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二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历史上二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发布:2024-03-26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12

石油化工
  松原石化有限公司江南厂区“2·17”较大爆炸事故
 2017年2月17日,吉林省松原市松原石化有限公司江南厂区在对汽柴油改质联合装置酸性水罐实施动火作业过程中发生闪爆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故企业春节后复工,组织新建装置试车,在未检测分析酸性水罐内可燃气体的情况下,在罐顶部进行气焊切割作业,引起酸性水罐内处于爆炸极限的可燃气体(主要成分为氢气)闪爆。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2·20”较大窒息事故
 2006年2月20日,大庆石油管理局化工集团甲醇分公司合成氨装置火炬系统水封罐检修过程中发生氮气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在检查火炬系统伴热管线冻堵泄漏情况时,发现水封罐地坑内有积水,在既不知道罐内有何介质,又没有检测分析的情况下,进入卧式阻火器水封罐中,吸入用于吹扫的氮气发生窒息。人孔处两名监护人员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先后盲目进罐救人,最终导致3人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