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三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历史上三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发布:2024-03-26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19

石油化工
 湖北荆州市石化总厂“3·30”环氧乙烷较大爆炸事故
 1999年3月30日,湖北省荆州市石化总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5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不清楚原料理化特性,反应釜未设流量计,不能控制进料速度,造成环氧乙烷进料速度过快,来不及与丙炔醇反应而在釜内积聚,导致釜内压力迅速上升,冲破爆破片,高压气体急剧喷出产生静电引发爆炸。
 河北保定石油化工厂“3·31”渣油罐重大爆炸事故
 1984年3月31日,河北省保定市石油化工厂渣油罐发生爆炸事故,波及相距20米的两个容积为1800m3的汽油罐,引起汽油罐爆炸起火,造成16人死亡、6人重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规输送油温过高的渣油,罐内形成可燃性气体并向罐外溢出形成爆炸危险区域,员工违章在渣油罐南侧液控塔上进行焊接作业,电焊火花引爆可燃性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