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桥镇践行“枫桥经验”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三桥镇践行“枫桥经验”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2024-03-27 来源:三桥镇 浏览量:110

今年以来,汝南县三桥镇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坚持谋划在前、防范在前、化解在前,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全镇社会安定。

该镇夯实领导责任,狠抓矛盾摸排。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落实镇、村干部分包责任制,夯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无缝覆盖”原则,科学划分网格,各村民组长为网格员,向群众公开网格员分包区域和联系方式,号召群众有矛盾第一时间找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至村委民调中心,村里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镇平安办加强与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部门联动,通过走村入户,全方位摸底排查,围绕村级事务、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土地纠纷等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了解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该镇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利用逢集日设立咨询台、发放法制教育宣传单等形式,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坚决采取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切实维护自身和他人合法权益。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回头看”工作,回访当事人思想动态及情绪变化,及时做好宣传教育疏导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已排查矛盾纠纷5起,化解4起,还有1起正在调解中。

下一步,该镇将深入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联动机制,落实回访制度,持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助力乡村振兴扎实稳步推进。