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农业机械供应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农业机械供应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3-05-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36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七巡察组对农业机械供应公司党支部进行了为期50天的巡察。根据反馈意见,公司党支部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共计19项问题,已经整改完成17项,正在持续整改2项,建章立制5项。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扎实。一是扎实开展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坚决克服在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中照搬照抄、弄虚作假现象。二是加强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深刻理解了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三是提高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2.没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一是深刻理解了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意义,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学习制度,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的重要抓手。二是严格落实了党支部理论学习中都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近指示、最新要求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学习内容抓实抓细抓好,不断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坚持“第一议题”常态化、做到“第一议题”规范化、确保“第一议题”实效化。

3.理论学习与主业主责联系不紧密。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农业农机等方面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加强和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等方面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对业务工作具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更好地指导主业主责开展的工作水平和引领公司稳定发展的能力。

4.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一是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对照落实县委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农机公司党支部班子提高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二是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公司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了《农机公司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意识形态理论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分析研判会,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强化了意识形态的阵地建设与管理,通过手机信息工作平台,深入学习宣传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内容,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确保农机公司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中取得扎实成效。

5.公司发展思考不足。一是加强公司资产的租赁、承包业务管理工作,严格管控公司资质的使用监督管理程序,严格履行合同条款,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办,杜绝公司资产及资质管理方面安全风险隐患发生。二是农机公司通过与承包人张光伟共同协商,终止了与承包人张光伟的公司资产租赁及资质使用合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6.不作为。一是转变了思想观念。增强了服务公司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思想意识,坚决克服求稳怕乱的思想,敢于担当、大胆作为。二是转变了工作作风。克服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使命担当意识不强的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增强了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带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出主意、想办法、献言献策,紧密联系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结合公司实际,充分利用公司的资质优势,积极开展适合公司发展的经营活动,增强公司活力,增加公司收入。

7.对出租资产安全使用监管不到位。一是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对公司资产所有租赁户进行了安全隐患清理排查,共发现问题9处,分别下发了整改通知,目前已落实整改完成。二是针对王艳斌将租赁物升级改造后,又分割转租给一家家具公司的仓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问题,家具公司负责人张新友也积极配合完成了整改,增加了32公升轮式灭火器1套、灭火器由之前的6支增加到13支、安装了应急照明灯、悬挂了安全出口及禁烟禁火指示标志、对安全通道重新进行了清理加宽,对库存的商品重新分类整理,保持库内摆放整洁。

8.公用空地私建车棚。一是及时通知有关住户,要求其限期拆除,恢复原状。二是由于该停车棚于公司老办公楼后面的仓库是连在一体的,在农机公司家属院小区升级改造后,随着公司老办公楼及后面仓库一起拆除。

9.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一是加强对公司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能力,规范财务管理程序,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无摘要、无会计主管、记账及复核人员签章的记账凭证”进行复核签名,完善财务凭证手续。对“白条入账”的实际情况,有关人员填写了具体的原因说明。

10.账务支出手续不规范。一是严格落实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履行发票报销手续,对公司的财务报销凭证,逐项进行核实完善,对违反财务制度的现象及时进行了纠正调整,坚决杜绝财务报销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现象发生。二是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报销无事由、发票未附清单,原始凭证不完整”的原始凭证,逐项进行核实说明,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对“支医保金、保险费等缺少原始发票”的现象,由于间隔时间较长,原始发票不能重开的问题,有关人员填写了具体的原因说明。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对党建引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一是加强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建设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党务干部对党建引领的重要性认识及熟练掌握党务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到通过抓党的组织建设引领推动公司的发展和稳定。二是增强了党支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的能力。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思想,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改正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问题。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思想素质,使每名党员都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自身的职责使命,把公司的经营搞得更好,把支部工作抓得更实,促进公司党支部工作不断改进,积极引领推动公司脱困转型。

12.党风廉政建设虚化、弱化。一是加强党管企业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公司党支部书记严格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增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逐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确保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了对公司全体党员职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增强公司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严要求、守纪律和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防线。四是加强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克服态度消极、思想懒惰、工作应付的不思政、不理政、不勤政思想,从根本上解决公司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虚化、弱化问题,共同推进公司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新的转变。

1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二是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突出问题,公司党支部认真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严格规范运行,进一步转变党内政治生活工作作风,增强党建主体意识,切实完成整改。三是公司党支部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对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认识到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14.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差距大。一是强化措施,把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纳入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正确理解“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党支部必须认真坚持的基本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标准。公司党支部按照规定,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年至少上2次党课,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三会一课”制度化的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公司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积极推进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县农机公司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13939620076

通信地址:汝宁街道西大街西段55号

邮政编码:463300(信封请注明:对农机公司党支部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电子邮箱:13939620076@139.com



汝南县农业机械供应公司党支部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