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组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组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4-01-0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9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4日至5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汝南县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6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体进展情况

汝南县民政局党组认真对照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7方面12项31个问题,梳理出7方面12项整改任务,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现已整改完成28个问题,其余3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整改完成率90.32%。整改期间,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项,开展专项治理2项。

二、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思想政治建设虚化,理论学习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局党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建立了民政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台账。

2.养老服务质量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采取公建公营等方式落实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我局派专人对平台管理人员进行了分批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提升了平台的运营质量;三是分组对67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情况开展大排查,对未运营的机构发出通报,现已全部运营。

3.殡葬改革仍需持续发力

整改情况:正在持续推进

一是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的认识。二是成立了督导组分片区带宣传喇叭车不定时到各乡镇入村进行重点宣传殡葬惠民政策,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理解支持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充分利用殡改宣传车、悬挂条幅、刷墙体标语宣传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政策法规。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监管。四是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县督查考核,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将送达县督查局绩效考评室,对前三名奖励分值,对排名后三名的乡镇(街道)扣除相应分值,连续落后三个月的,将移交县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4.社会救助工作履职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组织社会福利中心管理人员在机构内认真学习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规章制度的有关要求,并对县社会福利中心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二是我局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日常护理。三是修订完善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程序,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流浪乞讨救助工作严重性的认识,严格履行自身职责。四是改善了站内工作环境。五是严肃工作纪律。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深入排查了本业务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二是党组成员要按照要求,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担当,重新完善了2022年党组及班子个人廉政风险防控权力清单与职权清单。三是建立了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重点解决什么”“谁来领衔解决”。四是殡仪馆支部深入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2.民政资金监管缺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通过县财政拨付中心将相关民生资金拨付到乡镇(街道)财政所,敬老院合理支出后,经乡镇(街道)领导会审会签后入账。二是对不符合条件领取临时救助资金的乡镇进行实地走访调查。责令相关镇退回违规发放的临时救助金。三是开展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专项工作,目前,凡是与低保相关工作人员的近亲属已按程序备案,各乡镇(街道)已全部上报《河南省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汇总表》。

3.机关作风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完善了相关工作台账。二是我局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排查和整治工作,对2021、2022连续2年未参加年检和已经自动终止办会的社会组织进行查询、核准、并报业务主管单位批准撤销,共撤销6家社会组织,其中包含汝南县天中文化研究会。三是完善了公文三审三校制度,印发了《汝南县民政局工作三审三校制度》,规范了公文写作程序,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内的各业务股室工作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和总结。四是严肃工作纪律,我局认真研究,规范了机关及二级机构请销假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印发了《汝南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请销假外出请示报告等有关制度的通知》。五是局党组班子成员根据分管领域业务制定了调研计划,9月底前完成了专项调研。

4.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印发了《汝南县民政局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建设。二是完善会审会签手续,并排查类似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支部党建工作弱化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已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进行了完善。二是规范了机关各支部党小组的管理,由党小组组长负责记录会议记录,对于支部重大决策部署和开展的活动均已同步开展并做好了会议记录。三是重新完善殡仪馆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并报局机关支部审核,目前记录规范完整。四是学习了新思想,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五是在近期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中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2.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加大各个支部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借助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让党员干部学习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组建党建工作群,各支部均按照会计账簿要求建立党费收缴台账,按月交纳党费,每季度建立缴费汇总台账,留存原始票据。二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计划发展党员,就党员发展程序、党员发展档案规范填写等问题进行了专门培训;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

3.人员结构不合理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导向,优化人员配置,一是对年轻干部进行了写作业务培训。二是两名公务员进行了任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同时将文字功底较好的人员调配至办公室。

(四)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常态化坚持

一是加强档案管理,2023年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分类归档,规范管理档案资料。二是丰富党建工作内容、规范管理党费收缴。安排了专人负责党费管理,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注重党费收缴痕迹管理,收支记录明显清楚,2023年以来党费收缴手续均已规范。

中共汝南县民政局党组

2023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