知晓率和天中投资公司品牌的知名度。五是完善公司网评员队伍,将“学习强国”学习延伸到全体员工,适时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升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3.针对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不到位问题。一是申请配齐经理层,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二是明确了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修改了《公司章程》,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加强了党对公司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监事会强化监督职能,履行日常监督职责与指导作用。四是规范总公司和子公司《公司章程》,进一步明晰了公司内部层级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责任权限。

4.针对公司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强化公司“自我造血”功能,启动了天中·尚书院、龙亭古街改造、龙亭遗址公园东侧地块房地产项目,做实相关公司业务,加强资金回流率,降低了讯霖公司负债率。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整改情况

1.针对工程项目存在廉洁风险问题。一是讯霖公司成立工程质量整改专班,对所有项目进行质量大排查。二是责令专业分包施工方对产业集聚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办公楼、厂房屋面按照设计图纸要求拆除重新施工并验收合格。三是健全完善了《汝南县天中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规范了讯霖公司出入库台账,加强了对原材料的管理。

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一是增补修订了《汝南县天中投资有限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汝南县天中投资有限公司费用报销管理制度》。二是完善了汝南县德盛发展有限公司联签会签和天中投资及子公司业务招待费登记单、出差审批单财务手续。三是积极完善相关项目的招投标手续。

3.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有弱项问题。一是配合县财政局、国资办加快汝河人家、小西湖、春风十里商铺等棚改资产的盘活。二是安信公司对老公安局、县一中等4个单位临街闲置商铺进行挂网招租,对已签订租赁合同日期问题进行了完善,严格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立的不牢问题。一是联合县住建局、物业、施工、监理单位对已交付使用的西湖佳苑等小区进行全面排查,针对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限期整改。二是西湖佳苑小区院内两口施工水井已回填封闭;个别屋顶漏水、电梯故障问题已整改完毕。春风十里小区消防设施已投入使用;雨污水外溢问题已抢修整改完毕。汝河人家小区地下车库已启用;小区汽车沿路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已得到纠正。三是配合县住建局申请了相关棚改项目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积极解决棚改项目资金缺口大、融资难问题。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明确了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从组织、制度、机制上确保了党委的领导地位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公司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2023年党建工作,以抓党建促公司稳健前行。三是完善了公司党委、董事会、行政办公会议记录,充分体现民主与集中的过程。

2.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的不牢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三是夯实管党治党职责。排查梳理公司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内控制度,完善操作流程,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内部审计力度。四是强化“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工作。开展了2次集体廉政谈话、2次以案促改廉政警示教育。

3.针对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一是健全了二级党组织。制定完善15项《公司党建制度》,补齐了用制度强化党建的短板。二是党建、业务齐抓共管。将公司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四是强化党员发展工作,增添“新鲜血液”。2022年公司发展了3名中共预备党员,2023年又新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

4.针对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问题。一是通过培养新人等形式,解决了天中投资公司董事混岗兼职问题。二是全方位发掘各类实用性人才。充实和完善了公司人才信息库,多渠道、多种形式引进(招聘)公司所需各类人才。三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按照《汝南县天中投资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办法》的规定适时调整干部员工工资。

下一步,汝南县天中投资公司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6-8085996

邮政信箱:汝南县梁祝大道与南海大道交叉口南200米,邮政编码:463300

电子邮箱:tztz666999@163.com。



中共汝南县天中投资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