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医药总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医药总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3-05-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36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八巡察组于2022年9月1日到10月20日对公司开展了为期50天的巡察工作,并于2022年11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整改意见,我公司马上召开支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迅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各项整改任务进行细化、具体化,真正做到层层压实,责任上肩。经过集中整改,反馈的3个方面9项20个问题,目前已经整改完成问题18个,正在持续整改2个,收缴管理费32.6万元,补缴党费14176元,建章立制4项。现将整改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严重缺失问题。一是抓思想政治建设。制定完善学习制度,固定每周二自学、周五集中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利用支委会和党员扩大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目前已经集中学习7次,记录学习笔记32篇。二是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组织开展全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有条不紊开展乡村振兴、争创卫生和文明县城、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欠等各项中心工作。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问题。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及时召开支委会,认真贯彻学习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立《汝南县医药总公司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抓好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目前,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2次,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5次。二是认真领会第一议题制度的含义,充分认识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性,坚决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目前已进行第一议题学习30多次。

3.谋划企业发展站位不高,履职尽责有差距问题。一是向县国资办重新申请注册工商营业执照。该事项目前已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通过,经县政府同意授权成立汝南县易阳医药有限公司,并且已审办了对公帐户。二是已经与下属公司实际经营者重新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将其纳入公司正常管理。三是收缴管理费32.6万元,拖欠的在职职工工资已陆续发放。

4.股权管理不规范问题。召开股东会议,形成决议,按程序上报工商局进行股权变更。因个别股东本人身体原因,目前股权变更事宜正在协商。

5.财务监管不力问题。一是县委县政府充分考虑到县医药总公司目前运营的特殊状况,已安排县审计局将县医药总公司财务收支审计纳入2023年审计计划,同时对下属公司财务进行审计。二是充分发挥公司财务监督管理领导小组职能,对下属公司每年进行两次财务专项监督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6.风险防控缺失问题。一是强化单位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风险防控意识,牢记主责主业,把握主动权。以九州通集团案件(已办结)为警示,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二是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对产权登记、界定、变动和纠纷的调处、资产的使用、处置、评估、统计报告制度和监督,指定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台账。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7.不签租赁合同、欠缴租赁费和管理费问题。一是经多次沟通协商,一家药店已签订租赁合同,另外两家将于近期签订租赁合同。三是经沟通协调,与2023年1月18日收到欠缴的管理费用30万元。四是挂靠的9家零售药店,有5家已缴纳管理费,其他4家正在持续整改。

8.合同违规问题。一是与租户进行磋商,其同意按照《民法典》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最长为20年,合同到期后再续。二是对合同违规事项进行整改,合同到期后将该处房屋租赁推向市场公开招租。三是为彻底解决门面房租赁不合规问题,经过排查梳理,将县医药总公司经营性门面房共17.5间依托县国资办、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外公开招租,目前申请报告已递交县国资办,等待批复。

9.违规转租问题。将该处违规转租的门面房推向市场公开招租。

10.以租贱卖问题。一是对原下属乡镇医药站土地、房屋等资产实地查看和梳理,理清资产台账。二是举一反三,加强对公司现有固定资产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1.未实行会审会签制度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会计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法律法规。二是修改完善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充分发挥公司财务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的作用,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12.白条入账问题。一是在工商营业执照申请获批后,注册公司对公账户,所有收入款项按照法律规定开具发票入账。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于无发票、无清单明细的一律不予支付费用。

13.支出不合规问题。一是借助县审计局专业审计组对支出不合规等财务违规现象进行梳理、筛查整改,应缴必缴、应退必退。二是每半年进行一次财务专项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杜绝此类财务问题再次发生。

14.存在违规兼职取酬和乱发补贴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全体同志学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提高全体职工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大局意识,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结合本系统行业特性,对机关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重点修改规范《办公室工作职能》、《公司日常管理工作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规范财务制度,及时公开收支状况,不搞“一言堂、一只笔”。三是加强监督,切实履职尽责。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履职尽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提高执行力,向心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做事、规范做事的良好氛围。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有欠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5.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健全组织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党员干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形成总结报告,并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报告。三是认真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学习活动,以点带面,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自觉性,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举一反三、长期坚持。

16.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全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企业为主、大局为重,把公司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时刻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事项必须提交支委会会议提议,党员扩大会决议通过。三是对违规签订的合同予以作废,经县交易中心公开招租。对违规签字上账的相关费用已由公司财务监督管理领导小组会审,将不合理的支出项及时整改。四是对于私自上交养老统筹一事,召开支委会和党员扩大会商议,其他职工自行缴纳的养老统筹单位部分日后进行补发。五是发挥支委会和公司财务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监督作用,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7.组织生活制度未落实问题。一是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个人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二是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目前已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2次,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上党课3次。三是对公司党支部退休与下岗职工党员进行清查,组织关系及时转入属地管理,规范支部组织建设,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18.队伍管理宽松软问题。一是制定了《公司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针对散、懒、松、软等突出问题,改进职工工作作风,强化办公室工作职能,形成稳定、长效的作风建设监督机制。二是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坚定政治信念,增强纪律观念,彻底扭转全体职工工作作风,改变工作态度,相互团结、相互理解、相互配合,自觉按时上下班,做好值守工作,公司整体素质逐步提升。

19.党费收缴不规范。一是召开党员扩大会,组织学习党员权利和义务、《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和规定》,规范公司党员党费收缴和管理。二是按时收缴党费,及时上交县直工委。三是对不交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全面清查,及时处理党员转入转出关系。通过整改共补缴党费14176元。

20.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自我加压推动不足,整改结果不够得力,问题整改不彻底。一是重视巡察整改,扛稳责任。深刻认识巡察的政治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引领带动公司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众志成城、担当奋进。二是强化整改落实。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一个都不能漏,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明确目标,逐一落实责任,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重视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与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县医药总公司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6-8021628

邮政信箱:汝南县医药总公司办公室

邮政编码:463300

电子邮箱:rnxyyzgshdb@126.com




中共汝南县医药总公司党支部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