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3-05-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85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科工信息局进行了为期50天的巡察。11月25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县科工信局先后召开局党组扩大会7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修改完善制度6项。现将整改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推动全县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上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领悟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23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意识形态内容学习作为重点内容;二是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南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列为重要学习内容;三是局党组领导班子带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1次;四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3次到基层,6次到分管领域、联系企业、党员干部中去,一起学习交流、调查研究、谋划工作;五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竞赛。

(二)工业经济运行指标不高,监测预警水平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成立工业经济运行专班。科工信局作为牵头单位,与统计局、税务局等责任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2次,建立了经济运行信息交流共享群、乡镇统计工作群;二是努力提高工业增加值增速。每月初统计部门开网报数,分管副职主动与统计局对接,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和联网直报企业按时报数,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三是全力做好规上工业企业入库。2022年,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28家,并进行资金奖励。建立2023年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库,培育库企业31家;四是开展经常性调研,加强调研成果应用。班子成员围绕工业经济运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内容调研。2023年以来,指导企业申报省创新型中小企业48家,征集省政府投资基金路演项目6个,调查确定“小升规”培育企业31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3条,已解决18条。

(三)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广度与深度不足问题。一是2022年11月,分批次对我县重点规上企业进行了“两化融合”培训,发放《两化融合》培训材料20余份,现场对企业在河南省评估诊断系统进行诊断操作指导;二是督促条件成熟的企业进入“两化融合”平台进行自评,止2023年1月,我县在平台进行对标企业101家;三是制定了《汝南县2022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查找5G基站建设存在的疑难问题。向基站建设问题相关单位和部门交办问题清单14件,已完成10件;四是制定了《汝南县“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计划》,聘请省联通公司专家举办了“企业上云”培训,重点企业负责人参会,筛选了金鹏管道等5家企业作为云诊断试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扶持工作。2022年,我县“企业上云”新增156家。

(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足问题。一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计划。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2022年,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9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二是着力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工作。2022年,认定省级“专精特精”企业2家,培育科技“小巨人”1家;三是加强部门协调,积极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组建工作专班,调研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向企业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对企业建立企业研发投入辅助账进行指导。2022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52%;四是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2022年,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五是加强招才引智工作。2022年,新建“博士(后)工作室”8家(金鹏管道等),创建企业与高校共同培养人才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作风建设抓而不实,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服务企业有短板问题。一是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县出台的惠企政策,印制了1000本《汝南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下发各乡镇(街道)和企业;二是成立宣讲队,召开企业政策宣讲会。2023年以来共举行了5场培训会,对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星级企业评定、一季度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申报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宣传解读;三是加强企业助企服务员培训,增强助企服务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召开企业助企服务员工作推进会1次;四是充实工作人员。从相关单位抽调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10名,充实到“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五是把握调研重点,突出调研问题解决。紧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指标等方面开展调研。针对困扰企业发展的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托市工信局,邀请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专业人员来我县开展企业融资服务,为企业量身订做融资服务产品。鼎立锂电池、伏特锂电池等一批企业得到了资金支持。

(二)局机关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完善财务管理等制度。要求财务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应该完善的手续必须完善,否则一律不予支出;二是通达市场完善了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的工程预算和验收清单等手续,完善支出明细单;三是自行车配件厂根据补偿方法,经职工代表商议,进行第三次补偿款发放;四是局党组召开班子成员、财务人员参加的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政府采购制度。制定《汝南县科工信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要求机关采购办公用品一律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并向县政府采购办报备。

(三)对所属企业资产监管不到位,存在侵害职工利益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责令通达市场领导班子严格遵守补贴发放相关规定,不得自立名目乱发补贴,规范财务账目管理,完善相关支出票据凭证;二是制定了《汝南县科工信局职代会制度和职工大会制度》《汝南县科工信局困难职工界定和救助管理办法》,规范了职代会和职工困难救助工作;三是加强企业账目监管。所属企业5000元以上大额开支,需要经联系企业的局领导班子成员同意。企业每年1月15日、7月15日公开财务账目,每半年对所属企业账目进行一次审核,发现问题,随时整改;四是县委、县政府已有县通达市场拆迁动议,目前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市场内铺面及集体房屋出租困难,通达市场根据实际情况,经职工代表大会同意,确定房屋出租价格。

(四)代管企业运营存在隐患问题。一是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企业管理制度3项,建立明确的制度框架;二是严格执行公司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公司管理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多层审核被担保公司提供的资料,确保数据真实,内容完整,手续齐备。编制担保贷款材料目录,企业征信、年审报告、担保人信息等主要材料作为附件归卷;三是对各个企业的担保贷款材料进行了重新核查,查漏补缺,要求企业按规定整改完善。汝南远大农业机械、汝南县瑞和园农业科技公司补充了审计报告;对汝南县超越汽车装饰用品公司提起了诉讼;四是审批程序严格规范。在上报过程中一笔一审,一审一批,一批一用,每笔贷款担保都需经过贷款担保审批小组开会商议通过;五是对已经发生代偿的业务,代偿后立即与企业沟通还款事宜,如不能达成还款意向的,立刻向法院对代偿企业和反担保人提起诉讼,并申请了强制执行。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举措乏力,组织人事建设问题突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问题。一是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有关管党治党规定,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了党组班子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班子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职权清单、风险防范清单,与班子成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月15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三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次,认真传达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业、主责”,听取工作汇报1次;四是健全制度机制,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制度执行力。结合局机关实际,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对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和落实工作制度情况进行抽查3次,对违规违纪的相关责任人作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五是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调整了1名驻村队员,3名驻村第一书记继续留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坚持“五天四夜”工作纪律,履行驻村帮扶各项工作职责。

(二)党的政治建设虚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建立了县科工信局“三重一大制度”,所有大额支出、工程项目支出都要经过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才能支出,并上报县派驻纪检组备案,局党组会议记录作为原始凭证入账。

(三)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充实企业联合党支部力量。对各党支部组成人员、党小组分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活动。本着方便年老体弱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原则,合理安排各支部“三会一课”的活动内容和方式;三是局党组召开4个党支部全体人员会议,要求每个支部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同时由分管党建工作的副职牵头,对4个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自查,对不规范的支委会记录、组织生活会记录进行补充完善;四是针对离退休干部缴纳党费不积极的情况,由工作人员逐人打电话,做好思想工作,目前补交党费1692元;五是积极与县直工委沟通,确定企业联合党支部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由各企业留守人员足额收缴党费。对于拒不缴纳党费的党员,向县直工委报告,作退党处理。

(四)人员结构不合理,人事问题突出问题。一是由局党组书记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反映我局人员超编严重与人力资源极度短缺的实际情况,申请政府增加购岗工作人员5名;二是加强机关人员岗位培训工作,用活用好现有人才队伍。根据重点工作和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发挥个人特长,合理调配工作人员;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发扬担当精神、大局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对“汝南县科技特派员微信工作群”加强管理,及时发布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要求,指导科技特派员传播“科技特派员大讲堂”直播培训;二是加强考核结果运用。2023年1-2月,对科技特派员2021-2022年度工作绩效情况进行了考核和评估评价;三是开展“聚焦产业发展,服务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动。编制了《2022年汝南县科技特派员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服务表》,23名科技特派员对接40个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县科工信局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6-8022184

邮政信箱:汝南县科工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463300(信封请注明:对县科工信局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电子邮箱:rnxkgw@163.com。

中共汝南县科工信局党组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